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传奇已谢幕精神永远流传 肾斗士47岁生快

2017年02月09日16:40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时间2月9日,是NBA传奇中锋阿朗佐-莫宁的47岁生日。由于将巅峰期留在了90年代,很多球迷对他的印象都只停留在2006年作为奥尼尔的替补帮助热火夺冠的事迹。但事实上,作为90年代“四大中锋”之外最强的五号位,莫宁身上还有太多故事值得我们回味。

  10岁那年,莫宁的父母离异。由于双亲谁也无法独力抚养莫宁,法院将莫宁的抚养权判给了一对好心的夫妇。莫宁的养母范妮-斯里特一生中收养了50多个孩子,这意味着莫宁那一份母爱注定要比普通小孩少很多。

  莫宁在球场上学到的最重要的技能是约翰-汤普森教他的。那是他在乔治城大学的篮球教练。由于深受种族歧视的困扰,这位黑人教练在球场上最擅长的把戏就是将麾下爱将的愤怒调到最大值。在他的调教下,莫宁也养成了随时都能吼出“让我们和这个操蛋的世界对抗到底”然后上场血拼的职业精神——在后来长达15年的职业生涯中,他真的谁都没怕过,哪怕是死神。

  1992年,莫宁以榜眼的身份进入NBA。在他前面被选中的,是90年代以来最具统治力的中锋,“大鲨鱼”奥尼尔。而落后于奥尼尔意味着莫宁在90年代的中锋里只能排在第五位。因为跟尚且稚嫩的奥尼尔比起来,大卫-罗宾逊、哈基姆-奥拉朱旺和帕特里克-尤因早已成名在外。但是,这并不妨碍莫宁在那个时代的内线中占据一席之地。

  莫宁对NBA的比赛强度与节奏堪称是无缝对接。进攻端,他在新秀赛季就以超过五成的命中率场均轰下了21分。他的扣篮成了每一位对手在禁区的噩梦。如今的NBA十佳球早已被锋线球员甚至后卫占领,偶尔小乔丹或格里芬上演一记隔人暴扣就会被奉为“世纪之扣”或“死亡之扣”等花里胡哨的名字。但年轻时的莫宁几乎每一次扣篮都有要毁掉篮筐的架势。当然,在那个年代,这并不会引来太夸张的赞誉。

  而在防守端,莫宁的强硬球风更是让对手胆寒。莫宁职业生涯场均有2.8次封盖,最多的一个赛季场均达到3.9次。作为球队防线的最后护框者,莫宁力求从正面封盖进攻球员。比起一次封盖的数据统计,这对球队士气的提升更加重要。

  在这样的发挥下,莫宁职业生涯带走的个人荣誉包括:最佳新秀阵容一阵、7届全明星、2届盖帽王、2届最佳防守球员、2次最佳防守阵容一阵、1次最佳阵容二阵、1次最佳阵容一阵。值得一提的是,在1998—1999赛季,莫宁入选了双一阵并当选最佳防守球员,成了名号上的联盟第一中锋。而那一年的奥尼尔正值巅峰。也就是说,从1998年到2006年的9年间,能从巅峰奥尼尔手里抢走最佳阵容一阵的五号位名额的,只有莫宁一人。

  除了赫赫战功,莫宁在球场上给人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暴怒的性格。上世纪最后20年,在活塞“坏孩子军团”的渲染下,NBA的球场经常变成角斗场。面对同时代的诸多中锋们,莫宁在篮下从未怕过谁,其中就包括有名的麻烦主,“大虫”罗德曼。

  1997年东部决赛,莫宁在与罗德曼的对位中互相纠缠。在第四战,双方多次抱摔,火药味越来越浓,直到发生了这么一幕:公牛进攻,乔丹抢到前场篮板补篮,而本该冲抢篮板的罗德曼和莫宁突然抱在一起飞了出去。两人一起倒在篮架下的摄影席位上,抱在一起厮打。时任热火主帅的帕特-莱利在一旁拉架,口中不停地呼喊“快离开这里!”

  而莫宁职业生涯最著名的一次斗殴发生在1998年东部季后赛首轮第4战。当时的季后赛首轮还是5战3胜制,而热火在第4战之前已经取得了赛点。这场比赛打到最后10秒,尼克斯领先5分。原本比赛已经盖棺定论,但莫宁却在卡位中与尼克斯的拉里-约翰逊大打出手。双方互相击拳,险些引发大规模的肢体冲突。

  在这场斗殴中有两个细节值得回味。第一,莫宁打的拉里-约翰逊虽然在当时是他的对手,但在黄蜂时期,两人却是并肩作战的队友。第二,当时的尼克斯主帅范甘迪为了平息冲突,坐到地上死死地抱住莫宁的腿,最终还被踢伤了头部。

  最终,莫宁第5场被禁赛,热火也被尼克斯逆转出局。在冲突后,莱利对这位爱将发狠地说:“你毁了我们整个赛季的努力。”而正是从那以后,莫宁开始逐渐收敛自己在球场上的脾气。

  如果你认为莫宁的强硬只体现在拳头上,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如果说有人的职业生涯配得上用“用生命在打球”来形容的话,那莫宁一定是不二人选。

  2000年10月,年仅30岁的莫宁被诊断出严重的肾病。而面对足以威胁他生命安全的恶疾,莫宁选择在2001年3月复出。在忍着病痛出战的13场比赛中,他场均在23.5分钟里能拿到13.6分和2.4次封盖。而撑到2002—2003赛季,莫宁被肾病击垮,缺席了该赛季的所有比赛并与热火解约。2003年11月25日,在篮网复出无望的他宣布退役。到此为止,他的斗士精神已经足以名垂青史。

  然而,莫宁没打算彻底缴械。在与表哥贾森-库珀配型换肾成功后,他选择在2004年复出。按照医生的话,换肾之后的莫宁如果继续打球,依旧可能出现肾功能衰竭、血液中的化学物质失衡等问题。但莫宁选择用生命做赌注,再搏一次。

  2004—2005赛季末端,热火签回了这位功勋老臣。但与离开前不同,此时的热火早已更朝换代,韦德和奥尼尔成了球队的主心骨,而莫宁只得在替补席上发挥余热。

  2005—2006赛季,莫宁场均出场20分钟,能拿到7.8分、5.5个篮板和2.7次封盖。在总决赛第6战,奥尼尔在第四节开始就领到第5次犯规下场。危急关头,正是莫宁保护了热火的篮筐。那场比赛,他轰下了5次封盖,帮助热火拿到总冠军。

  赛后的更衣室里,韦德和奥尼尔疯狂庆祝,而一生都未曾服软的莫宁却在香槟的海洋中泣不成声。如果说那次冠军是奥尼尔的完美终点、韦德的完美起点,那对于莫宁而言,那是用生命做赌注,从死神手里抢回来的梦想。

  2007年12月20日,莫宁在客场挑战老鹰的比赛中被撞伤膝盖。经过简单检查后,队医决定用担架将他抬出场外治疗。但莫宁却坚持在队友的搀扶下走出了球场。这一幕成了莫宁职业生涯的绝唱。赛后,他如此总结自己的篮球生涯:“我这一辈子经历了太多。最后一战,没人能把我抬出球场。如果我不得不爬着离开,我也会这么做的。”

  如今,传奇已经谢幕十载了,但他留下的故事必将永远被人传唱。在他47岁生日这天,我们重温他的故事,然后遥祝一声:生日快乐,永远的传奇!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火莫宁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