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砍40分,CBA的“林疯狂”来了?!

狂砍40分,CBA的“林疯狂”来了?!
2019年10月11日 08:45 新浪体育

  昨天晚上,北京首钢在青海西宁的季前赛中91比94 惜败给浙江广厦,但令人欣喜的是,林书豪在这场比赛中狂砍40分6篮板3助攻,赛季还没开始,就已经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这难免会令人期待,林书豪能不能在CBA中再次上演“林疯狂”的表现?他会不会成为CBA第一外援?能不能带领北京队向着冠军发起冲击? 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书豪的赛季前景。 

  林书豪昨天这场比赛打得非常出色,两分球11投11中,三分球7投2中,砍下40分的高分,在和全队还没有那么默契的情况下,感觉已经不能要求更多了。如果非要在鸡蛋里挑骨头,可能就是他的助攻还应该再多一些,应该调动更多的队友去得分。书豪赛后也说:“我的队友都非常好,我应该更好的给他们传球。”但毕竟他来队里的时间还不长,相信随着时间的增加,默契度的提升,林书豪的助攻数据会越来越好。 比较遗憾的是,到目前为止,林书豪出场的两场比赛,包括前几天和吉林的热身赛,还有昨天的季前赛首站,北京首钢都输了球。和吉林那场季前赛,王骁辉、方硕和朱彦西轮休,北京队派上了林书豪、尤度和汉密尔顿的三外援,结果首钢84比98不敌吉林。 

  从这两场比赛,可以看出一些端倪。 书豪有实力在CBA打出好的表现不假,但他同样需要队友给他提供火力支援。

  首先,必须得说林书豪毫无疑问是本赛季CBA最大牌的外援和流量明星了,他的到来燃起了很多中国球迷观看北京队比赛的欲望,也让北京队一下又成了CBA联赛里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 

  之前广东队公布新赛季的套票分级中,顶级场次是与辽宁、新疆的比赛,次一级是精英场次,精英场次中首先就数到了北京首钢,然后是广厦、深圳、上海、北控和山东。可见,在对手眼中,虽然北京首钢前两个赛季都没有进入四强,但新赛季仍然是联赛最受关注的四支球队之一。这与本赛季林书豪的加盟是分不开的。 

  但是牌儿大并不代表无敌,前些天有网友问,林书豪能打出当年马布里的表现么?我觉得这样的对比有些不切实际,对林书豪来说也不公平。 因为书豪和老马是完全不同类型的球员,他们的特点不同,打法不同,经历也不同。当年马布里在CBA经历了一个半赛季,已经完全适应了联赛之后,才加盟的北京首钢,而现在林书豪初来乍到,他需要时间来适应新的联赛和新的篮球风格。 林书豪在之前接受采访时已经说得很明白了,他非常尊重马布里,但不喜欢跟别人比较。在一个球员刚刚到一个新环境的时候,就拿他去和一个赢得三冠的历史最佳外援相比,对他显然是不公平的。 

  从他最近的比赛可以看出,林书豪还能做得更好。现在对他来说,最重要的是适应和学习CBA的比赛方式。之前和吉林的比赛,林书豪更多地选择给队友传球,而昨天的比赛,他则以自己攻为主,显然在找到自己进攻状态的同时,他也想学习和了解与队友配合的方式,更快地和球队完成磨合的过程。 那书豪到底能不能从实力层面上的,给首钢带来帮助呢? 答案是肯定的。 所有分析的前提是:书豪已经完全从之前的伤病中走出,达到了100%的理想健康状况。 

  我认为林书豪的篮球智商和阅读比赛能力,是目前CBA外援中最好的之一,他非常适合北京队的整体打法,在队友出现机会的时候,他可以第一时间把球传到队友的手里,这也和北京队的特点非常契合。这一点从之前与吉林热身赛中,就可以看出来。 战术上,林书豪非常适合上线挡拆的战术。当年,他在纽约能够打出“林疯狂”的表现,就是因为手里有球,而且内线有泰森·钱德勒这样的大个子可以帮他掩护。目前北京队签下的内线尤度和汉密尔顿都非常适合这样的打法。

  我知道很多球迷想知道的,是林书豪的强攻能力,关键时刻的得分能力,能不能像当年马布里那样,扛着炸药包往前冲。

  客观地说,论强攻能力,关键时刻的进攻把握性,林书豪在CBA的外援当中算不上最好的。如果大家之前看过非凡12的比赛,辽宁队的“第一詹吹”兰斯·史蒂芬森的水平恐怕大家都见识过了,可以说砍分如探囊取物。

  几场比赛里,他几乎是溜溜达达地就砍下了30多分的高分,他的身体对抗和终结能力,高出其他人一个档次。 除他之外,CBA当中的小外援终结能力强的仍然大有人在,广东的马尚·布鲁克斯、吉林的多米尼克·琼斯、深圳的默罕默德和皮埃尔·杰克逊、北控的弗格也都是狠角色。这些人的强攻能力,恐怕也不输给书豪。 

  好在,北京队是一支以整体攻防为主的球队,并非单纯依靠个人,书豪肩上强攻的担子也会轻一些。 所以,我想如果以林书豪前两个赛季在NBA的状态和位置,能在NBA球队抢到第二控卫位置的他肯定是有着不错的实力,在CBA发挥应该问题不大。如果打得好,在CBA复制“林疯狂”的表现虽有难度,也绝非不可能。 不管怎么说,还是希望林书豪能够保持健康,和北京首钢一起打出好的表现,在CBA的第一个赛季,重现“林疯狂”的盛景。

  

CBA林书豪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