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流|沿袭前辈光荣之路:卡尔-安东尼-唐斯

2016年03月31日15:0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唐斯成为联盟中最高效的球员之一唐斯成为联盟中最高效的球员之一

  新浪体育讯  在早些时候,也许2015年选秀大会上诞生的年度最佳新秀还有认真讨论的价值。不过现在看来,克里斯塔普斯-波尔津吉斯(Kristaps Porzingis)显然是不可避免地撞上了可怕的新秀墙,这样一来卡尔-安东尼-唐斯(Karl-Anthony Towns)的位置就十分牢靠了。这名状元秀不仅具备满满的潜力——他甚至已经在新秀年成为了联盟中最高效的球员之一。SPOX带你用数据来分析一下。

  这不是什么秘密了,肯塔基大学依靠主教练约翰-卡利帕里(John Calipari)招募来了全美最有天赋的年轻人——尤其是那些所谓的“基石型”球员,一年之后必将向着NBA的方向继续前进。自从2010年开始,这所大学已经有三名“野猫队”球员成为NBA的状元秀了。

  细数这个联盟中的大个子球员,你就不得不提到德马库斯-考辛斯(DeMarcus Cousins)和安东尼-戴维斯(Anthony Davis)这两个最有才华的球员,他们的母校都是肯塔基大学。现年26岁的考辛斯尽管在萨克拉门托有着种种乱象,但是单独拎出来想必也是NBA最有统治力的中锋之一,而22岁的戴维斯则在上个赛季领衔NBA历史上最好的球员效率值之一,虽然本赛季他流年不利,但也在成为下一个“世界上最好的球员”的道路上前行着。

  因此被拿来跟自己的两位学长相比也就成了不可避免的事情。正相反的是,这位2015年的状元秀(以及肯塔基大学校友)卡尔-安东尼-唐斯在自己的处子赛季就打出了不一样的表现,自己另辟新路。

  高效的表现

  在NBA的历史上,迄今为止也只有4个大个子新秀球员能够在自己的处子赛季用至少53%的命中率送出18分和10个篮板的数据。大卫-罗宾逊(David Robinson)、沙奎尔-奥尼尔(Shaquille O’Neal)和哈基姆-奥拉朱旺(Hakeem Olajuwon)已经是三个名人堂成员了。而蒂姆-邓肯(Tim Duncan)日后也将入选名人堂,想必不会是太大胆的预测。

  唐斯目前场均能送出18.3分、10.3个篮板和54.8%命中率的数据。他的真实投篮命中率(59.7%)比上述的那些球员的新秀年还要高——除了大卫-罗宾逊,因为在他的数据计算中还包括了三分球,这是前辈们不太掌握的一种技能。

  虽然唐斯每场比赛平均只会在外线出手一次,但是其33.8%的三分球命中率表明了这将会是他在这个联盟里未来武器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他的罚球命中率已经可以满足需求了,82.5%的命中率是个不错的数值。更值得一提的是,唐斯现在只有20岁!相比之下,奥拉朱旺、奥尼尔、邓肯和罗宾逊都至少在大学里蹉跎了三年时光!

  超越年龄的成熟度

  现在你很难不给别人一种印象,那就是唐斯以后必将加入这四个中锋组成的俱乐部。他们每个人都至少有一座最有价值球员奖的奖杯,而且至少拿到过两个总冠军。他们加在一起一共拿到了13个总冠军和五个MVP——这就需要KAT多一些努力了。

  显然,现在就拿这个菜鸟去跟那些运动界的传奇去比较是不公平的,但是你可以简单地去看一下当前NBA当中的竞争。这里的比较不一定是属于菜鸟之间的,因为那已经没有意义了——唐斯比自己年龄段中所有的球员做得都要好,几乎在每一个相关的统计数据中都遥遥领先,甚至比“有经验的同志”更好。所以我们的目光要放眼整个联盟。

  唐斯在他的第一年就打出了全明星球员级别的篮球。他已经拿下了45次两双,因此在本赛季的NBA中排名第6。在篮板排行榜上他位列第9,在盖帽榜上位列第13。作为一个大个子新秀球员,他在场上得球的机会并不算太多,但是也能在得分排行榜上排名33。唐斯的投篮命中率是NBA中第7好的。而他的球员效率值(22.98)也能在球场上排名第13。

  没有他填不上的数据统计栏

  我们也不能粗暴地下结论说,他是个只会在弱队刷数据的家伙。虽然他坐镇内线的时候,森林狼队也没变成一支更优秀的球队,明尼苏达每100次控球要多丢3分左右。

  他在森林狼队的胜利贡献值为显著的7.4,肯定是将整支球队往胜利的方向带领的(排在联盟第24位)。尽管迄今为止球队只有25胜,但是他的胜利贡献值是高于学长戴维斯和考辛斯的,胜过这两位“经验丰富”的球员并不算一个坏的例子。

