碾压!马刺一大法宝专克勇士 4巨头能补这命门?

2017年03月12日12:25 新浪体育 微博
继续大写的服

  北京时间3月12日,圣安东尼奥马刺在主场以107-85击败了金州勇士,赢得了轮休大战的胜利。不过这场比赛也暴露出一个问题——相比马刺这种积淀很深的球队,勇士的轮转阵容还是太单薄了。

  本场比赛成为马刺系教练的轮休大战,在这种情况下,双方的答卷完全不同——马刺全队77投40中,命中率51.9%,三分球27投12中,命中率44.4%,而勇士则92投33中,命中率35.9%,三分17投5中,命中率29.4%,就连罚球命中率,勇士也只有60.9%,而马刺则是83.3%。

  这也不奇怪。在双方都轮休很多大将的情况下,这场比赛几乎就是比替补。但是马刺替补显然要比勇士强。本赛季马刺替补场均能得到38.2分,位列联盟第10;而勇士替补场均得到30.1分,位列联盟第27。

  但这只是表面,更大的问题出现在深层次上。马刺的先发和替补体系大体一致,可以分别作战。通俗点说,马刺的先发有得分点,也有篮板手,防守铁闸,自成一套体系。而他们的替补呢?也有得分点(米尔斯、大卫-李、加索尔、西蒙斯、吉诺比利等),也有篮板手,也有防守者。马刺的替补也可以自成一套体系。可以说,马刺的先发和替补是有类似架构的两套班子,分工非常明确。马刺就像一台机器,每个人就像零件一样可以被替换,只是零件的新旧程度有区别。

  而勇士就不一样,勇士替补,更像是对先发的一种补充。如果马刺阵容中,戴德蒙可以换加索尔,米尔斯可以换帕克,大卫-李可以换阿尔德里奇,丹尼-格林可以换莱昂纳德;那么勇士阵中,没有替补能在战术上起到与水花兄弟类似的作用,也没有人能取代德雷蒙德-格林。但是,当勇士的先发都很健康的时候,他们的替补可以轮转与先发配合,打出比其他球队替补更好的表现,比如伊戈达拉、利文斯顿、韦斯特、麦基等,都是如此。勇士就像一列火车,需要车头带动,但是整体速度能飙到很快。

  这就导致勇士的替补在数据上比较好看——他们替补的场均贡献值是+1.7,位列联盟第二,仅次于马刺的+3.8;替补的命中率也达到52.0%,高居联盟榜首,马刺只有46.0%,位列联盟第5。

  然而一旦先发出现大面积缺席,那么马刺和勇士的替补就看出不同了——马刺就像机器换了零件一样,一对一顶上去,只是效果打点折扣,而勇士在失去先发的火车头带动,球队马上就动力大减,数据也变得非常糟糕。

  这两种建队思路不好说谁对谁错,毕竟马刺已经成功了,而勇士和其他很多球队(比如三巨头时期的热火、OK组合的湖人)一样,也取得了成功,只是从技术层面来说,马刺的套路不那么简单粗暴,更能显示底蕴和管理层的手腕,这也是NBA的经典豪门做法,只是在这个暴发户骤起的时代,这样的队伍已经很少了。

  (咕哒)

标签: 马刺勇士库里杜兰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