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次关键变阵出奇效 “小诸葛”率上海男篮四连胜

多次关键变阵出奇效 “小诸葛”率上海男篮四连胜
2018年11月04日 06:41 劳动报
李秋平多次变阵发挥奇效 李秋平多次变阵发挥奇效

  前晚,上海男篮在客场对战北京首钢的比赛里一度被拖进加时,且在加时赛伊始落后六分。正是主帅李秋平一次果断的换人,小将王潼顶上后取得了奇效。王潼在攻防两端都有发挥,多次抢得进攻篮板直接锁定胜局。回顾上海男篮这波四连胜,“小诸葛”李秋平的临场指挥可以说是场场有亮点,在本赛季球队阵容并未大幅度补强的情况下,靠着对于球员特点的了解和随机应变的临场指挥,不被看好的上海男篮已经一跃至积分榜的第四位。

  11分钟摘8篮板王潼成最大奇兵

  客场打北京,永远是充满困难的,上海男篮在前晚的比赛中也不例外,比赛最后时刻,因为数次争议判罚,球队最后时刻被逼平,进入加时。

  这个时候,上海男篮的多位队员身背犯规,场上的阵容是以弗雷戴特、卢伟、刘炜等组成的攻击型阵容,但球队在加时赛伊始随即落后,且球队篮板呈现失控态势。就在此时,李秋平果断提出换人,撤下卢伟,换上王潼。

  要知道在此前的比赛里,王潼并不会在如此关键的时候上场,但这个时候李秋平的意图很明显,保住篮板,用防守拼下比赛。事实证明,李秋平这步棋下对了,王潼上场后连续抢得前场篮板,而且多次造成对方内线犯规。比赛的态势也在此时扭转,胜利的天平倒向了上海这边。

  王潼出场11分钟便拿下了8个篮板,效率奇高,最后时刻的进攻篮板更是价值连城,而这一切都归结于李秋平用人不疑、疑人不用的执教思路。

  赛后,李秋平赞扬了球员们,他表示,球队今年更有韧性,能咬住比分属实不易。谈及此役赢球关键,李秋平透露:“这场比赛我们在防守上做了重点布置,北京队主要靠外线。我们今天防守主要是在汉密尔顿,他挡拆顺下的时候,我们选位如果选好了,防守成功率会更高。”

  加时赛,上海队一举拿下胜利,李秋平表示:“加时赛不是一场球的事,是一口气的问题。在加时赛我们落后6分的时候能把比分追回来,在这一点上我们进步很大。”

  “小诸葛”多次关键变阵国内球员发挥巨大作用

  前几个赛季,上海男篮过于依赖弗雷戴特的毛病一直被无限放大,当时甚至屡次出现他拿下“30+”球队依然输球的情况。

  今年,弗雷戴特的进攻依然犀利,得分也屡屡创下新高,但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球员的作用开始被放大,这其中得益于李秋平的关键变阵。

  四连胜期间,李秋平有过多次妙手换人。主场打卫冕冠军辽宁,他颇为反常地提上唐子豪作为首发,上个赛季,唐子豪甚至连出场的机会都很少。而在面对实力如此强劲的辽宁时,唐子豪的作用就是去消耗郭艾伦和哈德森,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战术执行力保证了他在场上的作用。而在那场比赛的最后时刻,李秋平又派上了完全不同风格的卢伟,他一上来就是三分手起刀落,把比赛杀死。卢伟作为一名攻强守弱的射手型球员,李秋平在使用上也是颇为讲究,前晚对阵北京的比赛,他便在加时赛提前将其换下,以保证球队防守质量。

  而在面对吉林男篮时,曾经给上海队留下无尽阴影的大外援兰佩再次大爆发,他几乎弹无虚发,彻底打爆了上海的防守。和此前季后赛被兰佩打爆而惨遭淘汰不同,李秋平再出奇招,用脚步快、身高臂长的蔡亮去顶防兰佩。虽然蔡亮吨位比之兰佩差了不少,但最后时刻派上蔡亮并使用协防,彻底让兰佩在四节哑火。

  更令上海球迷感慨的是,前晚常规比赛时间里的最后一攻,李秋平果断交给38岁的老将刘炜。而此前的最后一攻无疑都是交给弗雷戴特的。而这一攻也让北京有些措手不及,刘炜利用其丰富的经验,一个扛开对手后的擦板投篮,将比分反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