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史上最伟大的无冕之王 巅峰期不输邓肯KG

2016年03月02日18: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克里斯-韦伯克里斯-韦伯

  新浪体育讯  今天是克里斯-韦伯的生日,熟悉他的球迷总会提及那支风格华丽的国王,不熟悉他的球迷可能还在好奇他到底是怎样的人物。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回顾一下韦伯令人唏嘘的球员生涯。

  如果让你定义大前锋,你希望他拥有什么样的条件?从纸面上看,克里斯-韦伯拥有你希望一个大前锋拥有的一切:卓越的运动能力,一流的脚步移动,全面的技术,柔和的手感,不凡的篮球智商,还有出色的传球……

  从大学时期开始,韦伯看起来就注定能拥有卓尔不凡的篮球生涯,取得像很多伟大内线球员一样光辉的成就。在密歇根大学,韦伯是“密歇根五虎”(Fab Five)的一员,他们的传说至今依然在篮坛上流传。

  1992年,“五虎”率领密歇根打进了NCAA决赛,他们的对手是拥有格兰特-希尔和克里斯蒂安-莱特纳的杜克大学,但最终输掉了比赛。这场比赛吸引了全美2090万户家庭收看直播,创造了大学篮球史上的记录。

  第二年,“五虎”卷土重来,再次打进NCAA决赛,对手是北卡大学。距离比赛结束还有11秒时,密西根以71-73的比分落后,韦伯抢下防守篮板后顺口叫了一个暂停,但由于球队暂停次数用完了,他被判技术犯规,最终密歇根再次饮恨而归。

  比赛结束后,韦伯失声痛哭。我们不知道这次犯错给韦伯到底造成了多大影响,但多年以后在NBA,他在关键时刻不愿挺身而出屡遭诟病。如果没有这次犯错叫暂停,韦伯的生涯会是怎样?

  无论如何,带着大学时期的光辉成就和无冠遗憾,韦伯参加了1993年的NBA选秀,并以状元身份被魔术选中。但他并没有穿上魔术的球衣,而是随后被魔术交易到了勇士,勇士付出的代价是韦伯同年的探花秀“便士”哈达威和三个首轮选秀权。

  1993-94赛季,韦伯在主教练唐-尼尔森手下出场76场,场场首发,场均贡献17.5分9.1篮板3.6助攻2.2封盖1.2抢断,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5.2%。

  那年的年度最佳新秀评选可谓是NBA史上最胶着的一次,最终韦伯以53张选票成为年度最佳新秀,哈达威得到47票屈居次席。

  站在这个时间节点上看,如果韦伯能继续在尼尔森手下效力,他的未来注定光辉。毕竟从新秀赛季数据来看,韦伯比起邓肯和加内特不遑多让。

  但可惜的是,虽然韦伯的球风很适合尼尔森的体系,但是他并不愿意继续在尼尔森的体系下打球。更对韦伯有利的是,当时联盟尚未推出如今的球员合同条款,韦伯的新秀合同里有提前跳出合同选项,于是当韦伯威胁要提前跳出合同时,勇士惊慌失措地将他交易到了华盛顿子弹(1997年更名为华盛顿奇才)。

  在华盛顿,韦伯和他的大学队友朱万-霍华德团聚,他在那里度过了4年时光,虽然韦伯个人数据不错,但球队战绩却不好,只打进了一次季后赛。其中的1995-96赛季,韦伯因为膝伤只打了15场比赛,这也为他以后伤病不断打下了烙印。

  1998年5月14日,奇才将韦伯交易到了国王。这一次,他终于又来到了适合自己风格的球队,也就在这个时候,韦伯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此时的他已经26岁了。

  1998-99赛季,由于当赛季因停摆而缩水,韦伯只为国王出战42场,场均20分13篮板4.1助攻2.1封盖1.4抢断,成为了自丹尼斯-罗德曼七连篮板王之后的第一个篮板王。国王以西部第六身份打进季后赛,首轮被爵士淘汰出局。

  第二年,韦伯继续场均至少20+10的表现,但国王又一次没能突破季后赛首轮,他们这一次是2-3被湖人淘汰。

  2000-01赛季,韦伯场均数据达到了场均27.1分11.1篮板4.2助攻1.7封盖1.3抢断,在赛季MVP评选中位列第四,入选了联盟最佳阵容一阵和全明星首发。但国王在季后赛中依然被湖人横扫。

