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3星 最后的中投王德克

2015年09月25日00:02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也许诺天王的职业生涯也就只剩最后两年了也许诺天王的职业生涯也就只剩最后两年了

  新浪体育讯  德克-诺维茨基几乎是一位完美的职业球员,他是联盟最准的中投手,没有之一,他从一而终,17年效力一支球队。诺维茨基为人谦逊,为球队自降身价,甘心把特权地位让给年轻后辈。前不久德克在国家队谢幕,而他的职业生涯或许也只剩下最后两年时间。【2015年50大专题】

  德克-诺维茨基是历史上最伟大的进攻大前锋之一,未来两年他很可能拿到个人生涯第30000分,届时同位置只有卡尔-马龙比他得分更多。德克是天生得分手,身高七尺,却能在高位如后卫一般做投篮假动作,连科比-布莱恩特、凯文-杜兰特这样伟大的外线球员,都会模仿“金鸡独立”跳投。德克有抵抗年龄的最好法宝:身高和手感,这是时间最难夺走的东西。

  37岁的德克上赛季场均得到17.3分、5.9个篮板,以同龄人的标准仍然出色,还入选2015年全明星。不过相比2013-14赛季,德克表现下滑了,那个赛季德克的效率值竟然是7年最佳(2013-14赛季的德克更像是偶然,而上赛季才更符合生涯轨迹)。

  德克上赛季的投篮效率有一定下降,他更少去篮下了,上赛季3英尺的投篮只占了0.66%(命中率倒是高达70%),3-10英尺的投篮比例也少得可怜。篮下比重竟然是大前锋倒数第三,比他更少是两位高射炮钱宁-弗莱和马特-邦纳。

  德克在高位的进攻就是万花筒,他会直接干拔,也能像后卫一样利用掩护接球跳投,上赛季他靠接球跳投得到613分,排在联盟第3位,排在他前面是两位著名的跑不死神射凯尔-科沃尔和J.J-雷迪克。德克还经常使用低位单打,但他的进攻距离一般偏离篮筐,采用的方式也多以转身后仰跳投结束。德克的投篮非常精准,上赛季他的三分球命中率38%,16-23英尺投篮命中率是47.5%,10-16英尺的投篮是47.8%。要知道,这相对前两年已经是有所“退步”,此前他在16-23英尺(号称“最难的投篮区域”,也是投篮比例越来越少的位置)连续4年命中率超过50%,这是史无前例的。不同很多大前锋常常能享受空位待遇,德克身边可随时有防守人紧贴,他的有人防守比重排在同位置第一,但即使如此,仍可以交出傲视群雄的准星。再加上准到离谱的罚球,德克轻松拿到56%的真实命中率。

  无论是库班还是主教练卡莱尔都意识到德克正在变老,前者费劲心机搞来蒙塔-埃利斯和钱德勒-帕森斯,后者则尽量减少德克的进攻任务,上赛季他的场均时间首次跌破30分钟,埃利斯担起了头号主攻手,而帕森斯则分担了球权。德克上赛季的助攻率下降了,卡莱尔也尽量为他制造空位接球机会。另一方面,球权的减少德克的失误率创下生涯新低:只有6.5%。这是什么概念?举个例子,同位置的约什-史密斯失误率是24.8%,是他的4倍。

  德克从不以防守见长,他的横移太慢,积极性也一般。如今的篮球理念中,四号位经常要去防守三分,对移动要求很高,这对德克是很大挑战。卡莱尔会让在防守端隐藏他,但即使如此,当德克在场时,小牛每百回合失分要更多。官网的数据显示,对手在他的防守下,命中率竟然高达49%,ESPN的防守真实效率值也是-1.9,同位置倒数第13位。上赛季首轮对阵火箭时,德克面对运动力劲爆的休城前锋群,就在防守端吃了大亏。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诺维茨基德克诺天王小牛现役50大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