  人们甚至经常会希望临时主帅萨姆-米切尔(Sam Mitchell)能够让自己的新秀球员多承担一点进攻责任。当他在场上时,尽管攻击使用率只有24.7%,但这对于一个新秀而言已经算是很大的比值了。更不用说,KAT看起来就是森林狼队目前最有效的进攻选择点。

  虽然安德鲁-威金斯(Andrew Wiggins)每场比赛的得分能超过20分,但是他需要更多的出手机会。这个加拿大人并没有在自己强势的新秀赛季后带领明尼苏达踏上更有希望的一步。

  这两个人很有可能在下个赛季互换角色定位,因为抛开所有的先决条件来看,唐斯才是一个真正的得分手。虽然他在美国还不算是一个成年人,但已经是一个低位的巨兽了。举例而言,他每次持球能拿到0.93分,只比考辛斯的0.95分少一点点。他并不经常拉开单打,但是在仅有的86次尝试面前,平均每次能拿到1.19分——这是一个骇人的数据。

  即使是作为一名接应点,他手上的技术也很不错。在联盟中至少有100次切入的球员中,他每次能拿到1.42分,是联盟中仅次于吉米-巴特勒(Jimmy Butler)的1.53分的存在。在作为挡拆配合后的出手人角色上,他平均每次 0.94的得分也还是有提高空间的,但是目前来看可能也没有必要多担心:森林狼队会在唐斯的身边布置更多的攻击点,以此来提高这片区域的威胁,让对手没有这么轻易地拦住唐斯通往篮下的路。一个积极的迹象是:扎克-拉文(Zach LaVine)找回了自己的投篮手感,在全明星周末之后他的投篮命中率回升到了45.7%左右。

  唐斯身边密不透风

  这往往是明尼苏达的症结所在:KAT不仅是森林狼队最有效率的单打手和内线球员,也是队中最好的射手之一。到目前为止他的中距离投篮都颇具威胁,作为一名定点投手,他能送出56.2%的、优秀投篮命中率。要是这个计算公式再添上三分球的比重——如果他在未来更频繁从外线跳投,那么该值将继续增长。

  投篮能力无疑是唐斯最令人兴奋的天赋。即使赛季进行到了现在,他也几乎能追上斯蒂芬-库里(Stephen Curry)级别的接球即投命中率——这不是开玩笑!两人之间的对比是47.8%和47.1%。他也已经证明了自己有命中后撤步三分球的能力。这样的统计数据有力地回击了“唐斯没有强大投篮能力”的陈词滥调。

  他不仅有低位脚步移动或是篮板球能力,他还是一个真正的大个子球员——他的防守能力和惊人的潜力会让他在几年内成为联盟中最好的护框者之一。历史上最好的大个子防守者凯文-加内特(Kevin Garnett)会在他的耳边喋喋不休地灌输着各种明的暗的小技巧,用垃圾话“污染”他的耳朵。

  防守也给力

  唐斯的脚步非常灵活,这让他能够很快地轮换到位,甚至换防一下小个子球员,经常帮助森林狼队除里基-卢比奥(Ricky Rubio)之外的侧翼防守者们“擦屁股”。他的横向移动速度能够在挡拆之后追上对手的那些控球后卫,拦住他们的去路。

  然后篮下就是他的世界了。唐斯坐镇内线的时候,对手在篮下的命中率要比平均水平低至少4.7%。显然他还远远不是一个鲁迪-戈贝尔(Rudy Gobert)级别的护框者,但肯定是防守中的积极因素——这对于一个要在进攻端承担这么大责任的新秀来说真的很不容易了。

  可以肯定的是,森林狼队依旧打出了联盟中第四差的防守效率值(107.1),但是也许唐斯可以稍微暗示一下球队,目前的这个阵容是不是真的那么适合在一起打球,明尼苏达是不是真的在进攻端那么需要拉文或者沙巴兹-穆罕默德(Shabazz Muhammad)的存在。

  谁来高举青春大旗?

  这将会是菲利普-桑德斯(Flip Saunders)去世后,森林狼队管理层的第一个暑假作业。主教练的问题依旧悬而未决。虽然现在没有什么太多的纷争,但是萨姆-米切尔明年几乎不可能继续站在场边指挥比赛了。要想进入高水平的层次,那么还是需要一些高水准的教练——因此汤姆-锡伯杜(Tom Thibodeau)等人的名字会经常在耳边响起。

  这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明尼苏达认真地解决,因为答案很重要,到底什么样的人才能给唐斯这样的球员带来了真正的、革命性的提升。谁能作为一个好的主教练,愿意为森林狼队建立起新的秩序,塑造一个新兴的团队,带来坚强的意志——否则寒冬永远不驱散。

  在过去的一年里,唐斯的成长如此迅速,人们将能够预测到,他会在不远的将来把自己跟历史上的人物联系到一块。至少我们现在知道,这个20岁的年轻人已经做得相当好了。而且,他实际上有潜力可以做得更好。(小麦不)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