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均助攻再创新高!32岁詹皇场上场下带动队友

2017-03-12 23:48:22 体坛+ 微博
三旬老汉有点强

  116比104击败魔术的比赛里,勒布朗独得24分12篮板13助攻,连续第二场比赛拿到三双,也帮助球队终结了三连败。这称不上是多么伟大的胜利,但用皇帝的话说,当他在比赛里频频送出助攻,感觉总是特别好,仿佛球自己从他手里往外飞,落到其他骑士球员那儿,再转化为一个个进球。

  “我总是让自己多传球。”勒布朗说,“因为我必须帮队友们参与到进攻中,我就是这种类型的球员。”

  虽然卫冕冠军并不在乎拿到常规赛冠军,但面对猛龙、凯尔特人、奇才的轮换冲击,他们总要为保住东部冠军的底线而努力。常规赛末段的冲刺期,气氛已经趋向于季后赛,没有什么比在场上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敏锐的感觉更有价值了。勒布朗就是这样一个“最有价值球员”,再加上无与伦比的身体天赋,他总能带领球队通过最短路线达到胜利——在这条道路上,勒布朗自己攻城拔寨并不是唯一的选择。

  越到关键时刻,那些超级球星越相信自己,他们习惯性地将球队抗在肩上,用一次次突破、强投、造犯规杀伤对手。勒布朗则不然,场上的他永远都在寻找最合理最好的出手机会,无论这个机会出在自己身上还是队友身上。这种打球方式,一度让勒布朗备受质疑,但如今大家终于认清,这就是他的风格,绝非推卸责任。对于皇帝这样的巨星,最后时刻大包大揽才是最简单的选择,成功了就享受万众赞美,失败了也落得个输阵不输人的评价。而如今,他要在比赛里承担更繁乱的工作和更重要的责任,要做出比自己寻找进攻机会更复杂的决定,并且一力承担后果。

  此前客场99比103惜败凯尔特人一战的最后时刻,就是典型的勒布朗式比赛。

  终场前12秒,凯尔特人领先2分,欧文投丢高难度后仰中投,所幸队友特里斯坦·汤普森则奋力抢下前场篮板,骑士仍有扳平甚至反超比分的机会。球传给了勒布朗,剩下的时间越来越少,这时除了对位防守的克劳德,凯尔特人另一位外线球员小托马斯也向皇帝扑了过来——这意味着,至少有一位骑士球员此时处于空位。没错,被小牛裁掉后签约骑士,首次代表新东家出战的替补后卫德隆如今无人盯防。于是,勒布朗用标志性的动作将球扔到了远处三分线外底角的德隆手里——因为无条件相信只做了23分钟队友的德隆,凯尔特人的双人包夹被皇帝破掉了。

  至于德隆最终有没有投进那个球,这和勒布朗的选择没有任何关系,他做决定的标准很简单,德隆那里有空位,球就应该传到他那里。“他那里有好机会,只是没有投进而已。”输掉比赛,勒布朗也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所以,我们还是达到了预期目的。”

  这种处理球的方式,对勒布朗俨然已经成了天性。但对于他的队友,尤其是此前职业生涯屡经挫折的那帮家伙,感觉却大不相同。来到皇帝身边的他们,纷纷感觉自己迎来了第二春,这可不是偶然。

  单单在本赛季,感受到皇恩的球员就有科沃尔、德里克·威廉姆斯和德隆等好几个,在队时间更久的前两人都在骑士有良好的表现。上赛季,弗莱和理查德·杰弗森也都重新找回了感觉,J.R。史密斯则从神经刀变成了总决赛英雄。而离开克利夫兰的莫兹戈夫和德拉维多瓦,也都拿到了大合同——勒布朗成了他们职业生涯的催化剂,让他们受益匪浅。

  吸引对手防守注意,吸引双人包夹,破坏防守体系,为队友输送炮弹,让队友打得更轻松,这是超级巨星应该完成的任务。在当今联盟里,没有人比勒布朗做得更好。“他是毋庸置疑的头号巨星,可以让身边的所有队友都变得更出色。”科沃尔说,“他总是带着充足自信的打球,引领着你走向成功。他会和你沟通交流,满怀热情地鼓励你,帮助你建立信心。他靠着独一无二的技术、个性和领导能力,鼓舞着身边所有人。”

  在老鹰,科沃尔是球队最主要的进攻点之一,来到骑士后只能作为配角,但他并不会感到失落。由于没有超级球星,老鹰主要靠团队战术来创造进攻机会,而科沃尔会利用无球跑动和队友掩护,找到最好的出手位置。这个战术很有效,但对体能的消耗也相当大,对于科沃尔这样即将年满36岁,已经在NBA打了14年的老将,执行这样复杂的战术越来越吃力。不过现在,他只需要在外线等待机会就好。科沃尔这样的神投手,简直和勒布朗是绝配。“防守球员刚离开我没多远,他就能发现我有机会。”科沃尔说,“其他人可能还没有反应过来,但只要他感觉我这里出了空位,球随时就传过来了。”

  另外,勒布朗非常注意自己的言行,竭力避免身边的人不舒服。他在训练时总是身先士卒,这让德里克·威廉姆斯非常钦佩:“每一天他都无比认真。当你和球星共事的时候,总会有搞特殊化的感觉,但他每天都坚持付出,这真的非常伟大。他的职业素养感染了整个更衣室。”

  只要你是个足够敬业的球员,哪怕有着这样那样的缺点,和勒布朗并肩作战都会觉得很幸福。“如果你在用正确的方式打球,他将是你能遇到的最伟大队友。”杰弗森说,“他能在最高水平的竞争中帮助队友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他打球非常努力,而我们会按照固定模式寻找合适的球员,新加盟的人可以很容易就融入我们。”

  本赛季迄今,勒布朗场均出战37.7分钟,可以得到26分8.4篮板8.9助攻1.3抢断,其中场均助攻数已经创造了职业新高。但是,这并不是32岁的皇帝所追求的目标:“我在赛季开始前没有制定什么个人目标,我只会制定和球队有关的目标。”

  什么目标?当然是成功卫冕了!

  (体坛+记者罗珂报道)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骑士勒布朗德隆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