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专栏-克里夫兰的3X3魔方

2017年03月31日06:00 新浪体育 微博
骑士真的是在装死吗?

  旁友,你经历过绝望吗?

  我不知道你们大家的心理素质如何,但是如果是让我一场斗地主每场对手都手握仨二俩王,一场dota对面开局人头就15-0领先,一场篮球比赛开局对手就拿个20-5的优势,然后还要这么坚持玩一个月,我估计我早就输的连裤衩都没有,甚至可能进行到一半就疯了。

  所以说,这也就决定了即便我有足够的身体素质,也没有足够的心里素质去打NBA

  一个月天天逆风你就受不了了?一个月天天被人锤你就疯了?你看看人家卫冕冠军,都被打了一个多月了,每天开场就走在翻盘的路上,不也没怎么着吗?

  所以我真的挺佩服骑士的。

  这真的不是黑,这是事实,而且基本大部分骑士球迷不管愿不愿意承认也都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过完农历新年打完全明星,你骑好像突然就变了个队。

  全明星之后,骑士的防守效率突然就崩了,百回合失分一下比全明星之前多了7分多,排在联盟倒数第二,而且只比追逐副班长位置的湖人好一丢丢(骑士百回合失分113.2湖人113.8),最能反映球队实力的百回合净胜分,甚至从之前的+4.6跌到了现在联盟第21-2.8,你骑,怎么了?他们是在装死吗?

  实际上,骑士全明星后下滑最大的一端来自于防守,这个相信很多人都能看得出来,那么骑士的防守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姑且把它分成3个现象和3个变化来细说说。

  现象一:欧文&控卫们

  406助攻、285助攻,3711助攻,最近5场比赛里,骑士对手的控卫刷出了三个高分来,而另外两场没有高分的控卫分别是马刺的帕克和掘金的尼尔森,这俩人早已不是球队主攻点,几乎打谁都不会拿到上面那个数据。

  德皇出走之后,骑士的控卫防守一直都是个问题,而他们赛季中签下的新任替补控卫德隆,在体重上升之后也一直都是个防守端的漏勺,他加上欧文的这套1号位轮换,基本让骑士在这一个环节的防守已经是先天性落后了。

  欧文和德隆这对搭档被各种一步过掉的画面,我想可能一个视频集锦都已经装不下了,而更可怕的问题是,骑士最近的补防很差,非常差的那种,他们这一块漏掉了后面没人能补的上来,即便是强行来协防,整个球队的防守链条也会崩掉。

  这里不多放其他例子了,只看一下跟马刺这场比赛第一节最后一攻。这次进攻只用了5秒时间,而且米尔斯在没挂到掩护的情况下只是一个加速就把重心不对的欧文甩掉了,后面的TT只能过来协防,然后底角就没人管了。这种画面,相信骑士球迷应该并不陌生。

  控卫漏人本身并不可怕,但问题是骑士可没有当年雷霆巅峰伊巴卡那样的协防者,四个人漏掉的他都能给补回来。防守的第一道阵线就漏然后全队的阵型崩塌,这就比较可怕了。

  现象二:勒夫&篮板们

  勒夫受伤那一阵骑士真的是惨的有如坦克车来回碾过,两端的篮板几乎都是被爆的状态,而当爱神膝盖恢复了复出了,应该不少人心里燃起了希望的小火苗,这下篮板没问题了吧?

  实际上确实有好转。

  在勒夫2月中旬受伤之前,骑士后场篮板率75.6%,排在联盟第22,勒夫受伤的4周里,骑士后场篮板率74.4%,同期联盟第27;而勒夫回来之后,这个数据变成了75.2%,排在联盟第20

  那就有人问了,这不挺好的吗,至少回来之后这个贡献是正数啊,你为啥还要摆出来说?

