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双妖!GD还能让队友变更好 77岁他们仍在进步

2015年12月30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家有二老,如有二宝家有二老,如有二宝

  新浪体育讯  对于圣安东尼奥马刺的邓肯和吉诺比利这两个“老炮儿”来说,最近这段日子过得可真是清闲多了。两人的场均出场时间不仅都达到个人职业生涯最低,主教练格雷格-波波维奇还煞有介事地“轮休”他们。

  华盛顿奇才造访圣城的那晚,邓肯最大的贡献,就是一手“弹”飞了球童的帽子——那是在比赛行将结束时,这个难得穿着一身稍显服帖西装的大个子干的 事。在费城,比输了51分的76人更悲催的是吉诺比利,因为波波维奇虽然允许他穿上训练服,却整场比赛都没有给他脱下它们的机会。

  好吧,上场不多,时间不长,可作为“老炮儿”的自我修养,邓肯和吉诺比利一点也没忘。

  赢了一起狂、输了一起扛什么的,对于邓肯来说并不新鲜。即便在职业生涯的前八个年头,他是马刺攻防两端当仁不让的核心。但邓肯连同吉诺比利、帕克——就像热门喜剧《三人行》中的约翰-瑞特、乔伊斯-狄维特、苏珊娜-桑默斯一般——也习惯了“GDP”三人行的模式。

  随着科怀-伦纳德渐入佳境,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投奔而来,首发阵容中邓肯身边有了更多的帮手,他也不需要既当爹又当妈了,起码从得分和触球的情况 来看是这样的。场均9分8篮板3助攻外加1.4次盖帽——对于一名出场时间受限的39岁“老流氓”来说,不可谓不称职。当然,也不乏“好事之徒”以此作为 邓肯因为球权不够导致数据下滑的依据。

  28场比赛打完,他在场上时对球权的占有率不过17.3%,个人职业生涯最低。从个人得分来看,虽然在出手减少(场均7.1次,职业生涯新低,译者注)的情况下依然保持高效,可相比上赛季也下滑了将近5分。51.5%的命中率,不仅是他自2009-10赛季以来的最高投篮命中率,在他长达19年的职 业生涯里,也能排名第四。

  “今年我的角色有点变化,”邓肯在11月3日于麦迪逊广场花园拿下尼克斯的赛后这样说道,“我还不清楚究竟是什么,但我在努力找准定位。”

  他的适应能力和可塑性(39岁的家伙还有可塑性,真是耍的一手好流氓,译者注),恰恰是他和马刺迄今为止很享受其成功转型的原因。

  类似于之前的大卫-罗宾逊,邓肯在职业生涯晚期还能如此成功,和他甘心“让位”的意愿以及在这个角色上最大化个人贡献的能力密不可分。除了很早以前就转型成为了一名轻巧、精瘦的中投手,在不断适应新角色的同时,他还能帮助身边的队友变得更好。

  偶尔,邓肯还能秀秀十几年如一日的扎实脚步,靠着火柴盒一样的起跳高度盖几个帽。但他已经很少能吸引对方的双人包夹,更别说通过在低位的威慑改变对方防守了。取而代之的,是2015-16赛季的邓肯开始越来越多地在三分线附近徘徊。放在往常,简直难以想象。

扫码浏览更多专栏扫码浏览更多专栏

  你也别误会,邓肯还没有那么逆天,彻底进化成一名在三分线外发炮的后现代内线。有时候他移动到这个区域仅仅是战术需要,帮队友做个掩护什么的。其他时候,他会站上高位,把内线空间让给阿尔德里奇,精准地把球从防守球员的头顶吊给后者。

  邓肯把帮助阿尔德里奇尽快融入视为己任,竭尽可能地试图让他的前场新搭档打得更舒服。他们渐渐熟稔的这种高低位配合,在面对诸如灰熊、快船这种拥有强大内线组合的对手时,显得极为有效——有时还能连着耍两回。

