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选赛为中国降难度?只需赢3场即可进奥运

落选赛为中国降难度?只需赢3场即可进奥运
2019年09月21日 08:39 CBA综合
中国男篮放手一搏吧! 中国男篮放手一搏吧!

  FEOM:小发说历史

  北京时间9月21日,中国男篮已经确定将会去参加,明年7月份的男篮奥运会落选赛大战了,到时候中国男篮需要跟另外23支球队PK,抢夺4张进入奥运会的门票。今年的落选赛分组及赛制还没有确定,如果是参考里约奥运会落选赛的赛制的话,当时每6支球队一个小组,然后还要再分成AB两组,每组前两名出线打半决赛,最后小组决赛胜者获得第一名以及参加奥运会的资格,也就是说最低至需要赢3场比赛即可获得奥运会门票。

  这次的落选赛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堪称是地狱难度,因为这并不是完全随机分组的,而是先把24支球队分成6个档次,随后每个档次里抽一支球队,最终6支球队组成一个小组。所以中国队想要和韩国队,安哥拉队,塞内加尔队这种弱队分到一起的美梦就破灭了。因为双方本身就是一个档次的,不可能说一个档次的很多弱队聚集在同一个组里。

  例如最终分组的话,中国男篮很可能先分到一个塞尔维亚,再分到一个意大利,随后分到斯洛文尼亚,第4档还有加拿大队等着中国队,这样的局面对于男篮来说是非常恶劣的。更不要说落选赛的赛制还改革了,而赛制的改革对中国男篮来说又是一个双刃剑。

  首先确实是24支球队分成4个赛区,每个赛区6支球队。但现在的落选赛在分成4个赛区之后,每个赛区内部还会再分为A组和B组,每组三支球队,并且交叉混战。最终AB两组的小组前两名出线,随后再进行半决赛和决赛,最后每个赛区的第一可以晋级奥运会。

  举个例子,如果中国男篮和第1档的塞尔维亚,第2档的巴西,第3档的土耳其,第4档的加拿大,第6档的突尼斯分成一个组。那么组内还需要再分成AB两个小组,中国男篮就有可能分到塞尔维亚队和土耳其队,到时候小组前两名出线。

  男篮需要先至少赢一场球,保证小组前2出线,这样每个小组的前4名会晋级到半决赛。半决赛如果中国男篮还能赢的话,再打一场决赛,决赛赢了就会排在所在赛区的第一,晋级奥运会。

  为什么说对男篮是双刃剑呢?首先这就意味着,理论上中国男篮只需要赢3场比赛,就可以进入奥运会了,不需要赢5场。首先是赛区内的AB组男篮需要赢一场,保证小组前两名出现,第2是半决赛再赢一场,第三决赛再赢一场,这样拿到所在分区的第一,就肯定可以直接晋级奥运会。

  当然不好的消息是,如果男篮真的像之前说的那样,和塞尔维亚以及土耳其这种豪强分在一个小组的话,那么小组出线都不可能,更不要说拿到赛区第一了。这种组内的循环,有可能直接屏蔽掉男篮所有的比较弱的对手,把你和两个强队分在一块,这样想要出线的话就更不可能了,因为就没有弱队给男篮拿分了。例如此前的奥运落选赛积分榜,就能看出一个大区还要分AB小组,最终小组垫底的塞内加尔和菲律宾淘汰,其他两个队晋级。这次的规则也是一样。

  所以这对男篮来说是双刃剑。好消息是有可能只赢3场,不需要再打5场比赛,容错率就更高了。但坏消息是,中国男篮需要更大的运气了,必须跟两个相对较弱的球队分成一个组才可以。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