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生涯首秀就被喊MVP 他究竟有什么魔力?

人物|生涯首秀就被喊MVP 他究竟有什么魔力?
2016年10月27日 18:58 新浪体育
恩比德前途不可限量 恩比德前途不可限量

  今天是神奇的一天,安东尼-戴维斯拿到了震古烁今的50分16板5助7抢断4盖帽却输掉了比赛,篮网在末节扭转了23分的劣势但最终还是惜败,德罗赞3节砍下了40分,而一向不太受猛龙战术重视的内线瓦兰丘纳斯也在掠走了32分11板,更别提二年级小将迈尔斯-特纳都在揭幕战上轰下了30分16板,风头甚至盖过了老大哥保罗-乔治。

  这是球员们集体爆发的一天,每个人都渴望在新赛季的一开始就向全世界宣布自己的强势崛起。

  但在费城,今夜他们注定要为那个等候多年的年轻人疯狂。

  他被视作是费城未来的希望,他叫乔尔-恩比德。

  虽然早在2014年的时候,恩比德就已经被76人选中,但由于脚伤的反复发作,他从未真正走上过NBA的赛场。

  排开那些无关痛痒的季前赛,今天这场荷枪实弹的比赛,才算是恩比德真正意义上的NBA首秀。

  早在休赛期,我就曾讲过,新赛季的76人是我最大的期待之一,一来是他们有号称“勒布朗二代”的西蒙斯,二来则是我希望能看看恩比德究竟有多大能耐。

  所谓的能耐并不是期待他能如邓肯、奥尼尔般在第一年就展现出可怕的稳定与破坏力,而是想搞明白恩比德究竟是有何种魔力,能让他在连歇两年的情况下,还能让76人毅然决然的决定放弃另外两名潜力内线,心甘情愿的把当家大中锋的位置交给恩比德。

  而今此一战,我想我多少能够理解76人的想法了。

  本场比赛,恩比德16投6中,交出了一份20分7板2封盖的数据单。仅从数据上看,16次出手拿20分对于一名大中锋而言绝对算不上高效,但从比赛的进程当中,我们还是能看到这名球员身上的闪光点。

  作为一名7尺大个球员,恩比德的投篮手感非常柔和,射程广,攻击范围能够外扩到三分线外,而且低位脚步灵活多变,这让恩比德在传统内线的基础上,一样非常适应现代篮球的潮流。

  射程广是他的优点,但他的进攻特点绝不仅限于空位投篮,进攻端他的脚步移动灵活且扎实。

  以图中回合为例,恩比德先是一个胯下交叉步将亚当斯的防守重心骗开,然后换背身持球佯装试图背打,紧接着立刻往底线转身单手抛射命中。

  这一套在曾经邓肯、奥尼尔这样的传统内线年轻时可不少见,但在现在这个内线球员讲究功能化的大背景下,就显得极其可贵了。

  如果配合他柔和的投篮手感,恩比德就经常可以在比赛当中做出下图这样的进攻动作。

  即便是在三分线外,恩比德一样可以做出极其华丽且复杂的脚步动作。

  图中进攻便是如此。恩比德在三分线外的假动作晃开了一名防守球员,过掉一层防守之后立刻接变向突入篮下,左手单手虚晃欺骗亚当斯未果,转身右手勾手投篮。

  单论进攻技巧,恩比德比奥卡福更快更灵活,而且攻击的区域更加广,更适合现在这个联盟发展的趋势。

  同时,他在防守端对于对手的干扰也比奥卡福来的更大。

  恩比德作为内线大个,有一个不错的防守习惯就是在防守时并不会盲目起跳,而且总是伸直双臂,将自己的躯干交代的非常干净,这样的防守特点不见得会有多么恐怖的封盖数据,但在内线的干扰总是能起到不错的效果。

  不过,当猎物送上门来的时候,他自然也不会轻易放掉表现的机会。比如,威少在比赛一开始就让恩比德履行了自己的“诺言”。

  加上他在最后关键时刻“对飚”威少的几次大心脏表演,恩比德的首秀给我留下了非常不错的印象。

  不过,恩比德也绝非完美。

  他毕竟是个菜鸟,虽然整体上防守表现不错,但仍会出现不好的愣神或者经验不足的毛病,比如下图,他就在和队友的沟通中出现了失误,把整个中路都让给了亚当斯。

  并且,恩比德的效率不高和他的出手选择有分不开关系。

  这是他从大学时代一直遗留到目前都没解决的顽疾,他在进攻端会显得比较自我,即便是在进攻时机并不算很好的情况下,他一样会选择出手。

  以图中回合为例,恩比德在背打亚当斯的过程当中,在第一步底线虚晃受到“撤椅子”的影响后,他并没有站稳,这导致了恩比德在接前转身时亚当斯的防守已经完全补到位。

  这时候恩比德的出手时机已经完全错过,最好的处理球方式其实是交给外线队友重新再组织一次进攻。但恩比德并没有这么选择,他仍旧选择了强起之后的小抛投,结果也是意料之中的偏出了篮筐。

  这样的情况在他上场时非常常见,甚至在看恩比德的比赛时,会有一种让我在玩NBA 2K的My career模式。

  因为他做的最多的一个动作就是要球,而且是不断的要球,并且从不控制自己的出手。比如下图,是不是像极了你在游戏里要球未果还被扣评分的镜头?

  不过恩比德似乎并不需要担心这一点,无论是球队管理层还是教练组,他们看起来都已经默许了恩比德可以在场上的任何一个地方发起进攻,他有无限的开火权,并在球队的每一个进攻回合都会将球交到恩比德的手中,由他来决定该由谁来终结这次进攻。

  NBA的赛场就像是76人为恩比德量身定制的大号训练场一般,他们的所有付出,为了就是等待他成熟的那一天。

  结语

  当在比赛进行到第三节2分22秒的时候,恩比德站上了罚球线,现场观众为他送上了MVP的呼声。

  我从未见过有哪个新秀能在生涯的揭幕战上享受如此的待遇,但我知道在费城的这座球馆里,上一个享受MVP呼声的球员叫阿伦-艾弗森,他曾是这座城市的英雄,而今后,也许恩比德真能成为这座城市新的依靠。#TRUST THE PROCESS

  (代号9527)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