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全能!详解巴特勒半场40分:突破+背身还防守

2016年01月05日00:01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今天吉米-巴特勒对阵猛龙半场砍下40分,打破迈克尔-乔丹1989年创下的39分历史纪录。赛后穿着乔丹鞋的巴特勒却不愿意与前辈相比。

  他是这么说的:“千万别这么比较,我是认真的。你这么说给人的感觉,是我做到了他曾经做到的事。他当然是我的目标,但任何人都不可能接近他的水平。”

  从场面上看,巴特勒的高分之夜确实没那么华丽。反而是主帅霍伊伯格的形容更确切:“无论是单打,还是和加索尔/米罗蒂奇打挡拆,他就是能一个接一个 地命中进球。”这在公牛落后15分,罗斯、诺阿、邓利维等主将都因伤缺阵的情况下,已经是雪中送炭般的存在了。尤其是罗斯缺阵的5场比赛,他场均攻下30.5分,命中率高达52.5%。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巴特勒的半场40分是怎么来的。

  投篮分布方面。巴特勒14个进球里,只有两个来自三分线外,可见并不是靠手感爆棚才缴出漂亮答卷的。事实上他本赛季的外线准心起伏不小,打猛龙之前 仅仅31.8%。巴特勒状态好只是一方面,懂得正视自身强弱项才最可贵,队友吉布森就夸他侵略性了得。此外巴特勒下半场还送出4次助攻转化为9分,等于公 牛有49分和他有关,猛龙同期不过得到53分而已。

扫码浏览更多专栏扫码浏览更多专栏

  是对方防守太过糟糕吗?并不尽然,猛龙毕竟是防守效率联盟前10的劲旅,侧翼主将卡罗尔也在阵中。巴特勒懂得看菜下饭,用不同策略应对不同形势成了关键。先看图1和图2:

图1
图2

  这两球的发起方式是有区别的,分别是单打和挡拆。但共同点也有不少。比如他走的都是右侧,而且没有真正杀进合理冲撞区,而是在离篮框一步的位置用右手上篮。这样做的好处是什么?走弱侧能确保对方的协防兵力更少,唯一接近的德罗赞两次忌惮于底角都不敢动;强壮的身体是巴特勒终结进攻时的第一道掩护墙, 对位的卡罗尔/瓦兰则成了第二道。

  根据Synergy的数据,巴特勒场均要单打2.3次,每次得1.07分,胜过联盟83.7%的球员;场均要持球打挡拆6.7次,每次得0.88分,胜过联盟74.9%的球员。他也不是面框只往右路走的“一招鲜”,图3和图4就都是从左侧打进的。

图3图3
图4图4

  这两球的背景是,卡罗尔不在场上,猛龙为了让德罗赞保存体能又不愿意让侧翼来防,巴特勒对位的分别是约瑟夫和洛瑞。巴特勒看到比永博/瓦兰有意往后回缩防突破,遂选择急停的方式来完成进攻。反正两名控卫固然球风积极,身高却是处于劣势的,掩护回追以后还是难以干扰投篮。官网数据显示,巴特勒有人贴防时的加成命中率是48.2%,与无人贴防的50.7%并没有质的差别,作为一名本身臂展一般的球员相当难得。

  巴特勒对付小个子还有别的招数。猛龙在卡罗尔来之前最怕什么?最怕能低位背身的强壮侧翼,2014年季后赛就被乔-约翰逊折磨得苦不堪言。巴特勒恰好是这方面的个中翘楚,图5是他果断背打洛瑞,猛龙上协防也无济于事;图6是面框混合背框打泰伦斯-罗斯。巴特勒本赛季在低位的命中率不如上赛季,却仍有近1/5的几率造犯规,是侧翼球员里少见的。

图5图5
图6图6

  当然除了这些针对性十足的打法外,巴特勒应该迎难而上的时候也不会手软。图7满足“左侧人更多”+“对位卡罗尔”两个条件,巴特勒用了数次变速才打到篮下顶着进球;图8强投发生在终场前半分钟,公牛正是靠这球完成对猛龙的反超的。

图7图7
图8图8

  最后不得不提的是,巴特勒打满了整个下半场,时不时还要盯防对方的箭头人物(洛瑞、德罗赞和卡罗尔合计23投8中),光是充沛体能就值得夸奖。这让人想起 之前公牛对阵活塞4加时的比赛,他拼到比赛尾声还能健步如飞上演暴扣。巴特勒的天赋确实没法与乔丹相提并论,但正是依靠勤奋与智慧,方能在某项成就上比肩前辈。

  (Onfire APP专供)

文章关键词:巴特勒公牛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