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冠路!你看不到的詹姆斯(中):关于巅峰和越权

2015年12月10日00:0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詹姆斯听到他的巅峰期已过的说法,好像他是蒂姆-邓肯一样。詹姆斯听到他的巅峰期已过的说法,好像他是蒂姆-邓肯一样。

  新浪体育讯  时间回到2014年,詹姆斯已经是球队的领袖,训练后他和琼斯、麦克-米勒一起在冰桶里泡脚,讨论如何把热火的球队文化移植到骑士,但琼斯、米勒只是角色球员,詹姆斯必须起到领导作用。“用活力领导,你不能感到疲倦,”琼斯说,“你不能在家训练,要在这,让他们看到你的努力,以你为榜样。”詹姆斯想展示他的训练和康复过程,但膝盖和背却不答应。“那是最难的,”他说,“我跟他们说教,告诉他们我有多努力训练,有多竭尽全力,但我真的做不到,因为伤病在折磨我。”他为球队也为自己着急,“为什么我做不到了?”他问一直合作的曼西斯说,“我以前可以的。”

  詹姆斯听到他的巅峰期已过的说法,好像他是蒂姆-邓肯一样。“你的巅峰期是什么样子?”詹姆斯好奇问道,“真的,它是什么时候?我不知道。27到30岁?还是到31岁?谁来定义这些年龄?”

  詹姆斯承认伤病是年龄的信号,但健康不能解释他为何要承担如此多的单打和高难度的出手。在迈阿密,詹姆斯和韦德一起打球,他们用50%的投篮命中率打赌,谁能超过50%谁就赢。热火可能会赢30分,但如果詹姆斯15投7中,他会责怪自己投了一次不靠谱的后仰跳投,而在骑士没人在乎这个。

  “三年来我的球队处在同一节奏,”詹姆斯说,“我们只需看彼此一眼。如果不曾在一个坑里战斗过,很难有这种信任,有时候会有点孤独。”詹姆斯在适应骑士的新阵容,而骑士在适应新环境——这里发生的任何事都会被放大。詹姆斯对这些并不陌生,但在成为克利夫兰的皇帝时,他的压力更大。上赛季早期詹姆斯有些迷失,一位前NBA教练问他原因,他没有归咎于膝盖和背部,而是指向大脑。

  “我有太多无用的想法,”詹姆斯说,“有时候受到影响,然后我会想起伟大的帕特-莱利教给我的:主次要分清,把精力放在最重要的事情。”

  詹姆斯在1月13日回到骑士,他在菲尼克斯度假两周,对身体和精神都是很好的休息,他的背部注射了抗炎药。骑士在当晚遭遇了6连败,但詹姆斯恢复了活力。喜剧演员弗兰克-卡里恩多拜访了更衣室,他模仿摩根-弗里曼的声音朗读了詹姆斯在《体育画报》刊登的回归公开信,然后还惟妙惟肖的学查尔斯-巴克利向骑士新援J.R-史密斯开炮。

  卡里恩多相信骑士会华丽转身,他们在剩余的赛季打出34胜9负。真正的催化剂在一周前就来了,詹姆斯知道骑士想从掘金得到莫兹戈夫,也知道球队想从尼克斯获得舒伯特和史密斯,但并不敢抱太大希望,结果两笔交易在48小时内先后发生。骑士阵容得到修补,更增强了詹姆斯的信心。“它让我安心,”他说,“格里芬(总经理)和我一样付诸全力。”

  球星不仅和总经理关系微妙,他和教练、其他球星都是如此,詹姆斯尤其特殊,没有人像他对骑士那么重要。格里芬当然会问詹姆斯关于交易的意见,后者也可能会联系目标球员。“但人们总是想象他向我们提所有要求,他从不这么做,”格里芬说,“这是人们愿意相信的,因为他是勒布朗,他有这个权力。我相信如果他去丹-吉尔伯特那说,‘大卫-格里芬必须离开,否则我就走,’那我肯定得走人,但他不会这么做,他不是那样的人。他想成为这个星球最好的球员,最好的领袖,这是他花所有时间想得到的。”

  汤普森夏天的续约谈判本可能更丑陋,因为他的经纪人是詹姆斯的朋友里奇-保罗。但詹姆斯拒绝参与其中。

  詹姆斯不喜欢滥用权力——“人们总是被权力欲控制,”他说——而是择机行事。詹姆斯说,大卫-布拉特给他进攻自由发挥的权力,他也会善加利用。“教练是队长,”詹姆斯说,“我只是他的一个将军。”其他总经理可能会笑詹姆斯在骑士的嗓门比佩顿-曼宁还大。“我们希望自己的球星能全心投入,帮助球队取得成功,”另一位总经理说,“过于投入可能是他被批评的一个地方,这就像当年0K的问题。”

  过去两个月,詹姆斯公开向布拉特(‘不输给联盟任何教练’)和勒夫(‘进攻关键点’)示好。“有些球员你必须和他处好关系,有些球员得紧盯着,踢他们屁股,”勒夫说,“你必须懂得人性,知道如何和他们打交道。勒布朗非常聪明,他知道如何逼出最好的我们。”勒夫在骑士的第一个赛季被边缘化,大部分进攻在三分线外。今年6月,勒夫和詹姆斯在洛杉矶的酒店泳池见面,他已经决定和骑士续约,但还是想和詹姆斯聊聊。“我告诉他的第一件事就是‘以后五年我们得更了解对方,我们的关系会更好,球场上也会更默契。’”勒夫说。他们讨论了如何做出调整,“你想让我做什么,告诉我,”詹姆斯说,“如果想让我做什么,直接说。”

  詹姆斯的话可能有些夸大其词,但代表了他对勒夫的认可。勒夫夏天做了左肩手术,截至目前场均得到19分、11.5个篮板,他的数据和场上位置更接近森林狼时期。“某些比赛我发现自己投了10记三分,我会想这搞什么鬼,”勒夫说,“但我在内线和抢篮板的机会更多了。”勒夫很全面,他可以抢板后送出漂亮的一传助攻,冰球助攻,还能拉开空间。

  “他有时候会对自己失望,我希望我能理解,”詹姆斯说,“他不愿把想法告诉别人,但我现在可以和他真正的对话,知道他想做什么,他也能帮到我。我希望他相信自己,明白此时此刻他对球队的重要性。”

  詹姆斯渴望友谊,进入NBA的第一个赛季,在迈阿密的第一年以及上赛季对他都是挑战。在回归骑士的第二年,詹姆斯会和布拉特在训练中勾肩搭背,模仿他在赛后发布会讲话的样子。“每天来到球馆都很兴奋,你和你最好的球员目标一致,”布拉特说。

  最近詹姆斯路过骑士的训练房,看到欧文和舒伯特在里边。“你们回来我们才是完整的!”詹姆斯大声叫道。詹姆斯是很平易近人的队友,他会在飞机上打牌,安排球队聚餐,给每个人订位置。“队员们喜欢他,”格里芬说,“他和队友打成一片,但当他陷入想赢球的狂热情绪时,没人喜欢他,他非常严厉,不能接受队友搞砸工作,而且会让你知道。但过后他也会在飞机上和你打牌。”

  未完待续

  (onfireAPP专供新浪)

文章关键词:詹姆斯勒夫骑士欧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