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詹姆斯让出“现役第一人”宝座了吗?

2016年01月21日13: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詹姆斯和库里詹姆斯和库里

  新浪体育讯  勇士的常规赛战绩依然遥遥领先于全联盟,斯蒂芬-库里“变态”的三分球成为了无数球队的噩梦;而骑士尽管依然稳居东部第一,但是他们与勇士和马刺的差距明显,而勒布朗-詹姆斯本赛季至今都没有惊艳的表现,特别是在詹姆斯的骑士以耻辱性的方式遭遇库里领衔的勇士横扫之后,很多人更加看衰詹姆斯。那么,詹姆斯是否已经让出了NBA现役第一人的宝座?

  真正的巨星,不仅要有超强的个人能力,更要能够带领球队取得胜利,更重要的是能够在比赛的关键时刻接管比赛、一剑封喉。而这也是迈克尔-乔丹能够被封为“篮球之神”的原因,也是科比受到万人敬仰的原因。

  谁是NBA现役第一人?勒布朗-詹姆斯?斯蒂芬-库里?抑或其他人?相信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的答案。下面小编从本赛季迄今为止NBA球员在比赛最后2分钟的进攻数据的分析,试图找到这个问题的答案。(数据覆盖比赛最后2分钟,分差在5分之内的比赛)

  从上图可以看出,迄今为止,本赛季常规赛最后2分钟场均得分最高的斯蒂芬-库里的2.18分,而勒布朗-詹姆斯只有1.16分,排名NBA第28位。而且库里还是在本赛季多次三节打卡下班的情况下得到的,一般需要他第四节出场的比赛都是比分胶着甚至勇士落后的比赛,库里这个第一的含金量可见一斑!而作为NBA第一人的詹姆斯本赛季很少有三节打卡下班的机会,却只能排名第28位,确实略显尴尬。本榜单前十中,除了仅仅打了5场比赛的史蒂夫-诺瓦克和球队第六人的扎克-拉文,无一不是所在球队的绝对领袖,而勒布朗-詹姆斯作为克里夫兰骑士的绝对老大,在比赛最后2分钟的场均得分却与他们差距明显。

  我们再来看本赛季比赛最后两分钟的投篮命中率。在上图中,除了只打了5场比赛的诺瓦克,斯蒂芬-库里以61.3%的投篮命中率排名第一,其他人的投篮命中率都在50%以下,而勒布朗-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仅为44.1%,甚至都不如吉米-巴特勒和克里斯-保罗,更别说与库里相提并论了。

  再看本赛季比赛最后两分钟的三分球命中率。除了一共只投出2个三分球的诺瓦克,斯蒂芬-库里以64.3%的三分球命中率傲视群雄,而勒布朗-詹姆斯本赛季迄今为止在比赛的最后2分钟内竟然还尚未命中过哪怕一个三分球!7次出手全部打铁!尽管说三分球不是詹姆斯的强项,但是,在这个三分球如此盛行的时代,作为一个小前锋、球队绝对老大、联盟第一人,詹姆斯在比赛关键时刻的三分球表现确实令人大跌眼镜!

  再看本赛季比赛最后两分钟的罚球命中率。前几天刚刚打破黄蜂队史单场得分纪录的肯巴-沃克以91.7%的罚球命中率在上图中排名第一,雷吉-杰克逊和扎克-拉文的罚球命中率也超过90%,尽管最近罚球状态有所下滑但是库里依然有88.9%的罚球命中率,而勒布朗-詹姆斯关键时刻的罚球命中率仅为60.9%!与以上这些人差距显著。

  再看本赛季比赛最后2分钟的罚球数量。上图中可以看出,勒布朗-詹姆斯在比赛最后两分钟场均只能获得0.61次罚球,而斯蒂芬-库里、雷吉-杰克逊、克里斯-保罗和伊赛亚-托马斯都在场均1次以上。勒布朗-詹姆斯在比赛关键时刻制造杀伤的能力也明显退出了第一人的位置。

  肯定有人说,“库里只会得分,而詹姆斯全面”,那我们来看下面这张图。

  本赛季迄今为止比赛最后两分钟场均数据中,根据得分、篮板、助攻、抢断和盖帽五项数据之和排列,排名第一的是克里斯-保罗的2.67,斯蒂芬-库里以2.6排名第二,而勒布朗-詹姆斯只以1.97排名第19位,甚至与“胜利雪茄”雷恩-凯利相比都相差甚远!

  看完了上面的这些数据,你震惊了吗?数据不会说谎!尽管数据不能展现全部,但是他至少也能说明一些问题。看看本赛季勒布朗-詹姆斯在比赛关键时刻的表现,你还认为他是NBA现役第一人吗?

  (殷承元)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库里勒布朗-詹姆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