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韦德不失季后赛希望 13连胜背后艰辛谁人懂?

2017年03月27日13:37 篮球先锋报 微博
威特斯绝杀pose成为经典

  记者薛荣报道 迈阿密,美国最靠南的大城市,这里风景秀丽,气候宜人,再加上佛罗里达州令人眼馋的税率,在所有NBA球队的城市中,它是最宜居的城市之一。而热火,在过去的十一年的时间里,拿下了三个总冠军和五个东部冠军,他们这些年的风头就像队名和当地的气候一样火热。只是这一切,都在去年夏天土崩瓦解。带他们取得了无数荣光的城市英雄离开了,球队总裁帕特·莱利在和韦德的沟通上出现了严重失误,导致韦德回到了家乡,加盟了公牛。  

  迈阿密一时间成了千夫所指的对象,不只是管理层,连他的球迷也饱受指责,“再也不会有球星来迈阿密”、“热火N年内进不了季后赛”之类的言论开始肆无忌惮的蔓延开来。实际也是如此,本赛季的热火阵中再无一位全明星,前半个赛季的41场比赛,输了整整30场,排名联盟倒数第二,那个时候恐怕没人会想到,他们的蜕变来的如此之快,短短三个月,便一路追到了季后赛的门前(目前暂列东部第8)。其实,热火的逆袭并不是偶然,成功的背后,付出的是常人难以理解的艰辛。

  丧亲之痛  

  维特斯在16岁之前,就失去了三个堂兄弟和他最好的朋友罗米克,而他“幸运”地躲开了这些危机,战斗到了现在,他本以为拿着几百万的年薪、已经到达了阳光下的自己,可以和那些该死的生离死别告别了,但直到2016年3月9日这一天,他的表弟扎克,也离维特斯而去了。

  扎克跟维特斯的三个堂兄和最好的朋友都是死于枪击。维特斯在亲笔信上写道:“我的良心无时无刻不在遭受着谴责,如果他和我在一起,他现在还会在这里。”这是他对亲人的思念,也是他自己的信念。他坚信着,如果和他在一起,这地球上的几百万个枪口,没有一个能伤害到他的弟弟。正如他坚信着,如果和他在一起,这联盟里的另外29支球队,没有一个能战胜他们。维特斯从那一天起开始蜕变,扎克每场比赛前都会给维特斯发同样的短信:“派对时间到。”现在,扎克的短信不在了,但他的灵魂却会永远伴着维特斯在派对上狂欢。  

  同年11月,也是9日,韦恩·艾灵顿的父亲去世了,原因是被人谋杀。同样是在费城,同样是枪支。维特斯出生时父亲正在监狱里,而艾灵顿出生时,他的父亲抱着他喜极而泣,他的父亲教会他打篮球,教会他如何躲避危险,艾灵顿是如此的幸运,对无数贫民窟的黑人来说,父亲只是一个没有具体形象的字眼,但艾灵顿不是,对他来说,父亲是他幼时的全世界。  

  我们大多数人可能都无法切身体会到艾灵顿的痛苦,但我们能看到他的言行。在参加完父亲的葬礼后,他在费城组织起反枪支暴力的活动,他在无数学生面前作了关于“平安”的演讲、他举办了“和平篮球赛”、他还获得了2016年的  

  NBA最佳公民奖。2017年2月18日,艾灵顿的杀父仇人终于认罪伏法,艾灵顿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到:“正义总算得以伸张,但失去父亲的伤痛并不能因此减轻,父亲对我来说意味着很多,父子之情和其他所有的感情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有更重的责任,我也会担起这个重任,他将与我同在。”

  千夫所指

  自从当年热火“三巨头”组建以来,球队的主教练斯波尔斯特拉几乎很少得到外界公正的评价。有人说,他是莱利的棋子,热火的傀儡教练;也有人说,他的执教胜率都是靠詹姆斯、韦德和波什等人帮他拿到的······但终于在这个赛季,斯波开始展现出了他的真实水平。在没有全明星,没有三巨头的情况下,硬生生将小麻雀改造成了金凤凰。  

  诚然,大面积的伤病和磨合问题拉垮了热火上半个赛季的成绩,11胜30负联盟倒数第二的惨痛战绩让所有人都以为热火将开始摆烂,但斯波没有屈从于现状,他带着已经赛季报销了三名轮转(波什,麦克罗伯茨、温斯洛)的热火开始出征,带着这批由大量的二轮秀、落选秀组成的年轻阵容一路向前,横扫火箭,绝杀勇士,双杀骑士……实际上,十三连胜已经创造了纪录,不仅是本赛季最长连胜,也是历史上胜率50%以下的球队最长的连胜。另外,斯波还拿下了今年二月份的最佳教练。平民球队的逆袭,最佳教练的收获,这些,足以证明,斯波确有真才实学。

  除了斯波,被千夫所指的热火人还有一个。他就是被球迷们黑成“老糊涂了”、“不懂球”、“鼠目寸光”、“没有人情味”的热火总裁帕特·莱利。  

  韦德的出走将莱利推到了风口浪尖的顶峰,但“神算子”毕竟是经历过大风大浪的人,仍然稳坐总裁的宝座。赛季中期,莱利还曾还发表过“我们已经进入重建期,会很快完成重建”的言论,当时招来的也是谩骂和嘲讽,因为没人会去相信一支全联盟倒是第二的球队会一跃而起,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但现在看来,他没有说假话,在他的部署下,热火做到了,他们现在的季后赛希望变得越来越大。至于,莱利的为人到底如何,见仁见智,也许很多人依然会坚持不懈的黑这位鞠躬尽瘁的球队教父,但莱利心中所在意的,或许只有他的球员、他的教练、他的老板们对他的评价,还有他作为球员、教练、总经理所得到的那些成就。

