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37星 伊巴卡进化3D大前

2015年09月21日00:44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伊巴卡上赛季遭遇了伤病困扰伊巴卡上赛季遭遇了伤病困扰

  新浪体育讯  塞尔吉-伊巴卡是雷霆二少外最重要的球员,他是联盟最精准的接球投篮球员之一。不过上赛季伊巴卡的表现有些低迷,因为关节镜手术还缺席了赛季最后18场比赛。终止了连续两年保持进步的势头,他在新浪50大的排名也比去年下滑7位。【2015年50大专题】

  伊巴卡的外表精壮,运动天赋惊人,却是联盟四号位最精准的中投手。作为二少身边最重要的助手,他必须有宽广的射程,过去四个赛季,伊巴卡已经成为16-23英尺范围的杀手,他在该区域投篮比例超过30%,投篮命中率稳定在45%以上,高居大前锋位置第7位。现代篮球理念来看,如此精准的投篮,只要再“后退一步”就可以成为出色的三分手。伊巴卡也不负众望,他在2013-14赛季出手60次三分,命中23球,命中率达到38.3%。小试牛刀的伊巴卡上赛季正式将三分球列入常规武器,他一共投了205记三分,命中其中77球,三分命中率达到37.6%。要知道越来越多的四号位转型成为三分手,伊巴卡场均出手3.2记三分排在大前锋第11位,命中率则是第4位,这可是真正转型的第一年,成绩弥足珍贵。

  然而这却是伊巴卡上赛季为数不多的亮点。伊巴卡确实是最精准的跳投手,但他的受助攻率特别高,2013-14赛季伊巴卡的受助攻率达到79%,比克里斯-波什还高,但却做不到像后者收放自如——波什上赛季受助攻率降到50%左右,而伊巴卡仍然高达74%,他缺少波什那样的持球能力,无法支配球权。数据显示,伊巴卡只有17%的进攻是有人防守,投篮命中率仅有为32%。

  伊巴卡在高位很少做假动作、持球突破,在低位主动攻击的能力也欠奉,凭借劲爆的身体素质,伊巴卡可以在3英尺内斩获70%的终结效率,但这是建立在二少吸引防守的前提下。上赛季初当二少受伤缺阵时,被寄予厚望的伊巴卡数据不升反降,全明星赛前场均只得到13.8分、7.5个篮板。伊巴卡受到更多防守照顾,他的篮下进攻比例急剧下降,篮下比重同位置排到59位。

  伊巴卡是以令人恐怖的封盖能力成名,曾在27.2分钟就送出场均3.7次封盖,近几年伊巴卡的封盖数据逐年下降,这倒不是什么坏事,说明他更会控制身体,懂得尽量干扰对手投篮,而非试图封盖对手每一次投篮。任何一项防守数据都显示,伊巴卡已经是精英级防守球员:当他镇守篮下时,对手在篮筐附近场均出手9.3次,投篮命中率只有40.8%!光凭这一项,就能进入最佳防守候选,上赛季只有鲁迪-戈伯特能跟他媲美。NBA官网的数据还显示,伊巴卡的对位球员投篮命中率只有40.7%,而他们面对的不是伊巴卡时,命中率达到46.2%。要知道伊巴卡面对的对手都是得分手,场均出手次数达到15.4次,排在联盟第一。ESPN的防守效率值则将伊巴卡的防守排在联盟第四位。

  该如何评价伊巴卡的2014-15赛季?他的进攻确实令人失望,证明他只能担任二少身边的配角,当今篮球可能越来越强调四号位的持球和传球能力,这也是伊巴卡需要提高的地方。但从另一角度来说,能把配角发挥到极致就是成功,伊巴卡上赛季三分线的收获不就是惊喜吗?有一名顶级的中投手(三分手)和防守精英在身边,也是杜威二少的幸运。放眼整个联盟,哪位大前锋既然投三分,又能防守?恐怕只有那些小球阵容中的为“伪大前锋们”了。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伊巴卡雷霆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