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谈兵|铁炸!卫冕冠军怎么了 1点因素致命

纸上谈兵|铁炸!卫冕冠军怎么了 1点因素致命
2017年01月12日 17:20 新浪体育
骑士需要好好调整 骑士需要好好调整

  骑士在输给开拓者的比赛里只拿到了86分,上半场只得到了41分,一个远低于他们本赛季平均水准的分数。

  在上一场他们击败开拓者的比赛里,乐福第一节就轰下了34分,单单一个上半场骑士就掠走了81分,一个接近今天一整场的分数。

  而事实上,这只不过是骑士近期表现的缩影罢了。就在昨天,他们刚在盐湖城吃了瘪,上半场也只拿到了41分,全场36.5%的命中,拿了92分。

  仿佛上一秒骑士都还沉浸在“大步走在卫冕路上”的氛围里,而下一脚他们就彻底迈入了寒冬,没有一点防备。

  有这么一些数据能够帮你更好的认识到骑士最近的状态:

  1、三分铁。场均出手三分30.7次,命中10个,命中率32.6%,排在联盟第29位,而就在不久之前,骑士的三分命中率曾一度超过40%,位居联盟榜首。

  2、失误多。场均失误14.3次,排在联盟第20,对手场均可以利用骑士的失误拿到17.4分,排在联盟第22位。

  3、助攻少。场均助攻15.6次,排在联盟第29位,沦为彻头彻尾的低效率单打大队。

  4、得分效率低。场均得分102.7分,排在联盟第20位。

  5、防守糟糕。对手场均可以利用快攻拿到18分,联盟第三多;对手场均可以在内线拿45.4分,联盟第六多。

  低迷的表现在攻防效率表上显得更加直观:

  而这样的表现并不像往常那样“巨头尽力了,替补CBA”,三巨头的表现一样没那么尽如人意:

  詹姆斯场均28.9分7.9板5.9助,19.4投10.4中,命中分别为53.7%和40%,效率并不低,但场均却要出现4.4次失误。

  欧文场均22.5分3板4助3.3失误,20投7.3中,命中率分别为36.3%和38.5%。

  乐福场均18.5分10.2板,16.8投5.8中,命中率分别为34%和32.7%。

  看完这些,一定会有这样一个疑问:骑士怎么了?

  有一个数据大概可以提供一些线索:

  1月以来,骑士队大空位三分(6英尺以内无防守人)的命中率为32.1%(14投4.5中),而整个赛季,他们在投WIDE OPEN的三分时,命中率为42.3%(14.2投6中)。空位三分(4-6英尺无人防守)命中率为35.2%(11.8投4.2中),而他们的赛季均值是38.1%(12.8投4.9中)。

  在获得空位三分出手数几乎没有差异的情况下,骑士在最近一段时间里投出了非常糟糕的水平,不仅是乐福和欧文,像赛季初三分命中超过了40%的香波特在最近7场也投出了14.3%的离谱表现。

  还有一个数据同样能够反映出骑士的射手群的低迷表现:

  在接球就投(Catch&Shoot)这一项上,骑士近7场的表现是23.2投7.2中,命中率30.9%,而赛季均值是25投10.1中,命中率40.4%。即便赛季均值已经涵盖了最近7场的低迷表现,但你仍可以看到两者之间明显的差距,换个角度,你也能够想象到骑士最近的表现,相较之前已经出现了多么大幅度的的滑坡了。

  好了,在空位投篮并未减少,球队战术运转正常的情况下,出现了投篮命中大幅下滑的状况,并导致球队助攻明显减少,而且失误多,退防效果差,内线防守也出现了大问题,当这一系列因素串联在一起的时候,你就应该要考虑到一点:骑士是不是累了?

  1月至今,他们在12天内打了7场比赛,其中包括了连续4个客场,以及一个客场背靠背。期间欧文出现了腿筋拉伤的情况,乐福因为食物中毒轻了10磅,詹姆斯也因为流感或多或少让状态受到了一点影响 。

  就这些还没完,今天比赛之前,骑士全队凌晨3点半才抵达波特兰,漫长且不间断的客场之旅很容易让骑士的球员出现身心俱疲的状况。

  比如他们在赛场上出现了明显精神不集中的状况:

  詹姆斯蒙头往前跑,完全忘了乐福还要一传这件事,导致后者的传球直接传到了界外。

  比如他们在防守端的积极性降到了冰点:

  特纳只是通过了一个简单的突分就为底角(底角是每个球队防守的重兵之地)的队友创造了空位投篮的机会。

  NBA的常规赛一共82场,历时6个月,漫长的时间里,或长或短,或早或晚,每支球队都会碰到自己的疲惫期,但多分布在1月和2月,然后强队们会在全明星周末之后调整状态开始着力为季后赛做准备。

  骑士正在经历的,就是他们的这个疲惫期,只不过漫长且频繁的客场之旅让他们糟糕的状态暴露的更加明显了一些。

  最后是关于科沃尔。

  在加盟骑士之后,科沃尔的表现远没有人们期待般火爆,至今未投进1记三分,出手10次只进了两个,当他在场时,球队的进攻效率只有71.7,百回合净输30.4分。

  惨么?惨,说不惨那都是假的。

  但说亏么?为时尚早。

  科沃尔是骑士客场之旅开始之后才加入到球队的,隔天一赛加上客场征程,其实他从未和球队进行过一次合练。换句话说,虽然科沃尔现在穿的是骑士的球衣,但本质上,他还是个老鹰队的球员,对于骑士的战术,科沃尔是一无所知。他要能临场明白骑士在打什么战术,那是悟性高,不明白,那才是人正常的表现。谁还没碰见过跳槽上班的头天,出现不知道该干嘛的状况呢?

  用科沃尔自己的话来讲:“我现在还保持着在亚特兰大的习惯,攻防两端我都需要学习新的体系,我得努力去尝试变好的。亚特兰大的体系是动态的,但在这里,球队有很多单打,挡拆,背身单打,两支球队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但都是在打篮球,我只是需要时间来深入了解。”

  换成场上的瞬间就是:

  科沃尔在场上本能的无球跑动,但发现队友并没有给他做无球掩护,反倒是他的跑位第一时间破坏了欧文可能的突破路线,他自己也察觉到不对,只得灰溜溜地再往回跑。

  我很早就提过一个观点:骑士本质上就是一支单打大队。这里没有太多的无球跑动,没有频繁的无球掩护,有的就是球星的个人实力,撕裂防守然后给外线的投手创造空位投篮的机会。这跟亚特兰大老鹰有着本质的区别,就像我在《骑士得到科沃尔,意味着……》里写:科沃尔很能空手跑位,但骑士是否真的需要,尚不得而知。

  不同的环境,需要时间去适应,科沃尔的表现一定会在之后提升,尤其是在回到主场,得到正常的合练之后。

  而相较于科沃尔的迷茫,球队手感的低迷,骑士真正需要警觉的是球员的健康问题。

  乐福在今天的比赛当中出现了膝盖不适的状况,之前欧文也有过受伤的经历,如何保证他们在疲惫的状态下依旧能够健康地度过这段时期,是骑士真正需要注意的问题。

  毕竟常规赛的连胜或连败,在他们6月夺魁的野心面前,真的不值一提。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骑士欧文詹姆斯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