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最恐怖防线靠他撑起 世界欠他一个DPOY

2016年04月19日01:1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全世界欠邓肯一个DPOY奖杯全世界欠邓肯一个DPOY奖杯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19日,NBA官方公布了本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票选结果,马刺球员考瓦伊-莱昂纳德蝉联DPOY。这是NBA历史上第四次马刺球员当选最佳防守球员,也是又一次,这个奖项跟蒂姆-邓肯无缘。

  是的,这次的最佳防守球员的投票,邓肯甚至不在讨论之中。他没有得到任何一张选票,而且得票者都是诸如莱昂纳德、德拉蒙德-格林、哈桑-怀特塞德和德安德烈-乔丹这样的年轻人,一个40岁的老头子了确实不应该跟着凑什么热闹。

  从个人数据上讲,邓肯确实很难被拉进最佳防守球员的讨论之中,还有一周过40岁生日的他,本赛季各项数据几乎都跌到了职业生涯最低。

  单以防守端的数据来看,邓肯本赛季场均篮板只有7.3个,生涯第一次单赛季场均篮板不足8个,他的后场篮板率是新秀赛季以来的最低值23.8%,这跟庄神那种一言不合就上34.2%的后场篮板率简直没法好好玩耍,总篮板率也是99年缩水赛季以来的最低值16.6%,这几乎比庄神少了三分之一。邓肯本赛季场均的封盖只有1.3次,同样是生涯最低,要知道,这个人可是曾经长年场均2.5以上将近3次封盖的人。

  从个人数据上来看,邓肯确实老了,不过,对于团队的作用,老石佛可并没有降低多少。

  本赛季马刺打出了历史级别的防守效率,他们常规赛的防守效率达到了96.6,在如今全联盟都在强调提速,强调进攻效率的风潮之下,将自己百回合失分维持在100以下是一件非常难能可贵的事情,而且马刺这项统计还远远甩开了联盟其他球队,就连防守效率联盟第二的老鹰也跟他们有着2.2分的差距,这个差距相当于联盟第三到联盟第八的差距。他们对手的三分命中率联盟最低,两分命中率联盟倒数第二低,整体有效命中率也是联盟最低值。

  马刺的防守效率确实比联盟其他球队高出一个档次,他们的防守效率与联盟均值的差值达到了惊人的+7.4,这个差值是马刺队自2004-05赛季以来打出的最好表现。而那个赛季他们到底有多强的防守效率,想想当年媒体对他们防守的形容就可以了,强硬、密不透风,几乎哪里都找得到这两个词。

  莱昂纳德是马刺这套防守体系外线的第一道大锁,而邓肯则是这套体系最后的屏障。虽然盖帽没有原来多了,但是邓肯却依旧用自己的经验和判断干扰着每一位来到马刺篮下的对手的投篮,在他的领导下,马刺的篮下建立了一道难以逾越的屏障,对手场均只能在这里投中15.4个球是联盟最少,而命中率则是只有55.4%,联盟第二低。另外,虽然他自己没办法抢到更多的篮板,但是却可以凭借卡位阻挡住对手争抢前场篮板的脚步,马刺本赛季的后场篮板率是联盟第三高的79.1%,当邓肯在场时这个数据更是达到了80.8%。

  你千万不要认为我只是拿出一些对邓肯有利的数据来说,这么大岁数了,真的能对联盟首席的防守体系有这么大的影响?能。

  本赛季常规赛,当邓肯在场时,对手的进攻效率为96.1,而当他下场时,对手的进攻效率有100.9,这个差距相当于联盟第一的防守效率到第十的差距,而这两个数据的差值+4.8,则是马刺全队最高的,连今年的最佳防守球员莱昂纳德,当他在场时,对手百回合也就是少得4.6分而已。另外,ESPN还有防守真实正负值这一项统计,这项统计是修正了队友的影响之后,评价一名球员对于球队防守体系的影响的数据,而邓肯的这项数据达到了+5.14,几乎是从推出的第一时间就一直领跑着全联盟。无论是德拉蒙德-格林(+4.51)、小乔丹(+3.9)还是卡哇伊(+4.29),都跟他还有着不小的差距。

  从来没有得过最佳防守球员,这应该是邓肯职业生涯最大的遗憾之一。但如果评选最近20年在防守端影响力最大的球员,那么他一定会是当之无愧的第一人选。马刺这套多年领衔全联盟的防守体系,从来都是以邓肯为基础建立的,即便石佛已经40岁高龄。

  写到最后,笔者不禁回忆起一个去年的镜头,这是在马刺队现场给莱昂纳德颁发最佳防守球员的奖杯。不知现场当时如何安排的,竟然是邓肯来给小兄弟颁奖。颁奖时,邓肯还跟卡哇伊开了个玩笑不愿将奖杯给他,笔者当时曾经调侃道:这既是马刺防守灵魂的一次交接班,可能也是,邓肯离DPOY奖杯,最近的一次了吧。

  没有就没有吧,没有什么事情会是完美的,而且邓肯也从来不会在意这个,也永远不会去争这个。夫唯不争,故天下莫能与之争。而且所有人都知道,这个世界,欠他一个DPOY。

  (Tinoke)

文章关键词:邓肯马刺莱昂纳德DPOY最佳防守球员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