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评现役50大第50星 戈伯特撑起新爵士

2015年09月08日10:17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戈伯特有望成为防守怪物戈伯特有望成为防守怪物

  新浪体育讯  2015年新浪50大巨星第一位亮相的是一位新人,来自爵士队的鲁迪-戈伯特。【2015年50大专题】

  戈伯特身高达到2.16米,来自法国,父亲也是职业篮球运动员。戈伯特身材颀长,臂展惊人。在新秀体能测试中,戈伯特的臂展为2.36米,站立摸高达到2.92米,创造了两项训练营纪录。2013年,戈伯特在第27顺位被掘金选中,之后被交易至爵士。

  作为一名体型条件优越的内线,戈伯特不仅有身高、臂展优势,同时他的移动非常迅速,弹跳惊人,戈伯特的身体条件就是为防守而生:他拥有极佳的封盖嗅觉,场均26.3分钟送出2.3次封盖,排在联盟第四位,每48分钟位列第三。封盖数据不能完全反应戈伯特的防守影响:出色的移动和弹跳让他能在球场任何位置干扰对手的投篮。

  戈伯特的成长反衬恩尼斯-坎特在防守端的拙劣表现,这也促使强调防守的奎因-施耐德教练做出扶正前者的决定。在赛季最后29场比赛中,戈伯特全部首发,三月份场均36.3分钟贡献10.9分、14.9个篮板、2.3次封盖。全明星赛后的29场比赛中场均得到11.1分、13.4个篮板、2.6次封盖。更惊人的是这29场比赛中,爵士只输掉了10场比赛,其中包括一波10战9胜,这支近几年在选秀重建中苦苦挣扎的队伍,终于见到一丝曙光。

  而这其中戈伯特居功至伟,爵士在全明星赛后防守效率一度高居联盟首位,每百回合失分、篮板率、限制对手投篮命中率和三分命中率均排在联盟第一。每百回合数据显示,当戈伯特在场时,对手的有效投篮命中率(包括三分)为47.2%,有11.8%的回合被盖,百回合得到101.9分;而当戈伯特不在场时对手有效投篮命中率是51.4%,被盖率是7.7%,百回合得到109.1分。ESPN的真实防守效率值也表明戈伯特是最优秀的防守屏障,在中锋位置排名第四位。这位法国巨人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球队,只用半个赛季时间便征服了媒体,成为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候选人。作为防守蓝领,戈伯特还是出色的篮板手,场均26.3分钟抢下9.5个篮板。

  尽管进攻技术粗糙,但戈伯特在上赛季还是取得了进步,他是合格的进攻挡拆者,会利用敏捷的速度和持球人挡拆,能在高速行进中完成空接暴扣,戈伯特还是顶级的进攻篮板手,进攻篮板率排在联盟第9位,二次进攻、补扣是其重要得分手段。上赛季戈伯特有80%的投篮在篮下3英尺以内,因为他完全没有射程,整体而言,戈伯特对爵士的进攻影响是负面的。

  相比新秀赛季,戈伯特的失误率大大降低了,但对于他这样的无球球员来说,仍然偏高。戈伯特还提高了他的罚球,虽然仍然差强人意,只有62.3%,但相比菜鸟赛季的49.2%已是不小进步。更可贵的是戈伯特学会控制犯规,不再试图封盖每一次投篮,而是尽力干扰对手视野。菜鸟赛季戈伯特每36分钟4.7次犯规,而上赛季降到2.9次,尤其是全明星后场均34.4分钟只有2.1次犯规,而全明星前场均21.9分钟就有2.2次犯规。这也让施耐德教练可以安心将其放在场上。

  尽管西部季后赛的竞争激烈,但爵士在上赛季后半程的惊艳表现,仍让我们对其抱有希望,而戈伯特的成长则是球队竞争力的保障,假以时日,法国巨人将会成为联盟最让人胆战心惊的防守怪物。

  (木瓜丁)

文章关键词:50大巨星戈伯特爵士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