究竟退役8号or24号?两段职业生涯造就不同科比

2016年01月09日00:48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8号与24号的科比是两名不同的球员8号与24号的科比是两名不同的球员

  新浪体育讯  8号还是24号?

  随着科比职业生涯终点的临近,关于哪一个号码应该被退役成了为人热议的话题,在湖人队这支声名远扬的球会,已经有9件球衣被悬挂起来。

  在科比的传奇生涯中,他穿过的哪个号码应该被升到天幕椽上?如果洛杉矶湖人队能够同时退役两件球衣就能够绕开这样的争论了,而这也是球队总经理米奇-库普切克周日向季票持有者们透露有可能实现的一件事。

  但如果只能退役一件,那么会是哪一件呢?关于8号和24号的讨论让人沉醉其中,因为这种方式将科比20年的NBA生涯一分为二。

  因此,有了高阶数据作为辅助,我们可以对8号科比更强还是24号科比更强有一个定论了。

号码更替

  初进联盟时科比就身穿8号。有时会有人认为,这是因为湖人队的前主教练麦克-德安东尼在意大利联赛作为外援打出青史留名的表现时就身着8号,而科比 在意大利长大。科比本人从来没有这样解释过。而据说,科比之所以选择8号,是因为是科比在参加面向明日之星的阿迪达斯ABCD训练营时所穿的号码 (143)各数位加起来是8。

  以8号球员的身份,科比搭档沙奎尔-奥尼尔赢得了他的前三个冠军。他最伟大的一些个人成就也发生在穿着这件最初的球衣期间,其中就包括2006年1 月对阵多伦多猛龙队砍下的81分。然而,也就是在那个赛季——湖人队在季后赛第一轮输给了德安东尼执教的菲尼克斯太阳队——科比渴望生涯能有一段新的开 始。

  2006年4月,ESPN的达伦-罗维尔报道,科比将会换穿24号——在他篮球生涯早期换成33号,也就是他老爹乔的号码之前,他穿过24这个号码——在接下来的赛季里,是24号科比在率领着湖人队连续三年进入总决赛,赢得了两座总冠军奖杯。

  最终,尽管伤病侵蚀了他过去的三个赛季,科比还是有机会在身披两件战袍时打出显著相似的累计数据。

  将科比的职业生涯一分为二,我们划分出了两段十年的职业生涯,无论哪一段都具备被退役球衣的资格。穿着8号的科比在NBA历史得分榜上可以排到第 88位,位于鲍勃-库西之后。而身穿24号的科比还排不进前100(在朱万-霍华德和扎克-兰多夫之间)。但如果你只能在这两段生涯之中选其一,你会选哪 一段呢?

24号:得分能力更强

  在科比最后一个赛季结束时,24号科比的总得分会赶上8号科比的总得分。考虑到因为伤病,这3个赛季他缺席了那么多场比赛,这是非常了不起的。穿着 8号球衣的科比比身着24号球衣的科比多打了超过100场比赛,而在科比的第二段职业生涯(每36分钟25.9分)里,他在每分钟得分方面表现要好于他的 第一段生涯(24.1分)。

  24号科比更加地高产并不应该让人惊讶。尽管他在得分方面最伟大的一个赛季是在2005-06赛季——那是他身穿8号的最后一个赛季——生涯的前半 部分里,他大部分时间要和奥尼尔分享球权。而刚从高中出来的那两年,科比在湖人的球队地位也在老将们,像是尼克-范-艾克塞尔和埃迪-琼斯之后。

  最突出的一点是,科比能够保持自己的效率,充当起一个可靠的角色。尽管他的球权占有率从8号的30.7%,提高到了24号的33%,科比的真实命中率还是保持在同一水准(前半段生涯是55.2%,而第二段是55%。)

  与当年迈克尔-乔丹十分相似的是,随着身体的慢慢衰退,科比选择打磨自己的中距离,以此弥补身体上的不足。他向哈基姆-奥拉朱旺取经,开发自己低位技巧的事例被传为一时佳话。他还向其他球员吸收投篮技巧,比如德克-诺维斯基的金鸡独立后仰跳投。

