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病对一个球员的影响有多大?无数天才被击倒

2017年03月24日04:30 体坛+ 微博
大帝早日康复

  吱嘎一声,费城消息传来,正在安心养伤、赛季早已报销的乔伊尔·恩比德同学,伤情恢复并不容乐观,需要接受左膝半月板修复手术。

  不管他健康的时候如何惊艳,不管他出场的时候多么有存在感,可无法站上球场,所有的能力和潜力都不过是镜花水月,看上去明媚动人,拿起来却如同竹篮打水。

  这世上本没有“如果”这种东西,再厉害的球员,无法在场上兑现自己的能力也是白搭。

  数年以来,76人方面对待乔伊尔·恩比德不可谓不仔细,不可谓不耐心,在过去两年恩比德长期因为右脚足舟骨骨折而缺阵期间,76人队为恩比德遍访名医。他需要一个好的康复环境,球队立刻把他送去了Aspetar,一所建在卡塔尔的康复机构,近年来声名鹊起,恩比德在这里培养了良好的睡眠习惯,却并不能改变自己易受伤的体质。

  乐观主义者为恩比德本赛季的31次出场而欢呼,一个新秀赛季就能场均拿到20+8数据的球员,进攻端既有出色的身体对抗能力,又有着遍及三分线外的射程;防守端不仅封盖出色,而且对于禁区有着遮天蔽日的覆盖性。

  可悲观主义者们当然也有理由担心:三年了,恩比德总计只为76人出战了31场比赛,而即便是格雷格·奥登生涯前3个赛季也有82次出场纪录——你们说他是下个奥登?都未必太乐观了!

  我们曾经依然将唐斯列为当下全NBA最有希望的年轻内线,因为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唐斯的职业生涯迄今所表现出色的不仅仅有出色的技术能力、全面的进攻手段,真正令人心动的,是他身处在一个高危位置上,生涯迄今100%全勤,并且从未展现出任何接近受伤的迹象——和奥登和恩比德相比,唐斯无疑是幸运的。

  你无法否认,伤病几乎是所有NBA球员,甚至所有运动员人生中最可怕的敌人,它带给你的伤害绝不仅仅是身体的痛苦:在漫长的恢复过程里,你要忍受孤独寂寞,你要经受流言蜚语,你既盼望着能够尽快重回赛场,又必须为了100%康复而按捺住躁动的内心。

  钱德勒·帕森斯,一个曾经全NBA性价比最高的球员,新秀时期就曾经打出全面华丽的比赛表现,可事到如今却眨眼成了性价比最低的球员,甚至被舆论广泛质疑他没有认真进行康复工作,在拿到4年9400万美元的超级合同后,他就往支票簿里一躺,开始流连于各种场外生活。嗯,假使,现在我们只是说假使,帕森斯已经尽了自己的全力进行康复,可伤病使得他即便出场也无法打出应有的表现,那么在竭尽全力之余看到漫天风言风语,换作你,你会怎么想?

  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两届NBA得分王,真正的天才球员,他和姚明的组合始终未能达到人们期望的高度,但当初麦迪同样也是因为腰背伤势问题,在诊疗方案上和火箭队医疗团队产生了不小的矛盾,球员的腰背伤势很多时候通过普通检测手段并不能正确评估,麦迪说,“我有可能在某一天睡觉起来之后精神焕发,但却也有可能随时都会觉得不舒服。”因为这样捉摸不定的腰背伤,麦迪向著名记者斯蒂芬·A·史密斯透露自己要赛季报销接受手术,此举在2009年成为麦迪和火箭队决裂的起源。嗯,我们说的还是假使,如果麦迪真的认为他的腰在当赛季已经无法再出场比赛了呢?

  伤病带来的危害远比我们想象得更大,前不久乔治·卡尔教练甚至为了推销新书发表奇谈怪论,称那些每年夏天去德国治疗的球员,别以为我不知道你们去干了什么。当真是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

  要击败伤病这个敌人很难,首先你得祈求老天的眷顾,如同詹姆斯,职业生涯从未遭遇过大伤的困扰,或者如同乔丹,纵然腿骨骨折也能够满血复活。

  其次你得有着自我约束的能力,将自己的身体交给魔鬼,用最严苛的训练、最无聊的饮食来填充你的职业生涯,举个例子,为什么如今42岁、已经退役多年的雷·阿伦依然有着雕刻般的身材,为什么詹姆斯纵横捭阖14个赛季依然天下无敌?你可曾知道,2013年热火队造访华盛顿客场,因为作为卫冕冠军要前往白宫,他们难得的在客场安排了一堂训练课,在所有训练结束后,阿伦在球馆里问了一圈,“我现在要跑回酒店去,你们谁要一起?”勒布朗举起了自己的手。

  再次,你还需要强大的意志力,当初伤重难返如利文斯顿,如今依然能够在NBA顶尖球队里扮演着重要角色,出生自军人家庭的他走过了一段怎样艰辛的康复之路,再没有旁人能够知晓。而奥登无法从伤病中康复,恰恰也正是因为心魔难除,不如归隐。

  伤病这东西永远不可能从NBA的世界里消失,它不仅改变了许多个体的命运,而且还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历史的进程。莫里斯·斯托克斯,一个已经不会有人再提起的名字,1955年选秀大会第二顺位的天才,生涯第一赛季就在罗切斯特皇家队就挺进全明星舞台,职业生涯前三年他场均16.4分17.3篮板5.3助攻,可在第三个赛季行将结束的一场比赛里,他脑袋着地当即陷入昏迷,脑补的创伤让他从此远离NBA赛场,甚至在15年后就夺走了他的生命——倘使他不遭遇这样的意外,斯托克斯等到奥斯卡·罗伯特森入队,会不会成为对抗60年代凯尔特人队最有力的对手呢?

  历史终究没有如果,我们祝愿每一位NBA球员都能够具备与伤病为敌的运气、勇气与能力。但与此同时也要补充最后一句:

  倘若真的无法战胜伤病,那么你的篮球人生也并没有就此结束,2017年度全美高中年度最佳教练、奈史密斯奖得主布兰顿·罗伊,已经为所有人作出了最好的率范。

  (殳海)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帕森斯恩比德奥登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