  这里就必须提醒所有骑蜜,75.2%联盟第20,这个数字你们觉得很乐观吗?千万别忘记去年,骑士上赛季常规赛,后场篮板率是78.5%,排联盟第五,而到了季后赛,这个数据涨到了79.0%今年,能像去年吗?你们自己想吧……

  另一个问题在于,勒夫自己也并不是一个以防守见长的内线,虽然他对于篮板的保护有一手,可是,但是,然而,but,当他跟欧文这对搭档一起防守挡拆或者进行夹击的时候,呃,你们看图吧:

  今天我就不拿勒夫协防横移的问题出来说了,说多了又该有人说我欺负他了。

  现象三:TT松了

  你们没看错,就是TT松了,而且还松大劲儿了。老实说,下面这组数据我都不太相信但它就是事实存在的:

  全明星之后,TT在场时骑士防守效率117.4,百回合净负对手10.2分,这俩数据都是联盟垫底垫底甚至至少40名开外的级别;而全明星之前这个数据是104.6,百回合净胜+6.4。这大概是联盟第七的防守效率和第三的百回合净胜分。

  TT最近的下滑是断崖式的而且是全面性的,那个曾经骑士内线唯一的中锋、最好的单防和协防者,好像过完年之后瞬间就消失了一样,难道他年三十那天喝了什么假酒?

  没有一点原因没有一丝顾虑,最近TT在场上像上面这种梦游的球突然就多了起来,一个防守回合对手可能有两到三波的进攻,但是他就是始终踩不上点一样。而且即便是单防,他的状态都变差了:

  比单防更可怕的是他在协防体系当中的迷糊。

  最近的他,突然变得突然容易吃晃:

  兄弟啊,你是骑士最好的防守者也是最后一道屏障了,你这么轻易就被对手晃起或者过掉,后面就没人给你补了呀。

  而且不知为何,汤普森最近在防守端,也越来越懒了。

  这种球如果是欧文或者德隆来,我会觉得很正常,但是你作为中锋,还是最好的协防者(敲黑板),对手从你面前持球突破过去,你就只伸了一下手,怎么都说不过去了。

  上面三个现象各自独立又环环相扣,综合到一起让骑士的防守端基本一直处在血崩的状态,一个最集中的表现,就在于他们的篮下被打成了筛子。

  目前为止,骑士对手的篮下命中率从全明星之前的51.5%,联盟第七,掉到现在联盟第2757.8%);

  全明星之后,骑士对手场均二次进攻得到14.5分排在联盟第25,之前是13.4分联盟第21

  全明星之后,骑士对手篮下场均得分46.8分联盟第26,之前是43.7分,联盟第18

  那么,是什么变化导致了这些问题出现呢?

  变化一:懒

  这是我对于最近一个月骑士防守端的概括,就这么一个字,懒。其实这篇稿子我的概括可能略微有问题,上面说TT的那个松字,放到这里也许更合适。

  又懒又松,也许这么形容他们最近的防守比较恰当。

  这个松字集中表现在防守一端的压迫性上。在最近骑士的比赛中,你基本见不到什么有压迫力的防守,也许偶尔几个回合可以,但连贯穿一整节都已经做不到。

  全明星之前,骑士场均抢断7.3个联盟第22,而全明星之后,他们场均抢断只有4.6个,毫无疑问的倒数第一;

  制造对手失误,这是衡量防守强度的重要数据,也是分析防守效果的4个要素之一,而全明星之后,骑士造对手失误率只有10.4%,同样是联盟最差,而之前这个数据是13.5%,联盟第19

  骑士能懒到什么程度?他们可以连转换退防都不好好跟着跑:

  可能跟着跟着就跟丢了(仔细看JR):

  然后在阵地战中,失去了压迫性的防守,就变成了这个效果:

  马刺这波战术不复杂吧?然而你们从第一道关老詹,到最后的TT,都看着他运球,跟着他突破然后目送着他传球给大卫-李上篮,这算怎么回事儿?

  这里有这样一个数据也许你们会不信,欧文-詹姆斯-JR-勒夫-TT,这套阵容在勒夫复出之后一共打了72分钟,是骑士使用最频繁的一套阵容,他们在一起的这防守效率是132.6,百回合净负22分。

  这套阵容是骑士最均衡的布阵了,但很多时候的防守真的是意识不到位或者是精力不集中,再或者自己犯懒,防着防着乱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比如下面这个回合,基本全队就都是在被对手的空切遛着跑,请问作为主力阵容你们这样的防守真的不会心痛吗?