  高低位并不是邓肯在三分线附近站位时唯一的威胁,只要对手协防稍慢,队友又适时地空切进内线,邓肯又来了,信手拈来地给伦纳德传个空接。虽然没有数据佐证,但他在传球之后那欢快地小跳,也许才是整个战术中最关键的一环:

  相比于进攻端“隐身”,防守端的邓肯显得更驾轻就熟。无论他在进攻端的触球次数如何改变,在防守端他的注意力从未懈怠。

  抛开那些看来极为“无辜”的盖帽不说,邓肯的护框能力依然出色。截至目前,他真实防守+/-值达到联盟最高的5.63,防守效率值91.3,仅略逊于队友伦纳德位列联盟第二。他的存在,是马刺能够保持联盟顶级防守的关键要素。

  吉诺比利角色的变化相对较小,场均10.2分3篮板3.5次助攻1抢断,三分线外命中率36.4%,依然是马刺第二阵容中能量之源:顶级的控球和创造机会的能力,挡拆大师,偶尔来一个极其狂野、要么助攻要么失误的传球。

  在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间里,他做的事基本也就这些,只不过随着年纪的增大,表现略有下滑罢了。但他依然在场上拼得够凶,虽然他本人坚称:“我的打法 已经变了很多了,本质上没有多少变化,但很明显,我没有以前那样随心所欲的能力了,造犯规也好,把身体直接扔向防守人也罢。我得重新评估,在更少的时间里 战个痛快。”

  想要弄清他在有限的时间里究竟对球队有多大帮助,就得看看其领衔的第二阵容在赛季过了四分之一后,究竟有多少改变。在登场的26场比赛里,他有10 场比赛是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第一次登场的。其中6场,他们最终领先结束首节,并有3次磨平了落后两位数的分差。当首发手感糟糕时,他给球队的支持极为显 著。

  除了偶尔独自登场,大多数情况下他都是和米尔斯、迪奥一起亮相,和首发锋线组合伦纳德、阿尔德里奇混搭。这套阵容是马刺能打出的最出色的牌之一,使用频率排名第三,每百回合净胜对手21.5分。

  除此之外,在比赛结束阶段,波波维奇也更喜欢使用吉诺比利(吉诺比利代替首发中的格林,这套阵容的使用频率排名第四,百回合净胜对手30.5分)。 在这段时间,他会和各种各样的队友混搭,无论是首发或者诸如塞尔维亚大个博班-马让诺维奇这样的万年板凳,吉诺比利都能让他们打得更好。

  这里吉诺比利示意马让诺维奇该在什么地方掩护,让他从T.J-沃伦的身后调整至左后方。即便他就在太阳两名防守队员面前画完“战术图”,但最终还是很好地完成了战术,给马让诺维奇送上轻松的2分。打着还教着,这就是马努。

  有时候他甚至都不用做手势,这赛季至少有三次,他直接用传球领着米尔斯跑位,告诉他该怎么空切。

  吉诺比利的精确制导传球,总是透着一股2K游戏的即时感。用传球领着队友走到正确的位置,菜鸟或者四届全明星,他都一视同仁。

  这里他通过两次挡拆配合,最终帮助阿尔德里奇来了一发空接。

  马刺阵中,只有两人会从外线开始发动进攻:帕克和吉诺比利。迪奥虽然有着控卫般的技巧,但大多数时候他会从低位发动进攻。米尔斯还在学习如何成为一名进攻发起者,乔纳森-西蒙斯还是一个机具潜力的菜鸟。但吉诺比利依然是马刺替补席上最出色的外线进攻发起点,这一点让他极为关键。只要能够做好这一点, 那他就能成为米尔斯、西蒙斯他们最好的导师。

  尽管一直坚持以波波维奇和“GDP”为主心骨,可马刺从未止步不前。他们恪守适者生存法则,不断引进新面孔,根据新人的能力来制定新体系。那几张最熟悉的“老脸”,也乐于伸出援手。

  (Onfire APP专供)

文章关键词:邓肯吉诺比利马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