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个关键词致敬科比系列之——23vs24

2016年04月11日03:0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每个人心中都自己的23vs24每个人心中都自己的23vs24

  新浪体育讯  你可以认为“23VS24”无处不在,是NBA过去十年间的主要剧情线;你也可以认为“23VS24”并不存在,只是球迷和媒体的主观臆想。

  点开stat-nba的“球员对比”,默认的就是“詹姆斯VS科比”。嗯,从2003年詹姆斯进入联盟以来的13个赛季里,他和科比在常规赛共有22次交手,其中最近的一次就发生在一个月前,大家都已经知道了。在很多人眼里,3月11日那场比赛就是科比和詹姆斯的最后一次对抗。

  但在我看来,如果“23VS24”的确存在的话,那这种对抗其实是全方位的,不限于NBA的比赛中,也不因为双方的最后一次常规赛交手而结束。

  首先需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很多人热衷于“23VS24”这个话题。原因很简单,因为他们俩过去十年里联盟最出色的两位球星。

  既然是联盟头号球星的争夺,这种竞争关系自然不限于常规赛:

  (1)从2007年到2015年,在这9年里,科比和詹姆斯始终有一人会出现在总决赛的赛场上。

  詹姆斯参加了2007年和2011-15年的总决赛,科比则从2008年至2010年连续三年征战总决赛。令人遗憾的是,两人始终未同时出现在总决赛上,终极版“23VS24”终究没能上演。但这个现象本身也证明了两人的统治力。

  哦,对了,在这9次总决赛之旅里,两人各有两次捧得总冠军奖杯。科比在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夺冠,而詹姆斯获得了2012年和2013年的总冠军。这四年的总决赛MVP奖杯也都被他们两人获得。

  (2)从2007年到2013年,科比和詹姆斯包揽了6座MVP奖杯中的5座。

  2007-08赛季,科比获得了职业生涯唯一一座MVP奖杯,而詹姆斯则是2008-09赛季、2009-10赛季、2011-12赛季和2012-13赛季的常规赛MVP。

  在这六年里,两人只有一次让MVP奖杯旁落他人,那就是2010-11赛季,德里克-罗斯当选常规赛MVP。

  (2)从2007年到2016年,科比和詹姆斯在这十年间全都入选了全明星首发。

  在这10次全明星票选里,科比和詹姆斯几乎都在票选前四,科比拿到了2011年、2013年和2016年的票王,詹姆斯则是2007年、2010年和2014年的全明星票王。

  在这10年的全明星赛里,科比缺席了3次,詹姆斯则是全勤。在两人同场竞技的7场全明星赛里,他们不乏对抗。

  这对抗包括奖项的争夺,科比赢得了其中的三座全明星MVP奖杯(2007、2009、2011),詹姆斯则当选了2008年全明星MVP;也包括场上攻防两端的针尖对麦芒,比较有名的一次发生在2013年全明星赛上,科比在比赛最后关头连续两次封盖了詹姆斯。

  (3)在球衣和球鞋销量方面,詹姆斯已经完成了对科比的超越。

  根据《今日美国》的报道,科比自从2008-09赛季开始成为NBA球衣销量冠军,之后在2011年被詹姆斯超越。

  球鞋销量方面,詹姆斯2014年签名球鞋销量3.4亿美元,已经达到了科比的3倍。

  (4)历史成就方面,詹姆斯还在追赶科比。

  从进入联盟至今,詹姆斯似乎就在不断打破科比创下的各种历史记录。最近的一次发生在约半年前,詹姆斯超越科比成为NBA史上最年轻25000分先生。

  科比的球员生涯即将在几天之后画上句号,而詹姆斯还将继续在联盟征战,就历史成就而言,詹姆斯可能还会继续完成对科比的诸多超越。但至少从目前来看,科比还在很多历史成就方面领先詹姆斯,而且就两人的历史地位而言,恐怕等两人都退役了才会有定论,这也就是为什么我说“23VS24”并没有结束。

  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在历史成就方面,詹姆斯扮演的角色是科比的追赶者,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说“23VS24”也许并不存在。当然,理由不止于此。

  (1)科比并未将詹姆斯视作宿敌,詹姆斯将科比视作前辈。

  在此前接受采访时,科比曾经说过,“我从来没有将他(视作)宿敌,我们俩是两个时代的球员。从他进入联盟开始,我就在帮助他,给他提供建议。从球龄上来看,我可比他老多了。”

  而在詹姆斯的眼里,科比是他的前辈、标杆。“我一直都想成为像科比这样的人。因为科比的存在,我知道自己需要变得更强大。”

  (2)詹姆斯一直在赶超科比。

  前文已经说了,在历史成就方面,詹姆斯的姿态是科比的追赶者。科比1996年就进入了NBA,而詹姆斯在2003年进入联盟,比科比晚了7年。如今科比即将退役,詹姆斯的追赶还会继续下去。

  他们俩其实不算是同代球员,科比属于1996“黄金一代”,詹姆斯则属于03一代。

  (3)詹姆斯和科比在很多方面其实是合作关系。

  詹姆斯和科比有过不少合作。比较明显的是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他俩是国家队的队友,率领美国男篮赢得了这两届奥运会的金牌,帮助“梦之队”一血2002年至2006年在国际赛场屡次折戟之耻。

  他们俩还都是高中之后进入NBA的高中生球员,同时在过去约十年间成为了NBA的脸面人物,共同维护着NBA的招牌,帮助联盟在海内外开疆拓土。

  (4)从科比到詹姆斯,这代表着一种传承。

  在最后一次“23VS24”上演之后,科比和詹姆斯完成了火炬的传承,这个火炬的名字不叫“NBA第一人”,而是叫做“旧时代的护卫者”。

  2009-10赛季,科比最后一次参加总决赛,当时他刚年满31周岁。而如今,詹姆斯也刚年满31周岁,正处于巅峰期的末尾。用不了多久,詹姆斯也将成为人们口中的“老将”。

  从乔丹到科比,从科比到詹姆斯,从詹姆斯到如今的库里。一位又一位超级巨星终将离开NBA舞台,但是他们手间的火炬却会一直传承下去。

  他们是球迷心目中的超级巨星,是这个联盟的脸面人物,也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最强音符。

  从这个角度来讲,“23VS24”并不存在,因为他们手中拿着的不是对抗的刀枪,而是时代的火炬。

  23VS24,或许从未结束,或许并不存在。

文章关键词:科比詹姆斯23vs24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