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怀】有一种爱叫诺维茨基和纳什

2016年01月17日11:2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两人全明星合影两人全明星合影

  新浪体育讯  诺维斯基近日更新了自己的推特,上传了一张自己与史蒂夫·纳什和马克·库班的老照片,并配以“怀旧周四什么……”这样一段文字。人老易多情,司机也许只是刹那间的惆怅却让球迷回忆往昔感慨不已。

  当人们谈及历史上出色的内外二人组的时候,我们会不假思索的说到魔术师与贾巴尔、马龙与斯托克顿、奥尼尔与科比、韦德与奥尼尔、甚至纳什与小斯。他们中有的冠军满身,有的风华绝代,有的则悲壮动人。但我们甚少提到诺维斯基与纳什的二人组,这对曾经让人充满幻想的双子星在岁月浪潮的拍打下逐渐模糊在人们的记忆中。

  失意的人生可能不是无法获得成功,而是连去证明自己机会都不被赋予。如果说马龙与斯托克顿携手18年未能染指冠军是让人遗憾,但他们能够年复一年倾尽全力至少也算对得起自己。而诺维斯基和纳什在彼此尚未到巅峰的时候便被拆散无疑更让人惋惜。

  关于诺维斯基和纳什的亲密程度坊间众说纷纭,有人说他们俩常常同床而眠,还有人说他们彼此不介意共用一个浴缸。我们何必认真去追问每一个细节呢,有些事情开心就好。诺维斯基与纳什的友谊无疑是真挚的,不仅仅因为他们做过七年的队友,在一个球队里保持友谊似乎没那么难。可贵的是,诺维斯基和纳什的友情并没有因为距离而变淡,也没有因为竞争而翻脸。

  自从纳什远赴菲尼克斯之后,小牛和太阳作为西部豪强常年于顶峰处决战,作为各自球队的领袖互相厮杀,也为个人荣誉针锋相对,如此的争夺两人之间没生隔阂已然难得。然而令人诧异的是,无论比赛的结果,诺维斯基和纳什从没为此贬低对方,取而代之的是真诚的拥抱和毫不吝惜的赞美之词。这样纯洁的友谊在冷酷的现实面前美得如童话一般。

  诺维斯基刚来到达拉斯的时候和很多白人一样,腼腆羞涩,语言不通。可内向的他莫名就爱和纳什说话,友谊有时候奇妙的无法解释,一个眼神便让他们成为挚友。自此二人几乎形影不离,一起练球,一起用餐,去熟悉彼此的一切。纳什犹如长兄一般带着诺维斯基成长,德克坦言:“纳什和芬利教会了我怎样做一个职业球员,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成长了之后,他们也愿意跟我一起分享聚光灯。”

  越来越默契的彼此也让球队实力越来越强。几年历练小牛蜕变成劲旅,两人和迈克尔·芬利组成的三叉戟威震西区。可是连着四年达拉斯小牛都在季后赛里止步。虽然成绩上不尽如人意,但是纳什和诺维斯基这对双子星行云流水的进攻征服了太多球迷。

  可库班却没有给这对组合足够的耐心。2004年,纳什被库班交易到了太阳,他显然不想在30岁的纳什身上投入太多,亦或者他忽视了纳什还有潜力可挖。交易纳什这一举动彻底激怒了老尼尔森,老尼尔森更是直言库班会为这蠢猪般的决定后悔莫及。德克则更加伤心,挚友的离去是最难以接受的。曾经每天面对面的秉烛长谈以后只能在电话里说了。但不管怎样,这次分手双方给予了尊重,没有诅咒,库班给了纳什真诚的祝福,纳什也感激了达拉斯球迷对自己的厚爱。

  2004年11月16日,纳什率领太阳重返达拉斯美航中心。没有嘘声,球迷举着带有“这里永远都是德克和史蒂夫的家园”标语的牌子欢呼雀跃。这种时候你会感觉到商业联盟里还有暖暖的情义。天下无不散的筵席,在球迷眼中,不论纳什身上穿着谁的战袍,德克·诺维茨基和史蒂夫·纳什的名字永远是连在一起的。

  库班一直认为自己为球队作出的决策没有问题,毕竟纳什年龄大了,并且没人能担保有伤病隐患的他会不会执行完5年的大合同。出于商人理性的考虑做出交易纳什这个决定是可以理解的。但事实是纳什去到太阳之后大放异彩,帮助太阳一跃成为强队,纳什也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连庄了常规赛MVP,真可谓走到了人生的巅峰。而诺维斯基也没让小牛因为纳什的离去而沉沦,他艰难扛起球队,他拿到了MVP,拿到了总冠军,只是时间有点漫长,过程有点苦涩。

  然而纳什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却没有得到冠军,2015年3月22日,征战19年的纳什略带遗憾地宣布退役那天,德克送上了发自心底的赞美。“他解脱了,人们对他印象有些误解,但他付出了一切做到了,他是我的骄傲。”纳什与诺维斯基因为儒雅的长相和过多的投射时常被人扣上软弱的帽子。可不是你的长的凶悍你就是硬汉,不是你抱着球冲击内线就是强硬。选择什么样的得分手段只是一种你终结进攻的方式从来不是衡量一个人品质的标尺。职业生涯漫长的坚守足以证明两人都是绝对的英雄。不让别人定义自己或许也是他们十几年来惺惺相惜的原因。

  如今看这些我们会格外感慨,我们谁也不知道如果当初诺维斯基和纳什一同走下去故事会是怎样的结局,也许他们能拼荆斩棘让达拉斯人期待的冠军早点到来,也许他们燃烧了所有岁月也无法夺冠,成为了又一个如斯托克顿与马龙般悲情的组合。所有的一切我们只能想象,在想象中我们可以随意编排他们的人生,完满的不留遗憾。

  当梦做完生活还是要继续,诺维斯基现在可以尽情享受他在达拉斯余下的时光,他在这里待了18年。作为这支球队的灵魂,这座城市的传奇。他还会偶尔老夫聊发少年狂,发挥自己的余热为球队再拼一拼总冠军。而对于已经退役的纳什,篮球不再是他的全部了,他有着美满的家庭,一个儿子还有两个可爱的女儿,他有更多的时间尽情的享受作为一名父亲的快乐。

  慢慢的,那些曾经的温情瞬间都沉淀进诺维斯基和纳什的人生长河中,只是有些时候,一幕幕欢愉的画面会偶尔浮现。德克这条推特可能最想表达:“史蒂夫,我突然想念那些有你的快乐……”

  (姜子昂)

文章关键词:纳什诺维斯基库班小牛芬利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