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NBA十大得分手 论均衡库里神一般存在

2015年12月14日01:4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体育讯  我们经常听说“有球能力”、“无球能力”这样的说法,却很少将其量化到数据层面。如今Synergy的摄像统计或许会给出些许答案。联盟10大得分手有无球的比重和效率各自如何?谁是最平衡的球员?这就是今天要讨论的话题。

  为了方便对比,我们首先剔除了球员在快攻、进攻篮板和“其他”方面的输出,毕竟3种方式往往更多处于人数不对等的乱战形态;剩余8种即阵地战的一次进攻,则又分成两种类型。

  面框单打、持球挡拆和低位背身属于有球类型,它们更考验球员开发进攻机会的能力;挡拆策应、定点投突、手递手接球、篮下空切和无球掩护属于无球类型,它们更考验球员终结进攻机会的能力。

  在传统的篮球观念里,前3项出色的球员往往被视为大神,毕竟没有优异的进攻技术是不可能胜任主攻任务的。但随着这项运动逐渐进化,更加强调节奏和空间,后5项出色的球员也越发受到重视。如果身为巨星真能做到兼顾有球和无球,那更是意味着围绕他们建队的难度大幅缩小。接下来就按照有无球比重距离50%的远近(越远说明越不平衡),来看看得分榜前10的球员都是怎么做的:

  10、威斯布鲁克

  有球比重85.5% 得分率第9(仅指10人中的排名,以下同)

  无球比重14.5% 得分率第7

  威少每36分钟会有17.7次有球进攻,是无球的将近6倍。他光是挡拆就达到11.8次,另外面框或背框单打还有5.9次。威少并不特别以效率见长,免不了每次输球都被揪出来批评一番。但其实他的有球确实够生猛,能靠它吸引大量包夹并造成后续助攻,对其球技弹性就没必要吹毛求疵。何况威少的乱战能力也十分了得,另有7.1次进攻来自反击或前场篮板。

  9、哈登

  有球比重79.0% 得分率第5

  无球比重21.0% 得分率第5

  这里有两件很有趣的事情。一是哈登的“球霸”之名不在威少之下,对有球的依赖也是10大得分手里第2高的;二是他的无球效率又不差,理论上应该比现在更均衡才对,至少其三分履历就远胜威少。这大概是因为哈登的无球跑动不够积极,队友持球时容易局限于定点站桩。此外火箭也缺乏能为哈登传球的第二主攻点,被寄予厚望的劳森根本无法胜任。

  8、布莱德索

  有球比重71.6% 得分率第4

  无球比重28.4% 得分率第10

  与哈登不同,血布是真的不太擅长无球进攻,尤其对无球掩护后的接球投篮最没心得。如果不是他转投太阳后,队内始终都有别的攻击型控卫坐镇,血布的有球比重还应该更高。而且即使太阳经常打双控,从德拉到奈特还是经常为血布让位。今年奈特表现出极佳的球技弹性,对后场的和谐互补就是极大的助益。

  7、詹姆斯

  有球比重71.2% 得分率并列第7

  无球比重28.8% 得分率第2

  詹姆斯有球比重排在这个位置不值得惊讶,反倒是两部分的得分率反差有点意外。有球效率偏低是因为骑士伤兵满营导致压力太大,对命中率和控制失误都有影响(背打还受困于空间不足);而且和威少一样,得分率并不能反映他们持球时对防守阵型的牵制力。至于詹姆斯的无球效率为何那么高,主要源自其敏锐的空切嗅觉,中路跟进接球暴扣相当常见。

  6、利拉德

  有球比重66.7% 得分率并列第7

  无球比重33.3% 得分率第8

  如果没有某人存在的话,利拉德的有无球均衡性在控卫里已是出类拔萃的了。他的投篮不够稳定但很有爆发力,持球或者接球投,有没有人贴防对他的影响不大。这也是为何今年四大首发离开后,利拉德的回合占有率暴涨,真实命中率却仍维持在联盟平均水平之上。他的招牌技能依旧是挡拆进攻,效率产量与威少在伯仲之间。

  5、戴维斯

  有球比重36.6% 得分率第10

  无球比重63.4% 得分率第6

  终于轮到一个往无球倾斜的球员了。浓眉的持球确实是10人中最差的,比较依赖队友是今年表现失望的部分原因。所幸他光靠无球也能保本——除了最擅长的挡拆顺下和空切,他还能像外线一样通过定点或无球掩护接球投篮。只能说当今联盟的巨星格局变化太快,浓眉必须更加全面才能争夺第一人的位置。

  4、乔治

  有球比重57.8% 得分率第6

  无球比重42.2% 得分率第3

  乔治的面框花招还不够多,也没有因所谓的改打大前锋而增加背框,但他光凭身高和射术,运球通过挡拆后投篮就是近乎无解的。无球方面更加是乔治的老本行了,他是全联盟绕掩护最积极的锋将,移动中接球甚至比定点还准。如果能把眼下的表现保持下去,乔治会是球风最百搭的得分手之一,可惜前面还有两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3、格里芬

  有球比重48.2% 得分率第3

  无球比重51.8% 得分率第9

  我们说的两座大山,是不包括格里芬的。他和内线同行比确实相当均衡,凭借高超的控球技术甚至能与小乔丹打挡拆,但效率方面还略有不足。具体和浓眉拼的话,格里芬是更棒的持球手,光是低位就甩开一大截。差距在于格里芬缺乏频繁顺下的臂展,挡拆外拉和定点投射的射程没到三分线外,中距离再准对无球答卷仍有影响。

  2、杜兰特

  有球比重50.5% 得分率并列第1

  无球比重49.5% 得分率第4

  想想看吧,杜兰特虽然是名义上的雷霆老大,但也是10大得分手里唯一球权(回合占有率)排在队内第2的球员。如果他没有过硬的球技弹性,怎么可能在威少身边数年如一日地维持效率?杜兰特的持球属于全而精,一贯被诟病的背身其实都很高效;无球则有顶级的臂展和射术打底,能在任何地方以任何方式接球投篮。KD只能叹一句既生瑜何生亮,联盟有无球最均衡的巨星还不是他。

  1、库里

  有球比重50.3% 得分率并列第1

  无球比重49.7% 得分率第1

  吹库里已经成了新赛季各大媒体日常,现在很难再想出新的词藻和论证方式来夸奖他。仅就面框单打而言,库里在10大得分手里极其平庸,和格里芬都在伯仲之间。但脱离1V1增加对抗人数,能打挡拆,能有队友们提供无球掩护,库里的杀伤力就呈几何式增长了。前文也说了,有无球均衡性不仅代表球员能力是否全面,还与围绕他们建队的难度如何有关。库里不仅是现阶段联盟最火的得分手,也是最容易围绕其组建球队的真核心。

  附其他20+得分手的有无球比重:

  安东尼有球71.0% 无球29.0%

  奈特有球66.9% 无球33.1%

  德罗赞有球63.3% 无球36.7%

  洛瑞有球61.3% 无球38.7%

  巴特勒有球60.0% 无球40.0%

  托马斯有球54.3% 无球45.7%

  维金斯有球52.4% 无球47.6%

  莱昂纳德有球44.1% 无球55.9%

  (onfireAPP专供新浪)

文章关键词:库里得分手均衡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