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整个青春送别科比 说再见用尽所有力气

2016年04月14日13:2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讲不出再见讲不出再见

  新浪体育讯  50次出手,60分,这是要退役的科比的表现。在比赛的最后时刻,科比如上帝附体一般一刀一刀插进爵士的心脏,再一次帮助湖人力挽狂澜的同时,也为自己20年的光辉生涯画上了完美的句点。我曾经为这次告别设想过无数种结局,但哪一种都没有今天目力所及来的震撼。

  这是体育运动最美妙的故事,这是世界上最美妙的离别。

  早在赛季开始一个月科比就宣告了他退役的决定。在一档访谈节目中,当科比看着手里旋转着的篮球,微笑着说出:“我准备好了,是时候告别他了。”科比是认真的,这是他回顾20载生涯前后深思熟虑做出的决定,不会再有幻想中的复出。

  所以今天的我不再那么惊讶,几个月来我逐渐让心情平复,静静的等待告别钟声的响起。当看着科比眼含泪水和过去的朋友挨个拥抱,发出有些颤抖的声音,当真的要说出再见的时候,本以为迎接这个时刻会无比轻松的我,心里却躁动不安。

  真的能不能再多打两年吗?我时常听到信徒们这样的祈盼。尽管时代已经变了,尽管早已度过自己最好的年华,科比仍然有机会打的更久。

  他可以不再持球、支配球,他可以大量的减少出场时间,他甚至可以选择去成为一个轮换边缘的老将,去命中那些为数不多的空位。也许这样他可以坚持一阵儿,累积更多的数据,让后人更难超越。听起来挺不错的,为什么科比不这样呢?

  这意味着,科比·布莱恩特,这个曾经叱咤联盟的男人要低下高贵的头颅,抛下所有的骄傲,变成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球员,这不会是爱他的人愿意看到的。

  伟大的运动员终究不会有着相同的轨迹。科比曾经享受过凌晨四点汗如雨下的孤独,在生涯的最后,他需要的不是怜悯,而是带着这份永恒的孤独走到终点。

  难道科比不曾纠结过吗?让一个驰骋赛场20年的巨星告别他最深爱的运动,格外的残忍。所以科比内心无比的挣扎,就在他宣布退役的当天,在印第安纳他20投4中。然后在费城,自己的家乡,他17投4中的三分球疯狂打铁。之后的几场比赛,科比场均出手20多次,命中率却低到了29.6%,三分命中率更是不足两成。面对队内涣散的斗志,年轻球员发出的不满,科比放手了,大量减少了出场时间,让年轻人在决胜时刻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科比努力过了,但现实就是如此绝情。接纳现实,是对篮球和时光的尊重;向世界坦白,在我看来更加的勇敢。

  你为什么爱科比?

  仅仅是爱他无可挑剔的技术吗?有多少人沉醉于科比倔强的表情,也许只要一次的注视,我们与科比再也无法分不开。年少时那种对抗全世界敌意的执拗对上了青春期的我们个性里最不愿服从的张扬。然后他变了,不再那么偏执的明显,和我们一样,历经岁月的洗练变得内敛。我们在见证科比成长的同时,也见证了自己的成长。犹如年少的点滴记忆,青涩尴尬也我们也格外珍惜。所以年华老去,信徒们也不会抛下他,当执拗变成了执着,简单的爱也变成至死不渝的信仰。

  你记得些什么?

  是初出茅庐斩获扣篮冠军的年少飞侠?

  还是5届总冠军,一次常规赛MVP,2届总决赛MVP,18次全明星,历史得分第三等等数之不尽的荣耀?

  是连死忠都差点动摇的鹰郡事件的阴翳?

  还是很多人眼中自大狂妄,容不得鲨鱼的毒瘤?

  你还记得些什么?

  是对战猛龙的81分神奇之夜?

  还是洛杉矶凌晨四点陪伴他的那份孤独?

  是连续4场50+,连续9场40+,那出卖灵魂换来的神举?

  还是疯狂出手、甚至疯狂打铁的骄纵?

  是坚守对老巴斯最后的承诺,拼到跟腱断裂的哀伤?

  还是忍着剧烈疼痛却坚持完成罚球时眼神里散发出来的英勇?