  赛季结束后,国王送走“白巧克力”贾森-威廉姆斯,得到了迈克-毕比和防守悍将道格-克里斯蒂,希望能在下个赛季大有作为。2001年7月,国王与韦伯签下了七年1.2亿美元的天价续约合同。

  2001-02赛季,国王打出了队史最佳的61胜21负,以西部第一身份跻身季后赛,并一路高歌猛进打进了西部决赛。

  西部决赛前五场,国王以大比分3-2领先湖人,只需再赢一场就可以打进总决赛。但对于西决第六战,因涉赌被判入狱的蒂姆-多纳吉在狱中回忆道,“当时其他裁判已经知道,这个系列赛会有第七场了。”

  这句话也得到了第六战当值裁判迪克-巴维塔的亲口承认。最终湖人在第四节获得了27次罚球机会,最终将系列赛拖进抢七。在抢七战中,虽然韦伯砍下了20分11篮板,但国王最终以106-112的比分输给了湖人。

  接下来的一个赛季,韦伯依然表现强势,但也依然遭受伤病困扰。2003年5月,在西部半决赛第二场,韦伯出战29分钟得到31分6篮板,但随之又一次遭遇了膝盖大伤。

  受伤之后的韦伯缺席了半决赛余下5场,国王最终抢七不敌小牛,再次饮恨而归。

  2004年3月,接受了微创手术的韦伯重返赛场,但让的身体状态已经大不如前。在季后赛里,虽然国王首轮淘汰了小牛,但在西部半决赛里,他们碰上了当季MVP加内特率领的森林狼,双方激战到系列赛第七场。

  在第七场比赛里,加内特全场砍下32分21篮板,而韦伯仅得到了16分8篮板4助攻,并错失了最后一投,国王最终以80-83的比分被森林狼淘汰。赛后,振臂庆祝的加内特和跪倒在地的韦伯形成了强烈反差。

  从1994年到2004年,韦伯算是经历了身体的巅峰期,但是让一直在和伤病作斗争,错过了850场比赛中的251场,失去了爆发力的韦伯也只能改变自己的打法。如果韦伯能保持健康,他的职业生涯会是怎样?我们不知道。

  2005年2月,国王将韦伯交易到了76人,和阿伦-艾弗森成为搭档。但此时的韦伯已经不复当年之勇。

  2007年1月,76人选择买断了韦伯的合同,他随之加入活塞。在季后赛里,活塞一路打进东部决赛,但最终不敌勒布朗-詹姆斯率领的骑士,韦伯又一次倒在总决赛大门之外。

  2008年1月,韦伯与勇士签约,回到了生涯开始的地方。但此时他的身体已经无法再适应NBA的对抗强度了。当年3月27日,韦伯宣布退役,球员生涯就此画上句号。

  回首韦伯的职业生涯,他场均20.7分9.8篮板4.2助攻1.4封盖1.4抢断,在效力国王的岁月里五次入选联盟最佳阵容,四次入选全明星,带领那支球风华丽的国王打出了不俗的战绩。虽然没能赢得总冠军,但这样的成绩单不算糟糕。

  但相比韦伯过人的天赋,这样的成就单并不能让人满意。别忘了,他的天赋本可以让人取得像“大鲨鱼”奥尼尔那样不俗的成就。

  同时,韦伯的故事也给我们留下了一个又一个如果。

  如果没有大学时期那次糟糕的“叫暂停”,韦伯在比赛关键时刻的表现还会被人诟病吗?

  如果没有被勇士交易,韦伯在老尼尔森手下、在适合自己的体系里会取得怎样的成就?

  如果没有伤病困扰,韦伯在巅峰期会打出怎样不可思议的表现?

  如果没有2002年西部半决赛的黑哨,韦伯会赢得总冠军吗?人们会怎样评价他的职业生涯。

  这些如果没有答案,历史也不可能被改写。现实中的韦伯注定是一个伟大的无冕王者,对于他的潜力到底有多大,留给我们的只有猜想和好奇。

  如果邓肯“稳”如省略号,加内特“狠”如感叹号,那韦伯就是一个华丽的问号。

  克里斯-韦伯,43岁生日快乐。(篮史通贱)

文章关键词:韦伯国王邓肯加内特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