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人毒瘤竟然是主帅 专家:斯科特太落伍了

2015年09月09日14:53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落伍了?落伍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据《CBS体育》报道,洛杉矶湖人在最近两个赛季表现不佳,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呢?专家马特-摩尔表示,是湖人的主帅拜伦-斯科特太落伍了。

  对湖人来说,给他们现在这套阵容,那么最好的事情就是别让拜伦-斯科特当主帅;对斯科特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别给他这套阵容。这是一个矛盾的问题。

  很多战绩不佳的球队,问题有两种,要么是球队的天赋不足,缺乏明星,要么是球队每个位置上的球员都没有尽展其才。但湖人有点奇葩,他们上赛季两条都占了。如今,湖人的阵容变得更好了一些,他们补强了内线,他们选秀拿到了榜眼签,得到了天赋非常出色的控卫德安杰罗-拉塞尔。但问题在于,斯科特是否能利用这套阵容。

  斯科特的能力差不差?客观来说,还是可以的。别忘了,他在新泽西篮网和新奥尔良黄蜂都取得过成功,带出了杰森-基德和克里斯-保罗两大巨星。在篮网,他带领球队杀进了总决赛;在黄蜂,保罗也打得很好;在克里夫兰,虽然他的战绩不算很出色,但对凯里-欧文的培养得到了业界的肯定,他教会了欧文挡拆,并强调了耐心的重要性。

  但问题在于,斯科特如今的观念已经落伍了,他并不适合如今的湖人。湖人也需要一个更现代化的主帅来执教。

  斯科特上赛季就曾嘲笑当前联盟对三分球的狂热态度,在这一点上,他和菲尔-杰克逊十分类似,他们都认为三分球是不好的篮球打法。但事实呢?上赛季三分球出手比重联盟前十的球队中,有八支进入了季后赛。其中两支中,一支是太阳,他们处在西区,竞争太激烈。三分球投射最多的四支球队是火箭、骑士、快船和老鹰,其中三支球队进入了分区决赛,而快船是被火箭淘汰的。最终的总冠军勇士在这一数据上排名第七。

  毫无疑问,三分球是当今联盟的一大趋势,但斯科特并没有看到这一点。去年,湖人的三分球出手比重仅有22.0%,位列联盟第26位,比湖人更不重视投三分的球队只有国王、奇才、灰熊和森林狼。

  湖人的三分出手也很糟糕,他们最有效的区域是两个底角,他们底角三分命中率为联盟第八位,但出手数是联盟第二十八位;湖人的中距离跳投命中率是联盟第二十八位,但他们的出手数却是联盟最多的。

  斯科特已经明显地告诉你,他并不欣赏数据分析,他就是喜欢随性布置。数据很明显地证明,斯科特的球队总在效率低的地方多出手,而在效率高的地方少出手。这不是一个数学问题,这是一个逻辑问题,斯科特做得很糟糕。

  斯科特自己也承认,他是一个老派教练。这个表态意味着他比较相信传统的打法。上赛季很难证明斯科特有多传统,因为阵容无法支撑他的想法。上赛季湖人没有真正的中锋,科比也受伤了。不过即便如此,斯科特还是在可能的情况下,用林书豪打一号位,科比打二号位,韦斯利-约翰逊打小前锋,再配上一个标准的大前锋(布泽尔或者埃德-戴维斯),加上一个能用的中锋(乔丹-希尔或者塔里克-布莱克)。

  而本赛季,除非斯科特突然改变自己的哲学,否则他肯定是倚重传统打法,让希伯特打中锋,兰德尔大前锋,这样斯科特就可以让他们俩给德安杰罗-拉塞尔打挡拆配合了。而拉塞尔可以高位挡拆,可以突破,也可以中投。这一切,与几年前黄蜂的保罗-韦斯特体系非常相似。

  不过实际上,考虑一下湖人的阵容,他们最好的四名球员是科比,拉塞尔,克拉克森和路易斯-威廉姆斯——四名后卫。这四人都喜欢投三分,都能与兰德尔组合,打出一大四小的小球阵容。

  更重要的是,其他球队已经开始打小球了。快船表示要让皮尔斯打大前锋,让格里芬打中锋;国王也表示要让鲁迪-盖伊打大前锋。如果湖人不改变,那么他们很可能会被小球球队冲得一塌糊涂。

  归根结底,季后赛可能是一个比较大胆的目标,但如果斯科特能科学调整,那么凭借湖人的阵容,未尝没有更进一步的可能。但如果斯科特还是沉迷于以往的体系,试图对抗现实,那么我们就会看到原始人用石器对抗隐形战机的局面。

  (咕哒)

文章关键词:斯科特湖人专家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