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超级二轮秀大学球衣退役 他是下个马努?

2017-02-22 23:19:30 新浪体育 微博
小伙儿很有前途

  出场136次,场均出战30.6分钟,可以得到13.3分4.1篮板2.5助攻,这是雄鹿2016年选中的36号新秀控卫马尔科姆·布罗格登在母校弗吉尼亚大学效力时得到的数据。趁着NBA全明星周末后的休息时间,弗吉尼亚大学为布罗格登举行了球衣退役仪式,自此该校的15号球衣将不会再有人使用,可见他们对这位后卫的认可和器重。

  而进入NBA还不到一年,布罗格登同样得到了大众认可。如果你和NBA圈内人交流就会发觉,如果他们评价球员是言简意赅的肯定,则表明是发自内心的认可。雄鹿主帅基德球员时代堪称NBA历史上最伟大的控卫之一,他在评价布罗格登时,短短一段话里三次出现“会打比赛的球员”。“他知道如何阅读比赛,他是个会打比赛的球员,学习能力相当强。在夏季联赛,在赛季前训练营你就能看到他的进步。他的冷静,他的聪明,他在训练时就显露出的求胜欲望,让队友和他打球都非常舒服。”

  本赛季迄今,布罗格登出场55次,首发12次,场均25.6分钟得到9.4分4.2助攻2.7篮板1.2抢断,三分命中率41.7%。看起来并不是特别出色,但要知道,本届新秀只有11名后卫场均出战时间超过15分钟,布罗格登和森林狼控卫克里斯·邓恩时仅有的两个防守正负值为正值的球员。如果将布罗格登的数据转化为每36分钟的数据,13.2分3.8篮板5.9助攻1.7抢断再加上41.7%的三分命中率,这样的布罗格登就很出色了:NBA历史上仅有两名新秀可以在平均每36分钟里得到13分+3篮板+5助攻+1.5抢断+40%三分命中率,另外一位就是两届常规赛MVP得主斯蒂芬·库里。

  众所周知,雄鹿的锋线双子星字母哥和贾巴里·帕克是基石,中锋位置也不乏好手,但后卫线在米德尔顿伤停后就始终不尽如人意。本赛季雄鹿已经尝试了14种后场组合,其中仅有4对组合得分超过对位的对手,而其中有3对都有布罗格登。这位新秀在场上时,雄鹿平均每100次进攻可以多得4.9分。

  NBA历史上,很少有二轮秀能够有这样明显的影响力。基德更是表示,去年NBA选秀大会看到布罗格登一直没人选,感觉非常惊讶,又欣喜不已。“很多人都觉得他能进入第一轮,很幸运那并没有成真,而我们得到了选中他的机会,他感觉自己本应该在第一轮就被选中的。我相信这会激励他,全力以赴证明自己的实力,因为他是个有极好的职业素质,极高的篮球智商的人。看看吉诺比利、阿里纳斯这些球星,他们都是获得了伟大成绩的二轮秀,布罗格登一定会和他们比肩的。”

  新秀赛季只打了2/3就可以和吉诺比利和阿里纳斯比肩,这实在是高得不能再高的赞誉。不过布罗格登对此倒看得很淡:“我是个充满自信但对自己期待很高的人。我知道自己很努力,并渴望上场比赛证明自己。我知道对我来说前方的路还很长,每天都有一场艰苦的战斗,但我已经做好了准备。我身边有那么多优秀队友,我也是努力拼搏才有今天。”

  谈到自己在弗吉尼亚大学的经历,布罗格登说,后三个赛季改向双能卫发展对自己大有裨益。“在大学打球的时候,我适应了有球和无球两种打法,并在后场两个位置自由切换,我认为这对自己帮助非常大。我想这也是成功的愿意之一,既能打一号位也能打二号位,无论手里有没有球都可以。我知道该如何取得分,也能完成组织进攻的任务。”

  对于在字母哥这样的组织前锋身边打球的外线球员,布罗格登这种风格无疑是最适合的:他的接球后直接投篮命中率超过60%;队友接到他传球后的命中率则超过54%,联盟传球超过40次的球员里这个成绩可以排到第12位。“他的投篮水平很高,接球就投的技术非常棒。他带球突破的能力也很出众,知道什么时候该做什么。可能他不是速度最快的一位,但他很清楚该什么时候出手。高球商有助于他在场上胜任各种职责。”

  而在防守端,布罗格登在NCAA打球时接受了托尼·本内特教练的悉心指点,弗吉尼亚大学也素来以防守坚韧闻名。不过弗吉尼亚大学主打一四联防,而雄鹿则使用极具侵略性的协防换防。但基德对布罗格登的“转型”非常满意,这个菜鸟总能在适合的时间出现在适合的位置上。“如此快节奏的比赛,让我的学习速度也加快了。我原以为自己要花更大力气来适应NBA,但现在我才发觉,最需要努力的地方是保持稳定,每场比赛有稳定的表现,是在这个联盟打球最难做到的事情,对新秀而言尤其如此,你的状态难免出现起伏,但我想尽力做到最好。”

  “对他来说,越过(发挥不稳定)这道坎,从成功和失败中吸取经验和教训,是难免的。”基德说,“就如同一名棒球投手新秀刚转职业,他要和所有球队打一次,再调整自己的发球方式。”

  如今,NBA球队在选秀时更青睐年轻的球员,因为他们认为这样的菜鸟更有可塑性。而布罗格登选秀顺位掉到二轮偏后,很大程度就是吃了这个亏——当时他已经23岁了。如今年满24岁的他,比已经进入NBA生涯第四个赛季的字母哥还要老。队友们还给他起了个绰号叫“总统”,因为他的言行风格甚至发音语调都和刚刚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很是相似。基德则认为,布罗格登还有潜力可挖。“(大龄新秀没什么发展空间)纯属无稽之谈。在我43岁这个年纪,还在深入研究篮球的相关知识。所以这种言论完全是某些人的一面之词。我认为一个人在他24岁、25岁的年纪,仍然有很多东西要学,仍然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用一份三年合同留住了布罗格登,是雄鹿近年来做的最划算的投资。这位大龄二轮秀是弗吉尼亚学弟学习的榜样,也是雄鹿球员学习的榜眼。由于76人中锋恩比德因伤停场次太多很可能失去参加评选最佳新秀的资格,布罗格登如今是这个奖项的大热门之一。或许你会质疑他的出身不够显赫,表现不够抢眼,但从比赛态度及对球队贡献来看,布罗格登如果最终获奖,绝对是个教育后辈的好范例。

  (罗珂)

标签: 雄鹿布罗格登基德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