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 | 狼退蛇走佛向西 唯剩皮卡老司机

2017年03月14日17:00 新浪体育 微博
唯剩皮卡老司机

  北京时间3月14日,在NBA的两场比赛中,两位老将聊发少年狂。在小牛客场78-100不敌猛龙的比赛中,德克-诺维茨基砍下17分、7个篮板、2次助攻、1次抢断和1次封盖,其中三分球5投3中。而他命中的第二记三分,让他的生涯常规赛三分数达到了1761记,超越了欧洲神射手佩贾-斯托亚科维奇,来到历史第14位。

  在另一块场地上,灰熊主场113-93大胜雄鹿,老将文斯-卡特全场8投8中,三分球6投6中,拿下24分、5个篮板、2次助攻和3次抢断。这场比赛是他本赛季第一次首发出战,其中单场24分,创造了他四年来的得分新高;单场命中6记三分,也是他三年来的新高。

  狼退蛇走佛向西,只剩皮卡老司机。在科比、邓肯和加内特相继告别赛场之后,上世纪登陆NBA的巨星,仅剩下诺维茨基、卡特和皮尔斯还在一线奋战。而他们三人,也在以不同方式诠释着老将的精神和力量。

  虽然小牛刚刚经历了两连败,但他们跟西部第八还是只差3个胜场。本来说好了要摆烂,但诺天王从伤病中逐渐恢复,让小牛本赛季的命运迎来了转折——诺天王在赛季初一度要无限期休战,小牛则一度掉到了西部垫底的位置。直到诺维茨基在去年12月末复出,自那之后,诺维茨基打了35场比赛,小牛轰出了19胜16负的战绩。

  在球场上,诺维茨基依旧是小牛进攻端的中枢。赛季至今,他场均能贡献14.2分、6.7个篮板和1.6次助攻。他在高位的投篮还是可以策动全队的进攻,而在生死时刻,他也是小牛执行关键球的不二人选。在这样的背景下,诺维茨基不需要刻意追求什么。一周前,他刚刚迈入三万分大关。打到今天,30058分,历史第6;10810篮板,历史第30;1762记三分,历史第14……几乎每打几场比赛,诺维茨基就会自然而然地迎来一些里程碑。而他也在前段时间允诺了不出意外就会打完下个赛季。诺维茨基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充斥着各种荣誉与纪录。

  跟诺维茨基比起来,老卡特油箱里的油量则少一些。若不是今天他打出了漂亮的数据引人回想,几乎没有人意识到:这个曾经飞天遁地的半人半神,在今天之前的本赛季所有比赛中竟然一场都没首发。事实上,最近5个赛季,从小牛到灰熊,他在常规赛里只首发过8场比赛。而另一些数据更加触目惊心:他已经6个赛季没有拿过单场30+的得分了;他上一次拿到不低于25分的单场得分,已经要追溯到2013年的1月18日——那场比赛,小牛加时3分不敌雷霆。对面的双少合砍83分,以至于没人记得卡特在那场比赛拿到了全队最高的29分。

  本赛季初,卡特一席可能会参加扣篮大赛的话让无数球迷对今年的全明星充满了期待。这位40岁的老将在赛前训练中还会时不时上演各种高难度的扣篮。考虑到今年扣篮大赛的无聊程度,或许卡特随便扣扣,就能凭借情怀拿个冠军。但最终,卡特食言了——这就是他如今的状态:虽然偶尔会在比赛中上演惊鸿一瞥,但卡特早已转型做了一位埋伏在三分线外的射手。他的平均出手点离篮筐越来越远,本赛季已经达到了18英尺,生涯第二远。因为他知道这样才能尽可能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正如他自己所说:金戈铁马19载,自己虽然无冠,却也早已无欲无求。最后两年,他只想享受篮球的乐趣而已。

  而保罗-皮尔斯的最后一年,看上去更加凄惨一些。在今天快船108-114不敌爵士的比赛中,这位39岁的老将依旧没有出场。赛季至今,他一共只打了155分钟,拿到48分。而他上一次出战,还是2月6日快船客场战凯尔特人。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至今,他一共只打了那一场比赛。也就是说,常规轮换中,皮尔斯本不必在那场比赛出战的。但因为他是21世纪以来绿军的头号战魂,是凯尔特人一个时代的标志,那场比赛,他非打不可。如果不能在赛季剩余阶段复出,或在季后赛中帮助快船取得突破,皮尔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页,其实早已留在了波士顿。

  战术核心、角色球员、精神领袖。诺维茨基、卡特和皮尔斯,用三种不同的方式诠释着老兵不死的真正含义。老兵不死,只会慢慢凋零。而他们凋零的故事,也和他们20载的职业生涯一样伟大,一样被历史铭记。

  (南安北乱)

标签: 科比卡特诺维茨基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