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12星 莱昂纳德不止DPOY

2015年10月16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莱昂纳德的成长十分惊人莱昂纳德的成长十分惊人

  新浪体育讯  卡哇伊-莱昂纳德入行四年来的进步令人咋舌,2011年被步行者在首轮第15顺位选中,随即被交易至马刺(后者送出了乔治-希尔)。莱昂纳德最初只是一名配角球员,波波维奇有意将其打造成“新鲍文”,没想到莱昂纳德的回报却是惊人,2014年总决赛攻防俱佳的表现,为他赢得了总决赛MVP,这可远远超出了布鲁斯-鲍文的期望。[2015年50大专题]

  莱昂纳德在大学时期的投篮并不好,但进入NBA后凭借努力,并改变投篮手型,最终练出了一手精准的投篮,前三个赛季三分命中率都超过了37%。由于GDP三老年龄偏大,波波维奇早就有心让莱昂纳德接管进攻核心——前几个赛季,莱昂纳德的定位还只是防守悍将,进攻端更多是快攻或定点接球跳投。2014-15赛季,莱昂纳德的回合占有率从18.3%提升到23%。他的持球时间比前一年提高了40%多,莱昂纳德越来越多成为马刺的单打选择。

  莱昂纳德的跳投精准,他经常运一步摆脱,然后干拔。由于莱昂纳德臂展颀长,手掌巨大,很难有对手能够封盖他。即使上赛季因为手掌受伤影响了投篮手感,莱昂纳德10-16英尺的投篮命中率仍达到48.1%,16-23英尺则是41.6%。莱昂纳德还经常使用低位强攻,或者转身后仰出手,或者进入更深位置勾手投篮。或许莱昂纳德得分率无法相比超级巨星,但在球队大量加码任务后,他仍然凭借各种进攻招数(低位、跳投、快攻)力保效率不降。

  马刺队向来以深度著称,不会过度依赖某一名球员。但2014-15赛季莱昂纳德因伤缺席 了18场比赛,马刺只拿到9胜9负。莱昂纳德因为手掌韧带撕裂,严重影响了投篮准星,而马刺也陷入了困境,前56场只拿到33胜,进攻效率排到联盟第12,防守效率排名第7。然而自2月份下旬开始,莱昂纳德开始找回状态,他在3月份场均得到19.3分、7.3个篮板、2.7次助攻,投篮命中率 53.1%,4月份场均19.0分、5.9个篮板,投篮命中率55.5%,三分命中率52.6%,马刺在他带领下以22胜4负强势收官。

  显然,莱昂纳德对于马刺的影响力被低估了,他不仅是最佳防守球员,还是最佳进攻球员。马刺有他在场每百回合多得5.5分,这是以前的莱昂纳德无法做到的。难怪马刺会以5年9400万美元续约,将未来托付给他。

  莱昂纳德击败德拉蒙德-格林夺得最佳防守球员,虽然引起了一点争议,但更多人是为格林可惜,而非认为前者没有资格。莱昂纳德的防守有“死亡缠绕”美誉,连续两年在总决赛和勒布朗-詹姆斯缠斗。莱昂纳德擅长单防,压迫性极强,因为他不缺力量,同时臂展太长了,很容易在一对一时完成抢断,很多巨星都吃过亏(这可是够丢脸的镜头)。莱昂纳德是联盟抢断王,场均2.3次断球还是在不失位的情况下做到就十分难得了。马刺有他在场时每百回合防守失分为99.8分,绝对是顶级的。而没有他时变成104.8分。换言之,莱昂纳德在场时,马刺每百回合净胜对手11.7分,而当他不在场时变成1.2分,如果新赛季莱昂纳德还有进步,那他该是MVP竞争者了。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马刺莱昂纳德波波维奇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