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年定律阻碍詹皇卫冕 骑士新援能否补上漏洞?

2017-03-13 15:18:30 体坛+ 微博
小伙子就看你了

  骑士在过去5场比赛输了4场,虽然引进了德隆,J.R-史密斯也已经复出,但是骑士的表现大大低于人们的期望值。最近几场比赛,骑士仍然暴露出了一个致命缺陷,防守非常松懈。虽然这个时代NBA掀起了进攻潮流,但是到了季后赛的舞台,防守赢得总冠军定律依然有效。NBA过去70年只有1支防守效率排名低于联盟第20的球队夺得冠军,而本赛季骑士的防守效率值仅仅排名联盟第21位。此外NBA历史上也仅有3支球队防守效率值低于第10夺得总冠军,詹姆斯该如何突破这个定律?

  詹姆斯效力热火时期体会到过这种感觉,2011-12赛季他在热火夺得职业生涯第一座总冠军奖杯时,球队防守效率值为100.2排名联盟第四。2012-13赛季,詹姆斯完成两连冠,那个赛季球队的防守效率值下滑到103.7排名联盟第九,事实上热火差点就卫冕失败,所幸雷·阿伦的关键三分拯救了球队。2013-14赛季的热火防守效率值下滑到105.8排名联盟第11,那个赛季的热火在总决赛被马刺4比1击败。

  詹姆斯在2014年回归骑士,球队在2014-15赛季的防守效率值为106.3排名联盟第18,球队在总决赛被勇士4比2击败,当然那个赛季骑士总决赛落败勒夫和欧文受伤缺阵也有不小的关系。骑士在上赛季对勇士完成大逆转,防守赢得总冠军这一定律被完美验证。上赛季的骑士防守效率值为104.5排名联盟第10,詹姆斯实现了为家乡球队夺得冠军的夙愿。

  勇士已经深刻体会到防守的重要性。他们在2014-15赛季夺得NBA总冠军不仅有联盟最好的进攻,球队的防守效率值还排名联盟第一。2015-16赛季,勇士的防守效率值下滑到联盟第六,到了总决赛他们在第五战因为德雷蒙德·格林遭到禁赛,少了一位防守悍将,而在那一战另外一位防守悍将博格特受伤报销,缺席第六战和第七战。

  很显然格林的禁赛一场和博格特的缺阵两场成为骑士逆转的最主要因素,如果具体到细节上,我们也可以说,这两位防守悍将的缺阵,导致了勇士在最后3场比赛防守下滑,给了骑士逆转机会。事实也确实如此,最后两场比赛,骑士不断地攻击勇士内线得分。

  这个赛季的骑士防守已经下滑到联盟下游的地步,防守效率值为109.6排名联盟第21。骑士防守下滑主要有两大原因,其一是阵容缺阵。骑士阵容配置存在大问题,由于“鸟人”安德森早早赛季报销,球队内线人手短缺,保护篮筐能力变得很糟糕。最近随着勒夫缺阵,骑士内线只剩下特里斯坦·汤普森和弗莱两人,不得不打一大四小阵容,球队的内线防守继续下滑。

骑士本赛季防守效率值排名联盟第21
骑士本赛季防守效率值排名联盟第21

  除了阵容配置问题,骑士这段时间大部分球员防守端不够努力。骑士的问题不是简单的磨合问题,而是他们需要紧张起来,需要在场上展现更多的拼劲。所幸这只是常规赛,詹姆斯也只能期待到了季后赛,队友们能够警醒起来,在防守端做得更好。这或许也是大多数骑士支持者们的期待。

  但是一支球队在防守端形成默契,并不是你想要提升就能提升,这就是为什么NBA历史上只有3支球队在赛季防守效率值低于赛季第10的情况下还能夺冠的原因。1987-88赛季湖人夺冠,他们在常规赛的防守效率值排名第13。1994-95赛季火箭的防守效率值排名第14也夺得冠军。湖人在2000-01赛季的防守表现和骑士相似,防守效率值排名联盟下游,仅仅为第23,不过他们还是靠着神勇的“OK组合”率队夺得冠军。

  也就是说NBA过去漫长的70年历史上只有2000-01赛季的湖人一支球队能在防守效率值排在20名以下的情况下还能夺得冠军。今年的骑士就能复制这个奇迹吗?当然,骑士现在签下拉里·桑德斯,如果桑德斯能像热火时期的“鸟人”那样复活,那么骑士的防守可以提升很多。

  (体坛+记者李喜林报道)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骑士热火勇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