  后场遇知音

  最近风声水起的热火后场搭档———德拉季奇与维特斯,在这个赛季之前已经各自都经历了两次失败的后场组合,在他们遇到彼此之前,这两人和自己原来的后场同伴总是难以磨合,可以理解为造化弄人,也可以说是为了遇到彼此而提前打磨好了心性。  

  在2013年纳什远走洛杉矶之后,德拉季奇终于正式接过了老纳的班,那个赛季,他场均能贡献20.3分、3.2个篮板、5.9次助攻和1.4次抢断的全面数据,并且最终入选赛季第三最佳阵容,唯一的遗憾就是以毫厘之差错失了季后赛的席位。本以为接下来球队会继续以他为核心建设队伍,谁料到太阳管理层突发奇想,弄来了布莱德索和小托马斯,组成了三后卫的阵容,球权被大幅度压缩的直接后果就是数据的全面缩水,德拉季奇最后只能和太阳和平分手,来到了热火和韦德搭档后场。

  善于打无球的韦德和投射能力出众的德拉季奇搭档,看似是天作之合,然而事与愿违,韦德身体逐渐退化,无球跑动已经不如往年犀利,最有把握的还是持球时依靠节奏和脚步来终结进攻,而德拉季奇无论资历还是能力都不足以和韦德争夺球权,便试图用自己的投射能力来帮助球队。可惜的是,韦德和波什擅长的慢节奏阵地进攻和打惯了快速小球的德拉季奇的球风也明显相左,节奏缓慢,自然就难以跑出空位,因此,德拉季奇最拿手的阵地进攻战术也很难施展,场均得分、命中率进一步下滑。  

  而维特斯也同样如此,他之前的两位后场搭档都是颇有名气的全明星球员,一位是骑士的欧文,另一位就是雷霆的韦斯布鲁克,这两人跟维特斯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自信,而这两人也与维特斯在场上搭档显得有些步调不一致。加上后来骑士的詹姆斯又回来了,雷霆这边也还有个杜兰特,自然维特斯在这两支球队都显得有些多余,看上去,他就是那个最不受欢迎的人。  

  而这一切,终于在本赛季完美解决了,德拉季奇和维特斯这对组合,从性格到打法再到节奏上,都可谓是完美互补。截至目前,德拉季奇场均贡献20.4分、3.9个篮板和5.9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2.7%;维特斯场均贡献16.1分、3.4个篮板和4.4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了39.5%。两人的各项数据都创下了个人职业生涯以来的新高,更重要的是,德拉季奇和维特斯的完美互补,换来的是热火的一鸣惊人。如果最终这支球队能闯进季后赛,这对后场的知音,应记头功。

  与热火一同成长

  说起热火的总经理,很多人头脑中闪现出的第一个名字可能就是帕特·莱利,莱利做过热火的总经理不假,但这都已经是13年前的事了,他现在在球队中的职务是运营总裁,而热火目前真正的总经理名叫安迪·埃利斯伯格,他完全可以算是一位名不经传的经理人,鲜有人熟知。  

  莱利晋升为球队总裁,接替他位置的是埃利斯伯格,一个体型比奥尼尔还要夸张的白人大胖子,而关于这些年球队的签约、交易,实际上都是出自他的手笔,而莱利,作为球队的高层人物,只是掌握着大方向,具体的运作还是由球队的总经理去完成。  

  只是,埃利斯伯格的存在感实在是太低了。虽然莱利已经卸下了总经理的职务,但他也还是常常代表球队和球员谈论续约,和其他球队谈论交易,指导队员们训练,做官方发言等等,以至于就连热火的球迷们,也还习惯性的把莱利当成是总经理。  

  当然,虽然存在感低,但埃利斯伯格的水平毋庸置疑。要知道,能接班莱利的自然不会是什么寻常角色,因为埃利斯伯格是被无数球队高层公认的全联盟中,少数几个对工资帽理解最深的人之一。其实,只要回想一下过去这些年热火是如何避开超级奢侈税,并在已经把工资用满到奢侈税触发线的情况之下利用小技巧签下乔·约翰逊、迈克尔·比斯利等人的,就自然而然的明白了他的本事。

  埃利斯伯格最早在NBA谋求到工作,是以实习生身份到了当年的华盛顿子弹队(现奇才),随后联盟决定增军,热火也就是在这时诞生的,埃利斯伯格就跟随他在子弹队的主管一起加入了这支新生军,直到现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的历史就是热火的历史。   

  从实习生到公关助理,再到球队的信息与服务主管、运营主管和篮球运营副总裁。这就是埃利斯伯格在成为热火总经理之前经历的轨迹,今年,已经年满五十岁的他用青春实现了一个小人物的逆袭。虽然他的名气不大,但不要忘了,热火的成功和逆袭也都是与他紧密相连的,他也算是球队的功臣之一。

标签: 维特斯热火韦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