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胜13负到12战9胜 38岁老天王成幕后英雄

2017年02月07日10:37 体坛+ 微博
幕后英雄

  体坛+记者罗珂报道

  “马刺老了,火箭很强,小牛很弱。”这是中国篮球迷半 开玩笑半认真总结出来的“得州三大假象”。当马刺战绩依然稳居联盟第二,火箭近10战胜率仅为50%,而本赛季以2胜13负开局的小牛近12场赢下9场排 名从西部副班长直升到第11名后,得州三大假象似乎又应验了。小牛的胜率不仅高得吓人,而且含金量十足。他们背靠背击败了马刺和骑士,这可是他们7年来第 一次在圣安东尼奥赢球,也是自2011年总决赛后首度击败勒布朗·詹姆斯的球队。

  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要从1月12日对太阳之前的变阵说起。

  由于伤病和失利,小牛本赛季已经试验了好几种不同阵 容,但这次变阵则特别不一样:卡莱尔将38岁的德克·诺维茨基摆到了五号位,和哈里森·巴恩斯、韦斯利·马修斯、塞斯·库里和德隆·威廉姆斯一起首发—— 当德隆伤停后,身材更矮的“临时工”约吉·费雷尔顶替了他的主力位置——这是一套不折不扣的小球阵容,和赛季伊始博格特和诺维茨基搭档内线的安排南辕北 辙。

  卡莱尔此举是大胆求变,也是无奈应对。在越来越小越来 越快的联盟里,小牛原来的那些阵容都太高太慢也太老了。但可能小牛自己都没想到,变阵后的他们进攻效率暴增到111.5!如果他们在赛季开始就有这样的表 现,可以排进联盟前三。考虑到小牛球员们的自身条件,能打出这种效果近乎天方夜谭。要知道那可是库里+汤普森+杜兰特、德罗赞+洛里、哈登+埃里克·戈 登+莱恩·安德森这样的明星组合才能打出的数据。而小牛的轮换阵容里充斥着马修斯、塞斯·库里、费雷尔、梅杰里、芬尼-史密斯这样的非选秀球员。

  人们都会说,小牛完美诠释了“爱拼才会赢”的道理。但 在NBA,人们更相信战术和体系。“大家也都知道为什么防不住现在的他们。”76人主帅布雷特·布朗在对小牛赛前表示,对方的全投手首发阵容很难对付, “德克能打挡拆,还能投三分,命中率又特别高。能投三分的中锋现在有不少,但德克实际是四号位代打五号位,他这方面的能力对于主防他的球员而言是个噩 梦。”

  本赛季迄今,诺维茨基场均出手11.8次得12.8 分,其中三分线外出手4.0次命中1.5球(命中率36.8%),比重都超过了1/3,依然保持着职业生涯的平均水准(场均3.3中1.3,命中率 38.1%)。而小牛主要承担进攻职责的7名球员(出手数9.5次以上),三分命中率全部在34%以上。这意味着,无论谁和诺维茨基打挡拆,都可以得到不 错的外线出手机会。尤其是费雷尔和塞斯·库里两个最大受益人,前者迄今三分命中率为惊人的52.0%,平均每场进3.3个三分,后者在过去这段时间场均得 到16分,三分命中率也达到47%。

  对手不可能像盯防斯蒂芬·库里那般死缠塞斯,再加上诺 维茨基的挡拆,塞斯的三分球看起来越来越有乃兄风范。“对手在外线给我们留了不少空当,很不幸,我们正好有很多好投手充分利用它们。”塞斯·库里说,“我 们有很多人能得分,比如我和约吉。显然,德克和哈里森牵扯了对手大量防守经历,这对我们其他人来说再好不过。”

  从NBDL捡来的新秀费雷尔异军突起,让小牛的强劲反 弹势头延续了下来。“毋庸置疑,和德克一起打球能够学到很多东西,尤其对我更是如此。”费雷尔说,“我擅长利用队友掩护迅速发起攻击,如果有机会上篮,我 就直接上篮;如果我被盯死,而德克站在弧顶处——那是他最舒服的位置——这就是卡莱尔教练让我做的事,发起进攻,冲击篮筐,把球分给处于正确位置的队友, 有机会就出手。”

  当然谁也不能否认,让诺维茨基打中锋要冒巨大的风险。 哪怕是身体素质巅峰时期,德国天王也不是那种运动能力超强的大个子,更别提38岁高龄伤病缠身的现在的他了。在低位他还能依靠7英尺身高和245磅体重撑 一阵子,但护筐、防挡拆、抢篮板球、盖帽就别指望了。所以小牛制定的防守策略就是老虎不出洞:诺维茨基尽量待在篮下,放进攻球员投中距离,如果对手带球直 杀篮下,诺维茨基要做的就是站住位置,避免无谓犯规……卡莱尔也毫不掩饰地说,这套阵容就是以攻代守:“很大程度上我们依仗的就是进攻。得分能让你赢得时 间,在防守端稳稳落位,防守对手时也更有底气。而如果你进攻失手,情况就不好说了。所以我们要打得更高效、更团结、更频繁转移球。如果有人在我们地盘上得 分,我们就再把分拿回来。”

  小牛的同州死敌火箭,就是这种理论的忠实拥趸,本赛季 他们用联盟前三的进攻将防守也提到了平均水准。小牛的问题是,他们能否将如今的好状态延续到赛季结束。随着对手越来越熟悉这套小球阵容,他们肯定会抓住诺 维茨基在防守上的天然缺陷,争取将他打下去。但对于死马当活马医的小牛,他们暂时还考虑不了这么多,现阶段,只能指望诺维茨基在全新位置上坚持到底了。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标签: 德克小牛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