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30队之活塞的基石

2015年10月06日10:05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活塞为围绕庄神建队拼了活塞为围绕庄神建队拼了

  新浪体育讯  《30天30队》第8期,接下来我们将分成“上季回顾”和“新季展望”来详解底特律活塞球队部分的方方面面,球员报告H5杂志将在“旋猫的篮球小站(xmbkball)”微信公众号独家发布。

  相关阅读

  30天30队之老鹰困局

  30天30队之绿军求蜕变

  30天30队之篮网地狱行

  30天30队之黄蜂乱出牌

  30天30队之公牛求变

  30天30队之骑士白璧微瑕

  30天30队之小牛C计划

  30天30队之掘金进退两难

  上季回顾

  活塞去年夏天终于结束杜马斯时代,但手头仍有不少前朝余孽有待清除。最具代表性的就是约什-史密斯——无论他后来去了火箭有怎样的反弹,开局表现极差都是不可否认的事实。大范已经尽量不让约什打不擅长的小前锋了,后者的回报仍然是39.1%命中率,以及在场896分钟球队净负192分(每48分钟10.3分)。

  活塞打到12月21日战绩是可怜的5胜23负,隔天终于咬紧牙关下了狠手:一纸休书请约什走人。他们一度颇有把减法做成加法的迹象,接下来16场有12次笑到最后,其中包括一波7连胜。詹宁斯应该是这段时间的首功之臣,场均仅出场28.3分钟就贡献19.8分7.0次助攻,真实命中率比之前涨了7个多百分点。

  然而好景不长,詹宁斯随后遭遇跟腱重伤赛季报销。从1月25日开始,到2月11日为止,活塞的战绩是不温不火的4胜6负。别看奥古斯汀接管主控的表现并不稍差:场均20.3分8.2次助攻,投篮效率更胜于詹宁斯。但他的体型毕竟太小,防守不足以在一支球队长期担任先发。

  眼瞅着东区过低的门槛让活塞还留有希望,大范在截止日摁下交易按钮,从雷霆换来“穷版威少”雷吉-杰克逊。他场均17.6分9.2次助攻的答卷貌似也还不错,再仔细看效率和战绩就乏善可陈了。杰克逊命中率43.4%的同时缺乏三分和罚球加成,引进他之后仅录得11胜17负。

活塞的内外组合活塞的内外组合

  以活塞的阵容配置,很容易理解为何他们的进攻与控卫发挥休戚相关。该队出场时间最多的侧翼包括波普、巴特勒、米克斯、辛格勒等人,翻遍全联盟都很难找到主攻能力如此平庸的二三号组合。活塞的单打总得分毫无悬念地联盟垫底,其中频率倒数第1,得分率倒数第5。

  没错,这些球员的接球投篮都还不错,但总得先有人牵扯队形给出空位吧?办法无非两种,要么是控卫挡拆。这种战法比较局限的地方是后续变化不多,往往只能靠自己开干——双塔均不具备可靠射程,庄神能靠运动力顺下还稍好一点,门罗干脆掩护完就不知道干啥了。

  要么是低位背打。活塞低位频率是联盟第8,其实和第7的持球挡拆差不了多少,得分率却明显更糟(倒数第3)。这里头双塔的情况又各不相同:庄神是本身不具备这种能力,篮下手感、低位脚步、弱手使用没有一项是靠谱的,糟糕的罚球还迫使对手敢于随意犯规。他更适合像小乔丹那样扮演纯终结者,大范本不该拔苗助长。

  门罗呢?他的低位技术要纯熟得多,即使被包夹也具备传出球的能力。问题是门罗去年夏天连高薪续约都没拿到——他才是双塔中队内地位较低的那个,同时在场又必然方便对方防守。数据显示,门罗搭双塔时每36分钟仅得到16.7分,命中率45.7%;单扛中锋时则是20.3分,命中率53.3%;两块时间基本对半分。

  活塞对手通常的防守方针就是,派两个人把侧翼盯好,多贴防就能有效降低三分准心;其他三人做好退防准备,防挡拆坐等“飞蛾扑火”。活塞的真实命中率是联盟倒数第5,其中第5的篮下比重和倒数第6的篮下命中率相映成趣。他们就这样还能把进攻效率打进前半段,靠的是有大量的出手机会可供挥霍。

  没错,活塞的打法太简单了,以至于失误率是联盟第6低。庄神堪称NBA版的樱木花道,经常蒙头一个人在人群中捡子弹回膛。他们的进攻篮板率进了联盟前3,并且不以牺牲回防质量为代价。活塞每100回合因此得到102.3次投篮机会,稳稳地力压其余29队。

  可惜在防守方面,他们又不具备这种以量补质的能力。活塞对球防守很积极,尤其擅长对第一波挡拆的限制,控卫面对他们很难缴出漂亮的得分答卷。但同时他们的压迫性仅仅建立在局部增兵上,纯资源而言则远不如打法类似的老鹰雄鹿充沛:庄神和波普是唯二具备防守名气的锁匠,还是经验尚浅有待打磨的那种。

