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传奇永不落幕!十段故事回忆真理绿军生涯

2017年02月06日10:13 新浪体育 微博
皮尔斯

  北京时间2月6日,快船客场102-107不敌凯尔特人。本场比赛,保罗-皮尔斯职业生涯最后一次在绿军主场TD北岸花园球馆比赛。比赛前,他履行了亲吻地板的诺言;比赛中,他的出场让无数球迷和他自己老泪纵横;比赛最后时刻,他用一记三分球与这座球馆告别。“真理”在绿军主场的谢幕战不够完美,但却有说不完的故事。而从1999年2月6日职业生涯首次在这里亮相,再到2017年2月6日在这里告别,皮尔斯与凯尔特人的故事,已经延续了整整18年。

  1、1998年选秀大会,皮尔斯的预测排名是前三顺位。但一直到第10顺位,他的名字才被念到。凯尔特人原本没有机会得到他,但前9支球队却在阴差阳错之间成就了这一段“姻缘”。选到皮尔斯,时任绿军主帅的皮蒂诺高呼“我们捡到宝了!”而如今看来,那一年前9顺位中真正能与皮尔斯相提并论的只有两人:文斯-卡特和德克-诺维茨基。而皮尔斯对于凯尔特人,也确实是一块瑰宝。

  2、2000年9月25日,皮尔斯与队友巴蒂逛夜店。在一家名为“Buzz”的私人俱乐部里,他们遇见了当地的流氓团伙头目威廉-格兰特。几句口角之后,双方一片混战。皮尔斯被酒瓶爆头,还被人刺了足足11刀,其中最深的一刀已经进入肺部,离心脏只有0.25厘米。所有人都以为他的职业生涯完蛋了。但皮尔斯却用奇迹诠释了绿军的坚毅。在医院修养了3天,他便出院;18天后,他开始训练;40天后,他踏进赛场。随后的那个赛季,凯尔特人全队只有两人打满了82场比赛,而首发之中,仅有皮尔斯一人。或许在此后无数场硬战中,皮尔斯都给对手留下了这样的印象:这个家伙连死都不怕,难道会怕我吗?

  3、2002年,皮尔斯携手安托万-沃克将绿军带进东部决赛。那是他在三巨头时期之前离总冠军最近的一次,而他遇见的对手是如日中天的基德。第三战,基德在前三节盘活了全队进攻,一举奠定21分的领先优势。比赛似乎早早进入了垃圾时间,但皮尔斯却不信邪。第四节比赛,他7次出手命中6球,频繁地冲击篮下造杀伤,9次站上罚球线。单节狂得19分,率领绿军单节打出了41-16,最终4分击败对手。这一战,创造了季后赛单节逆转的纪录。

  4、2002年12月12日,凯尔特人主场迎战太阳。在第三节的一次进攻中,皮尔斯右路突破直杀篮下。当时还是新秀的小斯奋力起跳补防,却在空中与皮尔斯相撞。后者失去重心,面部重重摔到了地上,两颗门牙应声脱落。而当时的裁判斯-沃尔却没吹犯规,反而将抗议的绿军主帅奥布莱恩罚出场外。面对场上发生的一切,皮尔斯没有放弃抵抗。他在替补席上做了简单的处理,然后戴上牙套重新披挂上阵。这一幕被绿军老板格鲁斯贝克看在眼里。当时那两颗门牙的碎片就落在他妻子的脚边。在此后无数次想起这位爱将时,这件事情都是他最为津津乐道的谈资。

  5、2007年夏天,NBA多支球队迎来场外的动荡。加内特和科比先后放出“卖我”言论。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皮尔斯也在休赛期的一场球队会议中提出过类似的要求。但跟科比和狼王比起来,皮尔斯的言辞却更让人难以放弃他——不是因为愤怒,而是因为不舍——“如果我是你们的话,我会保留这个首轮5号选秀权,然后把我交易出去,换来更多年轻的皮尔斯,这样球队就有了东山再起的本钱。”这席话没有让绿军管理层放弃他,而是加快了引援速度。随后,凯尔特人了来了一出偷天换日,三英聚义波士顿。

  6、2008年总决赛第一战,第三节还剩6分53秒时,皮尔斯的膝盖在拼抢中被撞伤。当时他倒在地上,痛苦地捂着膝盖,随即被工作人员用轮椅抬了出去。所有人都以为绿军的冠军梦会就此破碎,正如8年前认为身中11刀的皮尔斯完蛋了一样。但仅仅几分钟之后,皮尔斯就返回球场,然后用两记三分球先帮球队反超1分,再将领先优势扩大到4分。这出王者归来为绿军的总决赛设定了总基调。最终绿军4-2击败湖人,皮尔斯加冕FMVP。

  7、2012年2月8日,凯尔特人94-84击败山猫。在第三节开场时,皮尔斯接隆多的传球命中了一记三分。这让他职业生涯总得分达到了21792分,超越了绿军名宿“大鸟”伯德,成为凯尔特人队史的第二得分手。而唯一在他之前的,是70年代就退役的约翰-哈夫利切克。值得一提的是,皮尔斯如今的总得分只比他少31分。如果此时的皮尔斯还身披绿色战袍,他很可能在退役之前加身绿军队史得分王的荣耀。

  8、2014年1月27日,皮尔斯身穿篮网战袍重回北岸花园球馆。这是他职业生涯第一次以客队球员的身份在这块地板上打球。在比赛间隙,凯尔特人在球馆大屏幕上为加内特和皮尔斯分别放了长达4分钟的致敬视频。赛后皮尔斯坦言:“就差5秒,我就哭了。”而此后每一次回到这里,无论他身披什么样的战袍,都能获得主场般的待遇。

  9、2016年10月12日,皮尔斯在接受电台采访时表示,自己希望能够在明年夏天跟凯尔特人签订一份一天的短合同,然后以绿军球员的身份退役。在那之前,他宣布了2016—2017赛季会是自己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季。而落叶归根,是他能想到的最好的告别方式。

  10、2017年2月6日,皮尔斯职业生涯最后一次走进这座他曾经为之奋斗了15年的球馆。他俯身亲吻地板,微笑着跟每一个老面孔打招呼,挥手致谢球迷。这一次,他离落泪没有差5秒。当真正迎来告别的这一天时,保罗-皮尔斯——那个在生死关头不曾畏惧、在第四节落后21分也不皱眉、在绿军最低谷的时代苦苦坚守的真理——终于用眼泪说了再见。

  皮尔斯与凯尔特人的故事全剧终,而这段绿色传奇,永远不会落幕。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凯尔特人皮尔斯传奇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