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宿海伍德忆往昔:涉毒被除名 错失携手魔术师

2015年09月22日10:3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黑白记忆黑白记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22日,据《波士顿环球报》报道,刚入选名人堂的NBA名宿斯潘塞-海伍德近日回顾了1979-80赛季自己加盟洛杉矶湖人,却因涉毒被球队在总决赛除名的往事,懊悔自己没能和魔术师约翰逊继续合作,因为菜鸟赛季的魔术师就很强。

  近日刚入选名人堂的名宿海伍德,回顾了他职业生涯中最令自己懊悔的一段往事。曾因和NBA对簿公堂并推出“海伍德法案”以造福后世球员的他,在70年代也是一方悍将。

  1979年9月他被爵士送至湖人。当时的湖人刚用状元签选择了魔术师,并为此送走了阿德里安-丹特利。海伍德对湖人是有益的补充,他该赛季出战了76场。但由于沾染毒瘾在训练中睡着,海伍德在1980年总决赛仅进行了2场时,就被时任湖人主帅保罗-韦斯特海德扫地出门。接下来,海伍德被迫前往意大利联赛,一年后重返NBA,在华盛顿子弹度过2个赛季后退役。

  在海伍德被除名后,魔术师在1980年总决赛第6场顶替受伤的卡里姆-阿卜杜-贾巴尔出任首发中锋,率队以4-2夺冠。尽管海伍德也被算进湖人冠军阵容里,但他的回忆是苦涩的。

  “这改变了我的生活,因为我打了那么多年,还不容易有了能和像魔术师这么伟大的控卫,以及我的好友卡里姆合作的机会,”海伍德说,“当时湖人在三号位有贾马尔-威尔克斯、后卫线上有诺姆-尼克松,还有摇摆人迈克尔-库珀,是我自己把事情搞砸了。”

  他接着说:“那是一件可怕的事儿,因为那是我唯一一次在脚上注射毒品。我看着我的脚,思考着我的人生,听到人们安慰我说,‘别后悔了。’但我还是后悔在那一年没能洁身自好保持清醒。”

  海伍德不是70年代的NBA唯一沾染毒品的球员。当时NBA涉毒成风,联盟形象严重受损,直到魔术师和拉里-伯德加盟才有所改变。“当时NBA面临危机,”海伍德说,“然后我被逮了个正着,因为被禁赛3场而成为众矢之的。我不得不流浪到意大利。这是上帝的旨意,为了我的生活,我必须保持清醒和冷静。”

  在湖人短暂时光里给海伍德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年仅20岁的魔术师。“在训练营期间,我们都是资深老将了,魔术师却冲我们喊,‘来吧,伙计们,我们开搞了,’”海伍德说,“我们当时都傻了,心里想,‘这到底是怎么了?’但在训练营结束时,我们却都在说,‘好吧,我们开搞啦。’”

  魔术师新秀赛季最令人津津乐道的一个瞬间,是揭幕战对快船,贾巴尔以一记天勾完成绝杀后,魔术师兴奋地给了贾巴尔一个熊抱,而这不过是一场常规赛的胜利。“我们都是老家伙了,不会如此地享受这场胜利,”海伍德说,“是他给比赛带来了些不同的东西,那就是微笑和能量。而这也是我后悔的原因,他和我的确能成为一对实力强劲的好搭档,我的跑动能力强,和他配合不费吹灰之力。我不必努力(去持球),一切都会变得简单,因为队内有这个小兄弟在。”

  “卡里姆在对快船赛后也对我说,‘伙计,这会成为你生涯至今最轻松的一个赛季’。但我却往自己的脚上打了一针。”

  好在今年他重新获得了名人堂肯定,也算多少弥补了当年的缺憾吧。(魑魅)

文章关键词:魔术师海伍德NBA湖人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