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火箭退役球衣5大神 大梦滑翔机姚明恩师

2017年02月04日10:37 新浪体育 微博
姚明身前有哪5位大神退役了球衣?

  北京时间2月4日,将自己的11号球衣高挂于丰田中心球馆上空,姚明成为了休斯顿火箭队史第7位拥有退役球衣的人士,11号则成为第6个被火箭永久封存的号码。那么,火箭此前的退役球衣都有哪些故事呢?

  #22:克莱德-德雷克斯勒

  将生涯前11个赛季奉献给了开拓者后,荣誉等身独缺冠军的“滑翔机”驾临休城,携手休斯顿大学校友“大梦”,近代NBA史上常规赛排位最低的总冠军由此诞生,“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也传遍千家万户。先后在总决赛败给活塞和公牛的他,在个人第3次总决赛中场均拿下21.59.5个篮板6.8次助攻。

  德雷克斯勒的22号球衣先分别在休斯顿大学、火箭和开拓者退役,并于2004年入选名人堂。如今,在火箭比赛的场边,经常可以见到一身西装侃侃而谈的德雷克斯勒。来自休城,回馈休城,“滑翔机”的生涯堪称圆满。

  效力火箭数据:219场,首发217场,场均36.7分钟,196.1个篮板5.4次助攻1.9次抢断,命中率44.5%

  #23:凯尔文-墨菲

  作为入选名人堂的NBA巨星中最迷你的一位,墨菲也堪称“火箭之子”,他见证了火箭从圣迭戈搬迁到休斯顿的经过,生涯13个赛季全部奉献给了火箭。身高仅为1.75米的他以速度和防守见长,更精于罚球。1981年他随队闯入总决赛,不敌绿军。1983年墨菲退役,10年后入选名人堂。

  目前,墨菲的参赛场次、出场时间、总得分和总抢断均高居火箭队史第2,并以4402次助攻仍稳坐火箭队史助攻王的宝座。退役后的墨菲仍心属火箭,如今他是休城当地电台的比赛分析员。凡是火箭主场比赛,常可见身边一位个子矮小却衣着鲜丽的老人。

  效力火箭数据:1002场,场均30.5分钟,17.92.1个篮板4.4次助攻1.5次抢断,命中率48.2%

  #24:摩西-马龙

  哈登奋斗至今,能否成为火箭队史第3位常规赛MVP,仍是未知数,仍无法和马龙、“大梦”比肩。马龙打破了火箭在常规赛MVP这一奖项上零的空白。1976-77赛季初他被送至火箭,在此效力到1982年。从加盟火箭的第二个赛季起,他连续12年入选全明星。1981年率队闯入总决赛和绿军会师,是他火箭岁月的华彩篇章。

  1982年休赛期,作为受限自由球员的马龙接受了76人的报价,新上任的火箭高层不愿支付马龙高薪,选择了先签后换。来到费城的马龙和J博士携手,终在1983年圆梦总冠军。而火箭等待2年,才等来又一位真龙天子。迄今,他的总得分位居火箭队史第5,总篮板第3,进攻和防守篮板则分别高居第2

  效力火箭数据:464场,场均38.3分钟,2415个篮板1.6次盖帽,命中率51.4%

  #34:哈基姆-奥拉朱旺

  如果不是在猛龙度过生涯最后一季,“大梦”本可以和火箭“有始有终”;时至今日,依然有人在为火箭和公牛未能在上世纪90年代相遇于总决赛而遗憾。“大梦”一度穷尽了中锋技术各种延展的可能性,将领袖气质和赛场上全能、霸气的表演完美融合,为火箭立下至今无可破的不世功勋。火箭队史第一人,当之无愧。

  来自休斯顿大学,“大梦”好似上天赐予休城的礼物。他抓住乔丹退役的空隙,率队圆梦冠军,实现了常规赛MVP、总决赛MVPDPOY的大满贯。迄今,在出场次数、出场时间、总出手和命中数、总罚球出手和命中数,以及总得分、总篮板、总盖帽,甚至总失误和犯规上,均高居队史首位。

  效力火箭数据:1177场,场均36.4分钟,22.511.4个篮板2.5次助攻1.8次抢断3.2次盖帽,命中率51.3%

  #45:鲁迪-汤姆贾诺维奇

  正如波波维奇之于邓肯、禅师之于乔丹、斯隆之于犹他双煞,NBA史上但凡建立不世功勋的超巨,身后都有一名睿智的主帅。汤帅之于“大梦”,也是如此。火箭唯一的2座冠军铭记了他的指挥若定,和那句传世名言。退役后仅2年,他便坐在了火箭助教席上,一干就是9年,这为他2年后就夺冠打下了基础。在火箭主帅的岗位上,他又干到2003年,送走了“大梦”,迎来了姚明。

  若算上球员时代在火箭效力的11个赛季,汤帅和火箭结缘长达33年。当然,令做球员的他被铭记的,还是科密特-华盛顿那记几乎可以改写历史的重拳。

  效力火箭数据:768场,场均33.5分钟,17.48.1个篮板2次助攻,命中率50.1%

  执教火箭数据:900场,503397负(胜率55.9%)。

  #CD:卡罗尔-道森

  道森并未为火箭出战过1场,他是以管理者的身份被铭记。出生于得克萨斯州的他,在上世纪5060年代也曾是贝勒大学乃至NCAA的一名悍将。此后,他服过兵役,重返贝勒大学出任过主帅,曾是NFL的球探,也曾投身商界。1979年,道森出任火箭助教。

  10年后,因在一次事故中视力受损,道森转入火箭高层,于1996年出任总经理,2002年选中姚明和2004年引进麦蒂,均是他的得意之作。2007年道森宣布退休,并选定莫雷为接班人。为了表彰他的贡献,丰田中心上空出现了一面写有CD字样的旗帜。(魑魅)

标签: 火箭姚明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