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25星 远离篮筐的波老大

2015年10月03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重做老大,波什会延续哪种打法?重做老大,波什会延续哪种打法?

  新浪体育讯  克里斯-波什的2014-15赛季还是引人注目的。热火以5年1.18亿美元续约他,让全联盟为之侧目,人们自然关心波什作为球队新领袖,能把后詹皇时代的热火带到什么高度。另一方面,波什作为当初的第三巨头,为球队作了很多牺牲,球风与猛龙时期大为改观,如今重做老大,波什是延续哪种打法呢?[2015年50大专题]

  因为肺部出现血块,波什在上赛季提前报销。在出战的44场比赛中,波什场均得到21.1分、7.0个篮板,波什的回合占有率达到28.4%,和他在猛龙最后一个赛季相差无几。但上赛季的波什却和5年前毫无相似之处,而更像是三巨头时代的延续。

  2009-10赛季,波什场均得到24分、10.8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为51.8%,真实命中率为59.2%。那时候波什经常在低位单打,场均有8.4次罚球,造罚球比重超过50%,这可比今天的安东尼-戴维斯、布雷克-格里芬要高,而且波什在猛龙时期几乎每个赛季都完成这一成就,可以说是高低位通吃的全能型得分手。但上赛季波什在低位单打频率只有19.9%,他的进攻越来越远离篮筐。

  即使和三巨头的最后一个赛季相比,波什的进攻也要更远离禁区,平均投篮距离是14.8英尺,比以往任何赛季都要远得多。如果说以往为了给詹韦拉开空间而减少低位触球频率,那么现在的波什就是主动求变了。三巨头时期,波什转型成为联盟最精准的中距离跳投高手,上赛季在10-16英尺和16-23英尺的跳投命中率分别是48.0%和45.5%。而根据波什以往屡屡上演“关键三分救主”表现,将三分球列入常规武器也是水到渠成。上赛季波什场均三分出手达到3.8次,命中率是37.5%。现在热火哈桑-怀特塞德打中锋,波什更加心安理得到外线放风筝了。

  波什已是联盟最强的接球投篮的高手,上赛季他的场均接球跳投次数排在联盟第3,命中率是高效的46.6%,这还包括高达40%的三分球接球投命中率,高于德克-诺维茨基和凯文-勒夫。另外,由于更加远离篮筐,波什的进攻篮板率跌到3.6%,比2013-14赛季就少了1/3,这导致波什的篮板率创了生涯新低。

  另一方面,缺少勒布朗-詹姆斯强大的牵制力,波什确实很难在低位获得轻松的得分机会,重心更多放在单打上,以下几项数据因此受到很大影响:波什的受助攻率大降,从前一年的77%跌到只有51.8%,3英尺的进攻比例只有16.6%,这几乎是三巨头时期的一半,更不用说猛龙时期。波什篮下的终结效率也受到大幅影响,篮下3英尺内的命中率从71.2%降到55.6%,这下滑幅度实在太大——几乎是篮下最强终结者和最烂终结者的差距。全年波什只有17次扣篮。

  不过更高效的三分进攻,让波什的真实命中率还保持在55%左右,对于球队头号得分手而言,仍是可以接受的。考虑到上赛季波什篮下命中率应该是不正常表现,新赛季会有提升空间。在球权增多的情况下,相信波什还能在进攻端做得更好。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波什热火现役50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