  结果就是,活塞的造失误只在联盟中段,反而因此漏掉大量空切和定点。活塞对手有60.8%的10尺外出手是接球投篮联盟最高;助攻率则是第2。资质不佳还体现在外线对篮板缺乏贡献上——有庄神和门罗的球队真不该防守篮板率只是联盟中段,留到最后的球员里仅苦力乔尔-安东尼还能做到每36分钟至少5个。

  新季展望

  活塞在选秀日前两周,就与雄鹿达成第一笔交易吃进伊利亚索瓦。他们不想留门罗的理由很明显:庄神同样续约在即,用顶薪留两个不兼容的中锋没必要;这个问题是前朝留下来的,大范无需为此负责;土耳其人并非更好的球员,但更便宜也更合适。如果他能如愿为活塞提供亟需的空间,说不定能再次把减法做成加法。

  当然了,伊利亚索瓦讲好听了是穷人版勒夫,讲难听了只是富人版托利弗。现代篮球不仅仅要求大前锋会投篮,最好对传球和防守都有点贡献,迪奥格林之类才是副手四号的顶配。伊利亚索瓦的跑跳并不比门罗好到哪去,上赛季雄鹿往往是撤下他改打小球时城池才更坚固。

  总之内线暂时给出答案了,活塞接下来就把重心转向外线。他们拿8号签选小前锋毫不意外,光是90后的活力就远胜普林斯巴特勒之类的老骨头。但为什么是斯坦利-约翰逊?业界的可争议就来了。约翰逊强壮且技术全面,19岁的年龄就能在夏季联赛体现即战力难能可贵,新赛季甚至有望出任首发。

  但与此同时,他的天赋并非顶级,这从大学期间相对平庸的小数据也能看出来。而温斯洛在活塞那个位置还没被挑走,上限要明显高得多。ESPN的选秀专家查特-福特打了个很苛刻的比方,说活塞有些短视,“就像明明有机会拿莱昂纳德,却只选了马库斯-莫里斯一样。”

  好吧,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活塞还通过交易把莫里斯本尊请来了。此人天赋平平,在太阳只是担任更合适的替补攻击手。但还是那句话,莫里斯怎么着也该比前任们出色,还能游走于两个前锋位置。而且活塞是借太阳为阿德腾空间才趁火打劫,根本就没付出什么代价。

  如果说这两笔运作是为了把短板暂时填上稳字当头的话,那么接下来最具争议的就来了:5年8,000续约雷吉-杰克逊。前文也就说了,他漂亮的场均答卷更多是靠无限制的球权强行堆砌,含金量委实有限。沃尔甚至不顾同行面子吐槽,说“这年头杰克逊都能拿和我一样的钱”(其实库里威少赚得更少……)。

  活塞的考量大概有以下几个:首先是杰克逊虽然在先后三大主控里效率战绩最差,但毕竟也是年龄最小的,未来还是有进步的希望。詹宁斯入行以来成长接近停滞,毁灭性的踝伤会带走多少招牌速度未为可知。以底特律糟糕的城市吸引力,这说不定已经是能签到最好的年轻控卫了。

  其次也是最重要的——庄神和杰克逊的化学反应并不差。以赛季后半段为例,俩人合作了735分钟,庄神每36分钟得到18.9分,命中率57.3%;杰克逊则是18.5分10.8次助攻,命中率44.7%。独自带队呢?庄神13.8分命中率40.4%,杰克逊21.1分7.3次助攻命中率40.2%。

  NBA官网的数据甚至显示,庄神接到杰克逊179次传球是全队最多的,这种情况下命中率高达70%!活塞是联盟极少数一人兼任总管和主帅的球队,管理层基石大范既然认定庄神为球员基石了,那么挑人的金标准就是球风契合的来(杰克逊、伊利亚索瓦),不契合的走(门罗),思路之简单扼要和打法有一拼。

  活塞这种“控卫和中锋打挡拆,其余人散开见缝插针”的思路之极端或许还体现在,他们新赛季光是替补控卫(詹宁斯)和中锋(贝恩斯)身上就得花掉1,500万左右。撇开詹宁斯也是前朝遗产这件事,俩人球风和各自首发真的不是特别搭。活塞又不能总把他们当每晚20分钟的龙套使。

  此外球队为庄神有好的进攻环境呕心沥血,防守的期望也一点儿不小。当年魔兽之所以是统治级中锋,是因为带着尼尔森、特克格鲁、刘易斯这种没运动天赋的队友都能保持联盟前3前5的防守效率。在庄神身上看到这种迹象之前,活塞未来被略微看低并不值得奇怪。

  预计战绩:35胜47负 东区并列第10

  张文璟

文章关键词:掘金穆迪埃法里埃德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