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NBA之怪现象:发型改变命运 书豪尝甜头

2017-02-27 16:19:17 新浪体育 微博
发型之王

  发型可以改变一名球员的命运,这怪事在NBA赛场一再发生。凯尔特人控卫斯玛特自从换了新发型之后,表现明显提升。本赛季德安德烈·乔丹也曾经在改变发型之后多项数据有了升级,而上赛季的林书豪变成联盟发型之王,在黄蜂打出神勇表现,借此获得千万年薪的合同。

  斯玛特是凯尔特人的重点培养对象之一,当年的2014年选秀大会一度被形容为黄金一代,斯玛特在第六顺位被凯尔特人选中,不过在过去两个赛季他进步缓慢,场均得分都没有上双。这个赛季,斯玛特场均得到10.6分、4.6次助攻和1.7次抢断都创造职业生涯新高。

斯玛特和发型师,这是他过去的发型。
斯玛特和发型师,这是他过去的发型。

  值得一提的是,斯玛特的崛起竟然与他更换发型有一定的联系。Legion Hoops网站近日采访了凯尔特人的御用理发师科科·费尔南德斯,他为多位凯尔特人球员服务,包括斯玛特、布拉德利、罗齐尔、杰伦·布朗和克劳德。

斯玛特换发型之后数据变化
斯玛特换发型之后数据变化

  科科·费尔南德斯这次是真的出名了,因为他给斯玛特换了新发型之后,后者竟然有了蜕变。Legion Hoops网站进行了统计,在斯玛特换发型之前场均只得到9.9分和1.5次抢断,投篮命中率35.6%,三分命中率30.2%。而在斯玛特换发型后的比赛,斯玛特场均得到13.1分和3.1次抢断,投篮命中率48.1%,三分命中率34.2%。

斯玛特现在的发型
斯玛特现在的发型

  斯玛特当然注意到了自己换发型之后的表现有了变化,而他的队友们也纷纷效仿要去科科·费尔南德斯那里理发。“是的,他知道。罗齐尔每次主场比赛前或者打客场走之前都会找时间来理发,杰伦·布朗也是。事实上,斯玛特也清楚自己剪发后迎来了爆发,这一点他甚至比网络上的球迷们更早发现,”费尔南德斯说。

  换发型改变人生的不仅仅只有斯玛特。快艇中锋德安德烈·乔丹同样尝到了甜头。StatMuse公司在1月份曾经发布一份小乔丹换发型之后的数据报告。小乔丹在换发型之前场均得到11.5分和13.4个篮板,投篮命中率64.4%,罚球命中率50.4%。

  小乔丹在换发型之后打出了更强劲表现,场均得到12.2分、13.7个篮板,投篮命中率70.8%,罚球命中率56.5%。“不同的风格,不同的赛场表现,”StatMuse在Instagram上这样写道。小乔丹在这个赛季职业生涯第一次入选了全明星赛,很显然他换发型之后的表现替他加分不少。

  林书豪尝到换发型甜头之后已经上瘾,成了当代NBA发型之王。林书豪效力尼克斯、火箭和湖人的期间都是较为传统的发型。他在尼克斯掀起林疯狂,不过在火箭和湖人都经历了高开低走,尤其在湖人的2014-15赛季,他的职业生涯进入林疯狂之后的一个低谷。2015年夏天,并没有多少球队对林书豪感兴趣。林书豪的经纪人联系过一些球队,比如尼克斯直接拒绝谈判。林书豪最终选择了加盟黄蜂,只得到2年420万美元合同,其中第二年为球员选项。

  而就在2015-16赛季,林书豪掀起了更换发型的风潮,成为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林书豪也在黄蜂迎来了重生,成为联盟表现最好的第六人之一。2016年夏天林书豪跳出合同,与篮网签下3年3600万美元的大合同,成为千万年薪球员。

  林书豪本赛季在篮网很不幸遭遇左脚脚筋伤势困扰,他原本被主帅视为球队领袖之一,却因为伤病表现不尽如人意。全明星周末期间,林书豪一度在社交媒体上炫耀了理发时的一个造型,当然他并没有最终保留这个造型。不过,既然在复出前特意理发,或许他也期待能有一个全新的开始,甩掉赛季前半程的霉运。

  (李喜林)

标签: 林书豪乔丹斯玛特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