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牛马战留多少经典 回忆中有你这是真对手

2015年11月27日08:39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他们之间的对决会火花四溅,却从不涉仇怨他们之间的对决会火花四溅,却从不涉仇怨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在昨天的常规赛中,达拉斯小牛客场以83-88不敌圣安东尼奥马刺。

  这次的牛马大战,并没有以往那样的壮怀激烈,反倒是有一种长期对抗产生的惺惺相惜。如果你知道牛马大战的渊源,那么无疑能更好的理解这种惺惺相惜。

  小牛与马刺的渊源,主要源自2000年以后。马刺是一支老牌球队,他们是1976年ABA与NBA合并后保持完整的原ABA联赛中的四支球队之一,也是原ABA联赛中唯一一支夺得NBA总冠军的球队(另外三支是篮网、掘金和步行者)。

  马刺的前身是ABA的达拉斯丛林队,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是小牛的前辈。1973年,马刺从达拉斯搬到了同州的圣安东尼奥,并通过投票改名为马刺(德州的特色是牛仔)。

  马刺的历史可以分为三块:第一阶段是ABA时期和早期NBA时期,代表人物是“冰人”乔治-格文;第二阶段是1987年马刺用状元签签下了大卫-罗宾逊(上将因为服役,1989年才进入联盟),第三阶段是1997年,用状元签选中了蒂姆-邓肯。

  而马刺与小牛的渊源,主要出现在第二阶段和第三阶段——因为小牛的历史很短,他们在1980年才通过联盟主席投票获得了进入NBA的机会。进入联盟以后,小牛在长达20年的时间里几乎都以鱼腩形象示人,他们总计只打进了6次季后赛,其中在1987-88赛季杀进了分区决赛,球队的主要得分手是马克-阿奎尔和罗兰多-布莱克曼。

  小牛真正的崛起是在德克-诺维茨基入队后。但诺维茨基的问题也很明显——他是投射型大前锋,这类球员在历史上从来没出现过。如果说蒂姆-邓肯属于少林派,天生铜皮铁骨,刚猛无俦,那么诺维茨基就属于武当派,以圆柔浑厚,后劲绵长著称。但问题在于,邓肯的打法,见效很快,只要身体天赋够好,马上就能有成绩;而诺维茨基的打法却需要时间的锤炼,还需要很多外界配合。

  所以,小牛在很长时间都被马刺压制。虽然双方在总战绩上是相差不多(季后赛马刺20胜16负),但从结果来看,2000-01赛季,小牛第二轮1-4不敌马刺;2002-03赛季,小牛分区决赛2-4不敌马刺;2005-06赛季,小牛第二轮4-3击败马刺;2008-09赛季,小牛首轮4-1击败马刺;2009-10赛季,小牛首轮2-4不敌马刺;2013-14赛季,小牛首轮3-4不敌马刺。交锋6次,小牛总计只赢过2次。

  虽然战绩差距比较明显,但并不意味着两支球队的较量不精彩。牛马大战最精彩的一年莫过于2005-06赛季,两队大战七场,诺维茨基两度缴出30+10的成绩单,单场最差也有20分14篮板;邓肯则五战得分过30,一场缴出41分15篮板6助攻3封盖的成绩,最差数据是24分8篮板1封盖。2006年的这次对决被视为当今NBA大前锋最强对抗之一,可谓实至名归。

  如今,小牛已经准备开始重建,而马刺也在转型和最后冲击的过渡期,这时的牛马大战,可能没有巅峰期那么激烈,却更有一种平生塞北江南,归来华发苍颜的厚重积淀,这样的老对手,更让人心生钦佩。

  (咕哒)

文章关键词:马刺小牛邓肯诺维茨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0 0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