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从毒瘤到周最佳!昔日潜力新星终迎春天

2017年01月31日13:57 新浪体育 微博

  北京时间1月31日,NBA官方宣布上周东西部最佳球员的获奖名单,来自热火的迪昂-维特斯和国王的德马库斯-考辛斯分别当选。这不仅是维特斯生涯首度获得此项殊荣,更是热火队在韦德之后第一个周最佳球员奖项。而拿到这一奖项之后,维特斯没有停下暴走的脚步。在今天热火主场迎战篮网的比赛中,他再次砍下19分、6个篮板和9次助攻,率队豪取8连胜。

  从被骑士和雷霆接连嫌弃,被球迷讽刺为“你若不坑,便是我爹”的毒瘤,到如今热火8连胜期间的领军人物,维特斯这几年是怎么过来的?

  从学生时代,维特斯就展现出了过人的天赋。在安东尼的母校雪城大学,维特斯在两年的联赛中都是以替补身份出战的。尽管如此,骑士依旧在2012年用首轮第4顺位选中了他。为此,骑士错过的是利拉德、哈里森-巴恩斯和德拉蒙德,维特斯的天赋之强可见一斑。

  然而,骑士选中了维特斯,却并未为他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空间。毕竟那两年欧文才是球队拥有无线开火权的球星。要命的是自视甚高的维特斯对此并不买账,多次因为球权跟欧文发起争执,甚至在2013年产出了在球队会议上两人大打出手的传闻。虽然后来当事人出面澄清,但两人关系不和并且责任在维特斯,却成了圈内人的共识。

  如果说在骑士摆烂的那几年,维特斯还能用刚过四成的命中率场均轰下15.9分,那等詹姆斯回归后,这支球队就不允许类似的情况再发生了。而随着詹姆斯的回归,三巨头成为球队主攻点,其他所有人只是火力支援成为了球队未来数年的主调。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维特斯依旧不改出手习惯。最著名的一个镜头,就是在骑士客场挑战魔术的比赛中,詹姆斯持球组织,在一边的维特斯夸张地挥舞双手又蹦又跳地要球,而詹姆斯自然是熟视无睹。而当詹姆斯丝毫不掩饰自己对维特斯的厌恶甚至直言“每支球队中都会有这样一名球员,人们总是喜欢批评和指责他,在我们的球队中维特斯就是这样的球员”时,维特斯在骑士的生涯也到头了。

  2015年1月5日,维特斯在一笔三方交易中被送至雷霆。这笔交易如今看来简直是匪夷所思。因为在骑士跟詹姆斯和欧文争夺球权的维特斯如果在雷霆双少身边打球,效果恐怕只会更差。在雷霆的一个半赛季,他的数据不算太差,但命中率从未超过四成。虽然在季后赛中也偶尔有惊艳表现,但整体看来,他并没能融入到雷霆的战术体系中。2016年夏天,雷霆为了留住杜兰特从魔术那里交易来了奥拉迪波,维特斯在雷霆再也没有立锥之地。赛季结束后,雷霆作为维特斯的母队,甚至连一份资质合同都没开,直接让维特斯成了自由球员。

  最终,维特斯被失去擎天玉柱的热火用一份年薪不到300万的短约招致麾下。而他新秀合同中最低一年的薪水都有373万美元。同时,在同一笔交易被送至骑士的香波特和JR-史密斯,先后从骑士那里领到了千万年薪的长约并成了骑士的夺冠功臣。至此,雷霆球迷那句“你若不坑,便是我爹”的调侃就成了维特斯职业生涯的烙印。

  幸运的是,维特斯并没有就此自甘堕落。事实上,在迈阿密,他迎来了职业生涯最好的发展契机。虽然球队依旧有德拉季奇和怀特赛德等老臣,但韦德的离开让这支球队群龙无首。在进攻端,热火全队8人场均得分上双,没有绝对意义上的战术核心。于是,维特斯压制多年的野心终于爆发。而这一切在1月24日那晚达到了顶峰。

  1月24日,东部倒数第三的热火主场战联盟第一的勇士。此前一场比赛,维特斯已经砍下了职业生涯最高的33分,但大多数人以为那只是昙花一现。在这场比赛中,维特斯里突外投,全场20投13中,轰下了33分、5个篮板、4次助攻和1次抢断。在最关键的第四节,他在5分钟内砍下了11分,其中包括那记用勇士的方式绝杀勇士的致命三分球。赛后,维特斯面朝全场观众高呼:“这是我的城市!”而他没喊出的,是“这是让我重生的城市!”

  维特斯重生了吗?至少从目前的势头看,是的。绝杀勇士之后,维特斯在客场挑战篮网的比赛中再次砍下了24分、5个篮板和8次助攻。最后10秒,维特斯在弗耶头上干拔三分命中,再次杀死比赛。

  8连胜期间,维特斯场均能拿到21.8分、4.6个篮板和4.8次助攻。而赛季至今,他场均轰下15.3分、3.4个篮板和4.1次助攻,均是三年来的新高。所谓否极泰来,维特斯先后被东西部两支强队抛弃,个人生涯跌至低谷;热火在失去韦德后一蹶不振。双方在最落魄的时候给予了彼此一线生机,于是维特斯就迎来了重生,而热火也终于看到了一丝久违的光亮。

  (南安北乱)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维特斯骑士雷霆热火

相关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

推荐阅读

加载中,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