  变化二:变阵

  骑士在后半段赛程里试验了很多一大四小的阵容搭配方式,全明星之后他们的试验变得更多了。

  全明星之前,骑士出战超过5次的阵容里,场均出战时间前六位的阵容当中只有1套詹姆斯是明确要打4的,而那套阵容(菲尔德-弗莱-詹姆斯-杰弗森-科沃尔)还只打了5场,其他五套阵容,勒夫TT弗莱都有两人在场;

  全明星之后,打过至少3次,时间前六的阵容当中,老詹打四的变成了3

  勒夫回来之后,至少打过2次,时间前六的阵容当中,老詹打四的也是3套。

  那么这些阵容效果如何?先不说结果,只说说要求。

  小阵容在防守端,基本的要求就是换防和防守压迫力,好了,请大家翻看一下我前面码过的文字,换防,压迫力,不好意思,你跟最近的骑士要这两个东西,那就好比跟现在的湖人要冠军一样。

  骑士在最近几场用过两次上面这套小阵容,詹姆斯-科沃尔-德隆-弗莱-杰弗森,五个人全明星之后一共一起打了11分钟,防守效率132.5。要高度没高度,要压迫没压迫,然后还总吃对手假动作稍微一使劲儿就跳起来,这样的防守效果,今天天气真好呀……

  这是一套打马刺时排的阵容,我先不说当马刺有阿德和大卫-李两个内线在场时,卢你只放勒夫一个内线在场到底对不对,但是,你让号称人类蠕动精华的马刺大锤,在骑士的半主力阵容面前,晃晃悠悠上了一个篮,就问还有没有王法了?

  变化三:卢指导你咋想的

  卢指导不久前说过,为了季后赛他留着一些防守端的战术现在不用。

  意思就是说,现在这个时间段,骑士防守端是可以适当装死的,但问题是,他们有些布置,是不是有点儿过于“装”死了?

  这是我最近对于卢指导布置最不能理解的一个地方,面对对手的主要投手(沃克&波特),在挂掩护和挡拆的时候,骑士的内线完完全全收在里面一点不出来延误就跟没看见一样,给了对手太多的投篮空间。

  也许你会说,难道就不是卢指导布置了但是TT怕丢掉篮下而不出去吗?那么你看下面这个球:

  这是跟马刺比赛的开场球,为什么这时候TT就出来了?没有教练的赛前布置的要求,他敢这么时而出来时而不出来吗?

  结语

  3个现象和3个变化,对于骑士来说,就像一个3X3的魔方,每一块都纠缠在一起,想把它拆解开,只解决一个部分根本不可能。

  另外,也许有人会问,为什么今天的稿子没有说老詹防守端的问题,他到底有问题吗?

  我们做这样一个假设,如果你在一盘Dota或者LOL比赛中,有一个队友选了一个打后期英雄,出门帮你买鸡买眼,中期帮你打架干人带节奏,后期能刷出6神装带你们打团,最后你们输了,你舍得怪他吗?

  也有人跟我说,骑士现在就是在装死,他们现在有点像14年的热火,季后赛总决赛就好了。但是我觉得他们这个死装的也未免有些太像了吧?而且另一个问题在于,14那支热火,除了1月份防守107以外,其他自然月防守效率没下过103,最好的单月98,而骑士,全明星之后是113啊……

  不过,骑士还剩下最后一张护身符,那就是他们卫冕冠军的身份。如果他们没有这个光环护体,今年这个防守效率已经基本可以判死刑了,历史上没有这样攻守失衡的非卫冕冠军队能最后夺冠的。不过就因为他们是卫冕冠军,这个加成让他们可以有跟历史对抗的勇气。

  83年之后,全联盟一共出现了36支当季进攻效率前三,同时防守效率排不进联盟前15的球队,而这36个队里头最后只有1支夺冠了,这就是01-02赛季的湖人,他们当年就是卫冕冠军,而且攻守甚至可能比今年的骑士还要失衡(进攻第2防守第21)。

  而当年95年的火箭,他们的常规赛排名能够在那么低的情况下卫冕成功,“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这个精神力量不管你愿不愿意承认它都是存在的。

  写到这里,我不想回答上面我自己提出的那个问题,不过看到现在不妨我们自己想想,骑士,是真的在装死吗?

  永远不要低估一颗总冠军的心,嗯。

  (张垚垚)

标签: 骑士詹姆斯勒夫欧文图解专栏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