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锋时代回来了!这两人将是NBA的未来

2016年11月19日08: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近年来,随着热火、勇士、骑士的夺冠,联盟中的小球打法日益盛行,中锋这一曾经球场上最为关键的位置,逐渐被淡化。

  奥拉朱旺、帕特里克-尤因、大卫-罗宾逊、奥尼尔、姚明等伟大中锋相继退役,昔日的内线霸主德怀特-霍华德状态下滑,而联盟却迟迟没有涌现出能够接班这些前辈的中锋。上赛季的全明星赛东西部总计10名先发球员中,甚至没有一个中锋。

中锋时代已经结束?不,有两个年轻中锋已经崛起!

  当德安德烈-乔丹都能在年度最佳阵容第一阵容中占得一席之地的时候,足见这个时代的优秀中锋是何其匮乏。因此,也有人将当下称作是一个“中锋凋零的时代”。但在今天明尼苏达森林狼对阵费城76人队的比赛中,我们似乎看到了一线希望。

  森林狼和76人在比赛之前分列各自分区的倒数第三和倒数第一,但这场原本是菜鸡互啄的比赛,因为卡尔-安东尼-唐斯和乔尔-恩比德的出现而变得大为不同。

  唐斯和恩比德是老相识了,两人都是美国高中篮球明星,早在2014年恩比德参选秀大会前,唐斯就曾晒出两人合影,并称对方为“my bro”。

中锋时代已经结束?不,有两个年轻中锋已经崛起!

  唐斯是出了名的多面手,高四那年曾砍下过两次四双。大学期间,他在防守端能够将与之对位的对手命中率限制在恐怖的17.6%。另外,他的协防能力极强,盖帽率冠绝整个NCAA。

  恩比德则是半路出家的绝对篮球天才,16岁放弃足球、排球,改行从事篮球,通过盯着奥拉朱旺的低位进攻视频反复研习,练就了几乎当今联盟最好的内线进攻脚步。恩比德与唐斯虽然相差一岁,一前一后进入的联盟,但两人身上有着太多让人惊叹的共同之处。

中锋时代已经结束?不,有两个年轻中锋已经崛起!

  首先,两人都有着极为出色的身体天赋。唐斯有着2米11的身高,2米22的臂展。恩比德则身高达到了2米18,臂展更是长达2米28。此外,很有意思的一点,他们都擅长投三分。恩比德和唐斯与小乔丹、德拉蒙德、霍华德等单纯的三秒区型中锋不同,他们都有着极为柔和的中远距离投篮手感。

  2015年7月,唐斯参加了他在森林狼的第一场训练课,他不仅展现出了许多后卫式的技术,还惊人的连续命中了9记三分球,在上赛季与快船队的比赛中,唐斯曾有过三分球3投3中的表现。2016-17赛季至今,唐斯场均能够以38.6%的命中率投中1.5记三分球。

  恩比德的远投能力同样出色,长相看似猛张飞的他,手感却极为细腻。本赛季,他场均能够投中0.9个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6.7%。在此前76人队101-102负于骑士队的比赛中,恩比德三分球4投4中,弹无虚发。

  区别于传统型的中锋,唐斯和恩比德在个人技术上增加了持球突破这一技能。此外,恩比德和唐斯都很擅长策应,两人的助攻率分别为12.1%和13.9%,作为对比,小乔丹的助攻率是3.2%。也就是说,当他们两人在场时,球队的每10个进球中,至少有一个是来自于他们的传球。

中锋时代已经结束?不,有两个年轻中锋已经崛起!

  不过恩比德的场均助攻数只有1.1个,而唐斯则有2.5个,一方面是因为恩比德的出场时间远少于唐斯。另一方面,76人身边这群非NBA水准的球员,实在是害苦了大帝。

  唐斯与恩比德都属于技术与身体天赋相结合的优秀年轻中锋,不过两人身上的差异同样十分明显。恩比德由于身材高大,爆发力不如唐斯,因此在纵向移动的速度上不如唐斯迅捷。

  此外,在内线进攻技巧方面,恩比德和唐斯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唐斯最为出色的是他的面框进攻技巧。然而,唐斯的短板也很明显,那就是他的背身技术。

中锋时代已经结束?不,有两个年轻中锋已经崛起!

  与76人比赛的上半场,唐斯故技重施。面对身高2米08的伊利亚索瓦,唐斯利用力量和高度勾手打进。没有任何假动作,只是简单的勾手。但在下半场与身高2米18的恩比德的对位中,唐斯就没那么幸运了,他的动作早在运球结束前就已经被一旁的恩比德识破。在后者的干扰下,唐斯调高了弧度,没能命中。

  唐斯和恩比德都是新一代中锋中最为杰出的代表,他们有足够的机会去成为联盟顶级球星,但有一个重要的前提——保持健康。

  (作者:何瑞鸣)

文章关键词:恩比德唐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