人物|科比传人独此一家!骑士这把嗜血刀太冷酷

人物|科比传人独此一家!骑士这把嗜血刀太冷酷
2017年06月11日 06:30 新浪体育
嗜血欧文 嗜血欧文

  气势如虹的勇士,背水一战的骑士,终于在总决赛第四战上演了一场气壮山河的巅峰对决。虽然最终的分差多达21分,但勇士在追分过程中不断造成新的威胁,迫使骑士也在不断挑战极限。他们在这场比赛刷新了太多纪录:总决赛单场三分纪录、总决赛半场得分纪录、总决赛两队得分总和纪录……而直接执笔书写这些历史的,竟然不再是此前联盟第一人争夺战的两位主角。 

  勒布朗-詹姆斯和凯文-杜兰特,两人的发挥依旧出色,詹姆斯拿下三双率队取胜的同时,自己也超越了众多名宿,而杜兰特则在勇士整体较为低迷的情况下扫落35分——但全场砍下40分、7个篮板和4次助攻的凯里-欧文,才是今天直接推动比赛走势的那个人。

  骑士今天在比赛一开场就表态誓死捍卫主场。考虑到第三战的情况,詹姆斯今天明显有意为第四节蓄力,于是欧文就成了球队的头号进攻尖兵。首节比赛,他5中4砍下11分,次节比赛更是9中7轰下17分。半场砍下28分,欧文为骑士奠定了胜利的基础。

  而类似的表现,欧文并不是第一次奉献。总决赛第三战,他在第三节两分球7中7,单节轰下16分,全场贡献38分。但是他并没能帮助球队赢下一场胜利,因为他在那场比赛的三分没有投开——全场三分线外7投0中。所以,他虽然一次次地冲击篮筐,但大部分都是一打一、一打二甚至一打三的局面。那些球被纳入集锦,只是因为它们进了——如果没进,那就是一次次不合理出手的反面教材。

  当然,欧文也并非有意为之,因为在第三战,他之外的其他骑士射手也都手感不佳,全队的三分球只有44中12,而这其中还包括JR的10中5和詹姆斯的9中4。一旦射手群们投不开,勇士就更敢于收缩,原本大局观就不算传统型组织后卫的欧文便更难将进攻组织好。所以,在詹姆斯休息的时候,他需要扛着炸药包,一次次地舍身冲向碉堡,即使面对的是这个联盟最恐怖的收缩和协防。

  而今天,一切都不同了。欧文自己率先垂范,命中了太多不可思议的三分球。无论是面对利文斯顿干拔强投,还是借着特里斯坦-汤普森的掩护兜出来出手,他都能稳稳命中。上半场,他的三分6投4中,以至于让人怀疑他是不是偷了全场三分9中2的库里的技能包。

  而欧文之外,骑士的射手群们今天也很争气。三分线外,JR9中5,詹姆斯8中3,乐福8中6,科沃尔和香波特各进1个,就连此前一直被调侃为“依旧有希望在总决赛得分这一项上被保罗超越”的德隆也扔进1记三分。全场骑士以53%的命中率轰进24记三分球,为欧文带来的就是更广阔的突破空间以及强度更小的协防。所以,他在突破时即使遭遇了补防,也鲜有第三场那种一打多的情况。而对于“单挑王”级别的欧文而言,单防或者单人补防,都算不上太大的障碍。

  而当比赛进入了关键时段,欧文的爆发就不需要任何技战术分析来解释了——这位25岁的超级得分手似乎天生就是为大场面而生的。第四节开局,勇士在詹姆斯休息的时候蚕食着骑士的领先优势,打到还剩9分半钟,分差已经被缩小至11分,眼看悬念就要死灰复燃。于是,欧文一记挡拆换防后的三分,一记单挑汤普森的突破抛投,连得5分,再次将比分拉开。

  比赛最后1分18秒,欧文面对勇士小将麦考的单防,横向拉球急停,起跳出手命中。这记三分将分差扩大至21分,为比赛板上钉钉。而命中之后的欧文在回防时,还冲着坐在场边的韦德——外界一遍遍说自己比不上的那个人——喊了一句:“我早就告诉你了(我们能赢)!”

  赛后,湖人名宿科比-布莱恩特转发了一条推特,在“欧文拥有曼巴精神”的后面,加上了一个满分100分的表情。欧文视科比为精神导师,而在总决赛,他也再一次将曼巴精神付诸实践——没错,这不是他第一次这么干了。还记得去年的总决赛吗?他从第三场开始,连续三场分别砍下30分、34分和41分,并在最后一战命中了逆天改命的三分球。而今年,他恰好也是从第三战开始爆发。 

  同样是大比分1-3落后的险境,同样是爆棚的进攻状态,欧文没有理由再去理会那些声称自己比不上韦德的言论,更没有理由不相信自己能和詹姆斯一起再创造一次奇迹。正如他自己所说,他们没有死,他们还活着,他们创造了一个全新的开始……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欧文骑士总决赛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