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后复仇!水花需胜利正名 大赛低迷毛病改改?

2017年05月15日11:41 篮球先锋报 微博
水花兄弟需迈过马刺进总决赛

  特约记者丁宇报道 “水花兄弟”坐在板凳上面无表情,库里捂着鼻子,眼眶泛红,汤普森则双眼迷离,强忍着泪水。2012-13赛季,库里和汤普森职业生涯第一次的季后赛之旅倒在马刺脚下,两人各自爆发一场,状态并不稳定。无论时任勇士主帅马克·杰克逊如何调整变阵,都没能在首场比赛后激活库里。  

  四年之后再度碰面,库里和汤普森已经冠军加身,稚嫩不再,但他们在季后赛发挥不稳定的缺点依旧存在,尤其是面对防守强队时。这一次,“水花兄弟”能否为自己正名,彻底“泛滥”?   

  季后赛判若两人  

  2013年季后赛西部半决赛,当时还不是全明星的库里在首场比赛中狂砍44分,但马刺最终通过双加时赢得了胜利。第二场比赛,二年级后卫克雷·汤普森拿下34分,率领勇士赢球。两队一度战至2比2,但在关键的天王山之战,“水花兄弟”表现低迷,两人被马刺限制得仅22投6中,合计只得到13分,最终,勇士2比4被淘汰出局,不过,“水花兄弟”一战成名。  

  2014年首轮被快船淘汰后,马克·杰克逊下课,史蒂夫·科尔接过勇士教鞭,球队立刻完成蜕变,豪取67胜,常规赛战绩高居联盟榜首。库里场均可以贡献23.8分、4.3个篮板、7.7次助攻和2.0次抢断,三分命中率高达44.3%,当选常规赛MVP;汤普森的场均得分也首次突破20大关,三分命中率也达到43.9%,“水花兄弟”成为联盟最恐怖的后场组合。  

  库里和汤普森都是以投篮见长的球员,在季后赛,各队都会加强防守强度,靠投篮生存的球员往往会遇到很大的困难,“水花兄弟”便是如此。虽然库里在2015年季后赛的场均数据比常规赛有所提高,但这要感谢防守不佳的鹈鹕和火箭,在那两个系列赛中,库里场均分别可以贡献33.8分和31.2分,而面对防守凶悍的灰熊时,库里的场均数据只有24.5分。与骑士的总决赛,库里的表现更是饱受诟病,前三场比赛过后,勇士1比2落后,库里场均只有24分、6.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0.6%,三分命中率只有33.3%。此后三场比赛,伊戈达拉拯救了勇士,他也荣膺总决赛MVP,而库里则沦为配角。

  汤普森也是如此,当赛季季后赛,他的场均数据下降到18.6分,三分命中率也跌至39.0%,总决赛甚至有两场比赛得分只有个位数。

  到了2016年,库里在常规赛的表现可谓逆天,投进402个三分球,带领球队拿下73胜,打破历史记录。场均30.1分、5.4个篮板和6.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50.4%,三分球命中率达到惊人的45.4%,全票卫冕MVP。而在季后赛,他的各项数据开始出现下滑,场均只有25.1分、5.2次助攻,43.8%的投篮命中率和40.4%的三分命中率都和常规赛相去甚远。总决赛再次面对骑士,库里不仅无法和詹姆斯匹敌,还被欧文完爆,遭遇惊天逆转后,库里又陷入质疑声中。

  汤普森虽然数据还不错,但靠外线吃饭,一旦失去准星将是致命的,与骑士的总决赛,汤普森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5.0%,关键的最后两战,他外线出手20次,但只命中了5个。

  本赛季急需正名

  上赛季憾失总冠军后,勇士引进了杜兰特,库里的数据因此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常规赛场均25.3分、4.5个篮板和6.6次助攻的数据依旧不错,但和去年不可同日而语。而且赛季中段一度迷失,手感将至冰点,不幸中的万幸是,杜兰特受伤期间,库里和汤普森找回了过去两年的打法,时间刚好是在季后赛打响前,这对勇士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首轮对阵开拓者,“水花兄弟”打得都很轻松,库里场均29.8分,投篮命中率45.1%,三分命中率42.2%,手感颇佳;汤普森场均也能贡献18.3分,投篮命中率38.8%,三分命中率达到39.3%,也算说得过去,毕竟双方的实力悬殊,两人无需使出全力。

  进入半决赛,“水花兄弟”的老毛病又回来了,以防守见长的爵士让两人打得有些吃力,库里的三分命中率下跌至39.4%,汤普森则只有可怜的31.6%。最典型的比赛是双方的第三场比赛,来到盐湖城的“水花兄弟”完全迷失,库里20投仅6中,三分球11中3,直到第三节结束前才打开外线手感;汤普森更惨,9次出手只命中1球,三分球4投皆墨,仅有6分进账。如果不是杜兰特挺身而出,全场比赛发挥稳定,恐怕犹他人会在主场找回信心,而勇士也无法轻松过关,那样,库里和汤普森恐成为罪人。

  马刺的防守要比爵士更令人窒息,如果“水花兄弟”的外线手感依然像此前那样不稳定,恐怕勇士将受到惩罚。“我们有许多得分手,他们都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方式完成得分。我认为我们的全能性能够使我们发起挡拆进攻。无论持球的球员最终选择自己出手投篮,或是能够突破后分球,我们只需要尝试去做出正确的判断。”库里说道。

  在被问及马刺的内线球员经常在防守挡拆时站在篮下的策略时,库里说:“我希望他们在对阵我们时这么做。拜托了,请这么做。”

  显然,库里并不想在外线受到太多限制,但可以想象的是,波波维奇的球队绝对不会让“水花兄弟”舒舒服服打球。面对防守强队往往会陷入低迷的他们,必须在这轮系列赛中为自己正名,毕竟马刺不是一般的球队,不会留给勇士太多的犯错空间。

标签: 库里水花汤普森命中率勇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