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天看台:传统内线不死 他们只会慢慢进步

2015年08月30日04:10    新浪体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传统内线还远未到消亡之时传统内线还远未到消亡之时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日前,热火内线哈桑-怀特塞德与勇士的德拉蒙德-格林在推特上有关小球打法的问题爆发了一场口水战,内线战术是否真的过时也成为了一时间热议的话题。露天看台体育就撰文分析了目前联盟内线球员和内线战术的使用情况,他们认为,虽然内线球员和战术的使用频率在降低,但是内线战术依然有它存在的价值,并且永远不会消失。

  白边曾经在推特上说,小球战术只能针对没有得分能力的中锋。这种说法有些过于简单并不准确,但不能说是错误的。事实上,这些曾经为总冠军付出过诸多努力的大个子球员们,目前仍然有他们存在的土壤,并且没有证据可以表明,大个战术会消失。

   大个战术比重在萎缩,但还远未死去

  有关大个战术的问题,《Grantland》的专栏作家扎克-洛维给出了很好的评价:

  “背身单打战术所占比重在下降不是应该主要讨论的因素,它们下降的原因才应该是主要该思考的问题。根据Synergy Sports的统计,上个赛季,只有8支球队背身单打战术所占的比重超过球队进攻的10%,而在10年之前,背打超过10%的球队有22支,并且每支球队的背打比重都会超过7.5%。而到了上赛季,有三分之一的球队背打比重不足7.5%。”

  事实上,背身单打在每次出手能创造的得分是要高于包括定点跳投、手递手投篮和掩护投篮的,但是,在总量上,背身单打在上个赛季的投篮总数中就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下图,注:下图的投篮数的总和并非上赛季所有的投篮出手数)

14-15赛季投篮类型分布14-15赛季投篮类型分布

  各队的定点投篮次数几乎是背身单打的3倍,转换进攻也几乎是背身单打的1.5倍了。节奏和空间对于现代篮球的进攻来说都至关重要,进攻法则里已经几乎不会允许大个子做背身动作来浪费时间了。

  不过,即便如此,上赛季背身单打的次数在投篮总数中依旧占到了8.4%的比重,超过6尺10寸的大个子们,诸如格雷格-门罗、蒂姆-邓肯、马克-加索尔、德怀特-霍华德、德马库斯-考辛斯和布雷克-格里芬在内,他们贡献了25%以上的背身单打。所以从这个角度看来,背身单打也并不是真的微不足道。

  传球还是消亡

  侧翼和后卫球员在当今的篮球战术中已经从大个球员手里抢走了砍分的大旗,而更加讽刺意味的是,大个球员却因为这种被逼无奈的形势而进化的更加优秀。

  区域防守和包夹战术的运用,让背身单打变得更加艰难,因此大个球员们必须被迫地去适应新的形势。

  如果你是一位多才多艺的内线得分手,能够根据防守来选择应对方式,面对对方的包夹甚至是三人包夹,那么如果你足够聪明的话,就可以像考辛斯一样,在这种情况下将球传给侧翼或者是处于空位的投手们。

  所以,大个球员平均每场比赛的助攻率在过去10年内呈上升状态也就不足为奇了:

大个球员助攻率走势大个球员助攻率走势

  上赛季,大个的平均助攻率达到了9.2%,这比2005-06赛季要高出了0.7个百分点,涨幅有8.2%。不管何种进攻,都必须要承认三分球的价值,因此,大个在包夹之后更加重视寻找三分线外的队友,这也是他们传球能力上升的一个主要因素。

  掩护与投篮

  任何一位教练都知道队中有一位能够提供很高掩护质量的大个是一件多重要的事情,这些大个能干所有的脏活累活,能够创造投篮空间,能创造错位还能让防守者付出代价。掩护已经成为了很多NBA球队进攻战术的命门,所以,拥有良好掩护质量的大个往往会受到垂青。

  上个赛季,有12支球队他们的挡拆、手递手传球和掩护后投篮的比重在出手总数中超过三分之一,这三种进攻方式占总进攻时间也超过了30%。

  虽然这种配合任何两个球员都能完成,但是教练们还是倾向于安排让大个来给持球者作掩护来创造空间,尽管大个往往并不是终结点,但他们这样做总能改变对手的防守。

  另外,尽管所有挡拆当中有超过70%最终是由持球者完成进攻,并且往往持球者会吸引到包夹,但是如果将球回给大个子往往会收到更好的效果,一旦持球者被包夹,那么做墙的内线要么是一条坦途直接上篮,要么他更宽广的视野能够发现处在空位当中的队友。下面戈塔特和门罗的两个球就是很好的例子:

  日渐复杂的运动

  低位进攻被逐渐边缘化是一个无法被忽视的问题,而且更严重的是,不光是在NBA,在最底层的篮球圈子里,这种情况更加严重。

  “你去看任何一场AUU的篮球比赛,没有人会愿意去打低位,”奇奇-范德维奇,NBA高级副总裁篮球运营说道,“每个人都喜欢运球和跳投。”

  这是趋势,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只谈如何让低位进攻延续下去已经不现实了。不像十几年前,背身单打和利用身体优势的单打已经不是仅有的两种最有效的武器了,想要在NBA生存下去,大个球员就必须变得身手更加全面,这不是仅仅只会掩护,只会篮板或者防守能够行得通的了。

  “篮球是在不断发展的,”前NBA球员杰克-希克马说,“如果你能像蒂姆-邓肯或者扎克-兰多夫一样背身单打,像他们一样吸引包夹,那你确实能够改变比赛。但是,仅仅有这些是不够的。你还需要渐渐学会面筐进攻,学会冲击篮筐,因为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去应付对手防守中做出的种种改变。”

  (Tinoke)

文章关键词:白边邓肯考辛斯内线战术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