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休带来最好的詹皇? 73胜丢冠根源就在这

2017-05-20 06:30:00 新浪体育
轮休帮詹姆斯保持了好状态

  NBA在本赛季迎来了数据大爆发,但被人讨论最多的话题之一,却是数据统计表上的那些DNP和标注着“零”的数据栏。

  3月11日,在一场对阵马刺的全美直播焦点战中,勇士主教练史蒂夫·科尔选择让斯蒂芬·库里、德拉蒙德·格林、克雷·汤普森和安德烈·伊戈达拉这些核心球员休战。科尔的理由是,之前13天,勇士的旅行距离多达17700公里,他只是为了保护球员的健康。一周后,骑士主教练泰伦·卢在全美直播的与快船的比赛中,轮休了勒布朗·詹姆斯、凯里·欧文和凯文·乐福。这样的轮休显然让NBA总裁亚当·肖华坐不住了,他给球队老板发出备忘录,表示主教练轮休健康球员对联盟来说是“极为重要的问题”。但肖华的话却让詹姆斯坐不住了,“我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这成了问题,就因为我休息了几场比赛?”詹姆斯说。

  詹姆斯说的没错,过去很多年,球员总能得到额外的休息时间。但球队现在开始越来越多地使用轮休策略,也许因为教练们觉得,休息能帮助球队在季后赛中打出更好的表现。若是想找出导致这种现象流行的真正元凶,我们只需要把焦点集中在马刺就可以了。马刺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是真正的轮休大师。

  从2006年开始(第一次出现轮休的比赛应当是2006年4月14日太阳的一场比赛),按照从上世纪40年代起就开始记录NBA交易的数据库中的超过五万份伤病报告统计,共有609例球员因休息而休战的情况出现。其中113例是波波维奇的杰作——其他任何教练连他的一半都不到。他对整个联盟的影响显而易见,很多在他手下做过助教的人(迈克·布登霍尔泽,迈克·布朗,布莱特·布朗)和球员(科尔)也在成为主教练后热衷于轮休。

  波波维奇还是第一个在常规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时,在全美直播的比赛中一举轮休四名核心球员的教练——这种做法也在2012年为马刺“赢得了”一张25万美元的罚单。11月对热火的比赛直接让蒂姆·邓肯,马努·吉诺比利,丹尼·格林和托尼·帕克回家,完全被现在的教练复制到了现在的比赛。

  波波维奇对自己的做法进行了辩护。“这是种交易。”他表示,“你是想在这场比赛里看到他?还是想多看他打三年?你想不想看他在季后赛打球?就是因为他没受伤,而没受伤又是因为他休息了?”

  常规赛轮休是否真的能避免季后赛受伤,这很难有定论,但波波维奇并没有停下试验的脚步。2013-14赛季,波波维奇谨慎地使用着年龄超过30岁的核心球员,常规赛期间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加起来一共轮休了10场比赛。特别是邓肯,得到了大量放松的机会;他分别在11月,12月,3月和4月轮休了一场,在2月轮休了两场。马刺在当年的总决赛战胜了热火,而詹姆斯却遭遇了痉挛。邓肯、吉诺比利和帕克在总决赛的场均上场时间分别比常规赛多出了3.9,5.9和5.8分钟。很难说轮休到底对球员产生了多大影响,但多休息肯定不是坏事。

  轮休方面,詹姆斯也不例外,但是和对手不同,除了近两个赛季,之前他有90%的轮休出现在常规赛最后两周的四月,比如2011-12赛季最后一周连休三场。但最近两个赛季,骑士对詹姆斯的轮休,采用了马刺对待邓肯的策略。上赛季,詹姆斯在12月,2月,3月和4月分别至少轮休了一场比赛。本赛季,他也在11月,12月和3月早早进行轮休。

  在球员轮休排行榜上,随着邓肯,凯文·加内特的退役,詹姆斯还是很有希望冲击历史前三。

  詹姆斯轮休场次的增加,实际上也反映了联盟的总体趋势。每个赛季球员因休息缺席比赛的次数越来越多,且时间也越来越早。

  从2005年到2011年,大部分轮休出现在四月,也就是常规赛最末。2011-12赛季由于停摆,1月到3月也开始出现轮休现象。到了现在,甚至10月就会有球员开始轮休。

  从2005年到2008年,只有打进季后赛的球队才会选择轮休球员。之后这个趋势蔓延到非季后赛球队,本赛季有36%的轮休出现在非季后赛球队。但是引起最大争论的,还是季后赛球队。想想前面提到的2013-14赛季的邓肯及2015-16赛季的詹姆斯,两人在那个赛季都拿到了总冠军。再想想上个赛季的勇士,冲击了单赛季胜场纪录,却在总决赛崩溃。对于争冠球队来说,轮休毫无疑问已经成为常规策略。

  想改变这种做法,仅仅一份备忘录是不够的。

  本文来自一点号“扣篮Slam”

标签: 詹姆斯骑士科尔勇士东决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