  脑海里的画面翻滚,好像久远的画面依然那么清晰。冷血、坚韧、无畏、执着、偏执、自信、骄傲、孤独,仇恨,所有的词汇慢慢拼凑出科比的轮廓。经历过人生的低估,攀登过生涯的顶峰。品尝过失利的苦涩,也享受一个渴望胜利的英雄,一个决不允许失败的英雄。

  而此时的科比,聆听着众人的欢呼,微笑着与曾经的对手一次次的拥抱致意,与鲨鱼真正的一笑泯恩仇;对拉塞尔、克拉克森和兰德尔的提点,为湖人最后一次助攻。只是与过往不同,没有了恨意,没有了嘘声,黑曼巴也不再磨牙吮血。

  23VS24,遗憾未成真

  3月11日,职业生涯与詹姆斯的最后一次对话。科比16投13中,拿下了26分。美如画的翻身跳投,晃肩后极具欺骗性的脚步,科比如十年前一般轻盈。湖人输掉了比赛,科比却在两人的较量中占了上风。对胜利渴望的偏执的科比开心了么。科比、詹姆斯深情的拥抱,彼此望着一生中最大的假想之敌,所有的情感尽情的吐露。

  这是科比整个赛季为数不多的几场代表作之一,不只是因为高效的得分,还有那隐藏在23与24背后的意义。科比曾经保持着几乎所有最年轻纪录,一个个被勒布朗超越。个人能力最强的两个男人,曾经追逐乔丹的男人,在无数次对决中,针锋相对。两个伟大运动员的争斗,甚至两方球迷十数载的敌意,随着最后一个拥抱化解。

  只是蓦然回首,人们期盼如此伟大的对决,从未在总决赛的舞台发生。正如我们的青春,布满了或多或少的遗憾。

  凯尔特人,宿命之敌

  4月7日,科比用疯狂的28次出手,拿到了当时赛季最高的38分,对手是凯尔特人。熟悉的不能再熟悉的对手,物是人非,望着绿军阵中年轻飞扬的后辈,往事就这样被翻阅。曾经的张伯伦和拉塞尔,魔术师和大鸟,科比和加内特、皮尔斯与雷阿伦。三段对抗,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宿命之敌。

  还记得08年的总决赛吗?在波士顿北岸花园,当湖人经历最后一场惨败,在球迷铺天盖地的嘲讽中,科比黯然低下了头。赛季中期,一个波士顿科黑的告白:“科比, 黑了你这么久,当你要离开了我格外的不舍,我尊重你,你是一个英雄。“

  那一刻,泪飞顿作倾盆雨,曾经的敌意与仇恨随风散尽,留给科比的是无尽的尊重与掌声。

  你有没有等过一个永远不会回来的人?

  乐此不疲的一次次的翻开有点模糊不清照片和视频,尽管早已经烙印在心里;披上他的战袍,兴奋的跑去球场找寻偶像的影子;和朋友侃侃而谈他的那些光辉事迹,犹如自己亲临现场一般详尽。甚至十年之后,会和自己的孩子讲述科比曾经教会我们的种种、种种。

  某个周末的早上,温暖的阳光拍打在我的脸上,驱散掉惺忪的睡意。匆匆打开电视电脑,去搜索湖人队的比赛,看看球员名单,心头煞那间的一紧:咦,蜗壳怎么没上?可能只用不到一秒,猛然意识到科比再也、再也不会上了。惶恐与不安占据着我们的神经,这是离别的酸楚,也是最动人的故事。

  我不愿你只存在我的记忆里,我还是想看你在球场的英姿,但也只能想想了。

  光阴似箭催人老,日月如移越少年。少年锦时,风华正茂,与整个世界为敌;英雄迟暮,尘埃散尽,与整个世界讲和。从年少的青葱到看破一切的成熟,这是成长,也是最完美的结局。作别荣耀,作别非议,科比微笑着,向世人挥手,同时也带走我们年少时许多的美好。

  我也听见了,无数双湿润的眼眶中滴落的热泪,伴随着沙哑的、颤抖着的声音,交汇成最后的告别。

  再见,科比·布莱恩特!

  再见,我们青春里珍贵的记忆!

  再见,我们记忆里青葱、懵懂的时光!

  (姜子昂

文章关键词:科比湖人凯尔特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