  根据Basketball-Reference.com的数据,有了这番苦练,24号的科比在3尺到16尺之间的命中率可达45.7%。关于细节上 的详细数据,并不是在科比职业生涯的每个节点上都有据可查。因此我们列出来2000-01赛季和2005-06赛季的数据,8号科比投出的命中率是 42.2%。所以尽管他在第二段生涯里所获得的空位机会更少了,科比的总体两分命中率从47.7%提高到了48.3%。

8号:防守更佳,更持久

  尽管科比尽其所能地在克服年龄增大所带来的影响,他还是不能完全战胜岁月。相对于进攻端,在防守端我们更能看出一些端倪。对于那个更年轻,有着更好 的身体素质的科比来说,一场拿下两次盖帽不是什么难事,(8号的他能盖下对手1.2%的2分投射,而对于24的科比,这一数据是0.7%),而且制造的抢 断也更多(2.2%对上1.9%。)

  尽管科比在2011-12赛季以33岁的年龄获得获得了一个NBA最佳防守阵容的席位,这更多反映的是他过往的名誉而不是他在防守端真实的贡献。老去的科比最好是作为一个协防者去照看一下像拉简-隆多那样投篮差劲的球员,而不是去封锁一个顶尖的侧翼得分手。

  不管怎么说,归根结底8号科比和24号科比之间的差距在于持久性,在科比的前10个常规赛,他总共缺席了81场。这只比他的2013-14赛季单赛 季缺席的场次(76)多那么一点儿。2013年4月,他遭受了跟腱断裂伤势,回归仅仅6场之后,他又遭遇了胫骨平台骨折。目前,科比在后半段职业生涯里已 经缺席了156场比赛,这个数字还在往上加。

  尽管在生涯的前两个赛季他是以替补的身份在打比赛,24号科比场均只能上场29.6分钟,要少于他穿着8号球衣时的32分钟。

判定:8号光芒掩盖24号

  让我们来看看,以我计算出的胜利贡献值(WARP)来衡量,科比职业生涯每个赛季的价值所在。

  没有太多例外,科比的职业生涯也遵循着一个相对典型的抛物线:在职业生涯早期不断精进自己的表现,在24岁到29岁期间达到巅峰,在那之后慢慢的滑落。(因为跟腱的伤势,最后的进程被加快了,这让他从伤病中恢复过来以后在球场非常不好过。)

  要想说清楚哪一时期科比才是最好的,更好的方法是根据胜利贡献值从好到坏将穿着两件球衣时每个赛季的表现排序,然后根据排位进行比较。

  这样一来,年轻版科比的优势就十分明显了。这不仅仅是因为他胜利贡献值最高的3个赛季有两个赛季来自于8号时期,他生涯初期的表现也要好于他在遭遇跟腱伤势之后的表现。

  对于科比来说,穿着24号的日子可能会有更多美好的回忆,这并不难理解。第二段职业生涯里,科比揽获了更多的个人荣誉,包括他仅有的一个常规赛MVP奖项和两个总决赛MVP奖杯。

  不过,后知后觉而论,我们会觉得科比在身着8号的2005-06赛季比身着24号的2007-08赛季更称得上一个MVP奖项,那时候他的硬实力更强。

  而且,让科比彪炳史册的5枚戒指有3枚是在8号期间拿下的。是的在湖人队的3连冠期间,科比是奥尼尔身后的二当家。但如果没有科比极为关键的贡献, 湖人队也没法赢下这些冠军,乃至成为NBA历史上最伟大的球队之一。作为一个能够带领球队赢下冠军的球员,穿着8号的那些年是奠定科比名誉的一段生涯。

  湖人队可能会以退役24号的方式向科比致意,也有可能将两件球衣都升上穹顶。但如果他们想要选出一个科比来为球队效力,那么就应该是8号。

  (onfire专供新浪)

文章关键词:科比湖人号码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