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问题来了:他的扣篮已经超越卡特了吗?

2016年02月14日13: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历史第一扣将?历史第一扣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4日,2016年全明星扣篮大赛结束,扎克-拉文最终用惊世骇俗的表演赢得了扣篮大赛冠军。现在,人们只有一个疑问:他是否超越了文斯-卡特?

  拉文在今天的扣篮大赛上基本没有出现瑕疵,他的每一次扣篮都配得上50分满分。全场比赛,拉文上演了六次扣篮:第一扣,背身换手反扣;第二扣,罚球线空中接力;第三扣,单手转体360度抡臂风车;第四扣,罚球线双手抡臂大风车单手劈扣;第五扣,双手背扣;第六扣,罚球线胯下换手。

  六次扣篮,三次罚球线起跳,大风车这种动作已经如家常便饭。这就是如今的拉文,超越时代的扣篮王。那么,他能超越卡特吗?

  让我们回顾一下卡特在2000年扣篮大赛上的精彩表现:第一轮,卡特完成了左侧助跑转体360度抡臂大风车扣篮。这一球与拉文的第三扣非常类似。但卡特的扣篮转身速度更快,抡臂更圆,更快,有一种“龙池十日飞霹雳”的震撼。

  在卡特完成这次扣篮后,现场解说员惊呼“let‘s go home(让我们回家吧,别比了)!”并表示现场的高度计显示,卡特这次扣篮的腾空高度是36英寸。

  第二球,卡特从篮板后起跳,完成了反身转体抡臂大风车,须知,卡特的这一扣篮是逆跑动方向发力,这才是他扣篮的最大难度点。

  第三球,卡特空手助跑,接表弟麦蒂的击地传球,空中胯下换手暴扣。这一球被主持人称为:“只打10分太低了,为什么不留在决赛中用?”

  决赛,卡特上演了震撼人心的表演:第一扣,右侧助跑单手挂臂。右手的前臂完全挂进篮筐。第二扣,卡特上演了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唯一的罚球线双手扣篮(只是在起跳时,往罚球线内跨了一小步)……

  总体来看,卡特这几个动作放在今天,并不算是顶级难度——最近几年的顶级难度包括杰森-理查德森的空中麻花转体扣篮、麦基的双手扣双筐、同时扣3球、戈登的隔吉祥物双腿下换手、拉文的罚球线双手扣篮、罚球线胯下换手扣篮……

  但卡特的特点是各项素质都很好,比弹跳,他的原地干拔高度是36英寸,助跑最大高度是43英寸。力量方面,卡特是历届扣篮王中扣篮爆炸力最强的球员之一。成功率方面,卡特扣篮都是一次成功,不会给人审美疲劳和挫败感,总是给人惊喜。

  相较卡特,拉文的身体素质没有那么变态——拉文的体测数据显示,他的原地干拔高度是33.5英寸,助跑最大高度是41.5英寸。但拉文的优势是身体瘦削,跑动速度快,同样的动作,他在空中滑翔的距离比卡特更远,飘逸感直追乔丹,空中姿态美感当代球员可谓是无人能及。变态的腾空高度、逆天的滞空距离,这就是为什么拉文能完成罚球线起跳胯下换手扣篮这种非人级动作,相较而言,卡特的罚球线扣篮就需要向内多跨一步,这不是因为卡特飞得不够高,而是卡特飞得不够快,空中姿态也没有拉文那么飘逸潇洒。但卡特有一点优势是巨大的,那就是实战中的扣篮,我们都知道,他生涯最强扣篮不是扣篮大赛里,而是在奥运会上。

  总而言之,卡特没有明显缺点,无论是力量、高度、爆发力、美感、成功率,卡特都可谓是尽善尽美;而拉文身体素质比卡特稍逊一筹,但他更加飘逸,空中姿态的美感已经突破天际。拉文的扣篮是否超越了卡特?这个问题,恐怕还要球迷自己来判断。

  (咕哒)

文章关键词:乔丹卡特拉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