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 名门之后扣将之才 证明自己他还需努力

2016年03月12日12:3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小拉里-南斯小拉里-南斯

  新浪体育讯  大多数人听到拉里-南斯(Larry Nance)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都会是“NBA的第一个扣篮冠军”。但是许多人不知道的是:他的儿子在去年也紧追着父亲的脚步,在这个联盟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一切都发生的如梦如幻,仿佛本不会发生。

  人们看了他第一眼之后,很容易给他定下第一个标签:小拉里-南斯继承了他父亲的优良基因。在去年十月的一场季前赛上,时年23岁的他在勇士队中锋费斯图斯-艾泽里(Festus Ezeli)头上怒扣得手,让后者成了海报背景,使自己的队友们也惊叹不已。而在圣诞节前不久,他又接到了路易斯-威廉姆斯(Louis Williams)生硬的击地传球,抡起一双长臂在雄鹿队的约翰-汉森(John Henson)头上如法炮制了一回。是的,这个身高206公分的汉子的扣篮还真是不差。令人惊讶的是,他除此之外的一切技术特点都跟自己的父亲不像。

  拉里-南斯——人们对这个名字的第一反应就是1984年第一届NBA全明星周末扣篮大赛的冠军得主。这位现年57岁的扣将当年可是击败了包括多米尼克-威尔金斯(Dominique Wilkins)和朱利叶斯-欧文(Julius Erving)等赫赫有名的名将,凭借一招双手双球扣篮爆冷拿到了冠军。但其实这名大前锋的职业生涯能拿出手的并不止一场扣篮大赛:在他13年的NBA职业生涯里,他当选过全明星球员,还入选过NBA最佳防守阵容一队。

  一个同样能跳的运动型四号位一跃进入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联赛,还在自己的新秀赛季就稳稳当当地穿好紫金战袍,在七年多前的今天几乎是不可想象的,至少小拉里是这么认为的。他现在会说:“再给我一万年,我也不敢放大话说我会在这里效力”,他坦言自己至今还对此难以置信。

  半途而废

  他何出此言呢?2008年10月的一个晚上,当时年仅15岁的拉里又跟他的母亲说自己想放弃高中的篮球比赛:他已经失去了对篮球的兴趣,他想停下前进的脚步。杰恩-南斯(Jaynee Nance)耐心地倾听并告诉自己的儿子,假如他真的想放弃篮球,那么至少在赛季结束后再高挂战靴。母子俩暂时没有将这个想法告诉爸爸——要是小拉里想放弃篮球,那对于老拉里而言绝对是深感失望的消息。

  当时,他的母亲早就发现自己的孩子有些不对劲:在球场上,他经常提不起兴致,对自己当下要做的事情没有任何动力。他的耐力也出现了问题:常常在跑动中他常常很快地出现无力现象。然而,这实际上远远不是球场上能解决的——拉里生病了,他睡得很多,行为萎靡不振。南斯夫妇怀疑他们的孩子处于青春期的叛逆期,只是主观地表现出一副“冷漠相”。一个NBA球星父亲对他的运动生涯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为了搞清楚自己的问题,拉里还特意去看了医生——结果他的病历上留下了更可怕的东西。

  医生的诊断为“克隆氏病(Morbus Crohn)”,这是一种存在于消化道的慢性炎性疾病。这时这孩子才想起来,他经常会有莫名其妙的腹痛,而且进食困难。这也一并解释了为什么他在近几年身高不再增长,一切都说得通了:这是生理上的疾病!医生建议他使用一款非常昂贵的药物进行治疗——“英夫利昔单抗(Infliximab)​​”,这是一种经遗传改造的抗体,要连续治疗七个星期。南斯夫妇同意了,在2008年11月第一次给儿子注射这种药物,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宛如新生

  经过治疗,小南斯在两周内长高了大约5公分,还一举提升了5公斤半的肌肉质量。“哥们,我感觉自己又活过来了”,小南斯高兴地说道,他能感觉到自己的身体在发生变化。他生长得如此之快,甚至能感受到快速生长所带来的膝盖和背部的疼痛感。如今的他可不会意志消沉了,而是积极地对抗病痛:“一旦开始治疗,他就成了一个不同的人”,爸爸老拉里-南斯回忆道。

  三年后,曾经的那些顾虑都已经消逝在了风中,小拉里在​​高中毕业后找到了正确的前进方向——读大学。拉里-施厄特(Larry Shyatt)作为小南斯当时的大学教练和怀俄明州的高级训练师,特意前来跟这个小伙子接触。由于南斯在13岁那年才开始打有组织的篮球比赛,基础太薄弱,几乎没有别的大学想要招揽这个球员——所以这孩子并没有得到一份全额体育生奖学金,只是一份打了折扣的奖学金。但是施厄特教练还是坚定地将这块18岁的璞玉带到了遥远的怀俄明州。

  远离了老家俄亥俄州,这个107公斤的家伙在四年的大学生涯里一步一步成长为球场上的霸主:场均16.1分7.2个篮板1.2次封盖和投篮命中率高达51.4%,让每个人都记住了他身披的22号球衣。在他的带领下,怀俄明牛仔队自2002年以来第一次打进了NCAA锦标赛。然而在2015年NBA选秀大会开始之前,他仍然不是选秀中的热门人选。但是他在参加了湖人队的选秀前试训之后,异常出色的表现让自己受到了人们的关注。湖人队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Mitch Kupchak)相信了他,在首轮27顺位摘下了这个前锋。

  “如果他今天再来参选,那么将会被一个乐透签选中。因此,我们显然是捡了个漏”,湖人队主帅拜伦-斯科特(Byron Scott)说道。赛季进行到现在,拉里不时可以取代朱利叶斯-兰德尔(Julius Randle)出任球队的首发大前锋,更是说明了这个年轻前锋的实力。当然,他还是要学习很多东西,尽管他的运动能力是如此的出众。老拉里-南斯之子的传奇故事,远远没到结束的时候。

  球探报告

  优势:身高体壮(206公分的身高和217公分的臂展)。出众的运动天赋,无论是阵地战还是防守反击都很好用。防守积极,篮板能力强。拼抢意识令人印象深刻——应有尽有。

  弱点:跑位能力不强,对抗过后的终结能力堪忧。他必须要成为一个更加可靠的射手。对球的处理和决定也需要提升。

  预期:他并不缺乏训练热情,但更重要的是,他需要提高技术(尤其是低位技术和投射能力)。然后他就有可能成长为一个坚实的大个子,模板是路易斯-阿蒙德森(Louis Amundson)。

  (小麦不)

文章关键词:拉里-南斯扣篮湖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