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媒:中国女篮赢宿命之战 对日本焦虑症治愈了

粤媒:中国女篮赢宿命之战 对日本焦虑症治愈了
2018年09月27日 09:59 大洋网-广州日报
杨力维 杨力维

  ■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许蓓

  中国女篮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训练馆内挂过一幅特殊的照片——日本女篮在2015年女篮亚锦赛上登上冠军领奖台的照片。这届武汉女篮亚锦赛是中国女篮的耻辱之战——在家门口作战,中国女篮先是在小组赛中以1分不敌日本队,此后又在决赛以35分惨败给对手。现在,中国女篮可以把这幅照片摘下来了。

  昨晚,中国女篮在女篮世界杯首轮淘汰赛中以87比81击败日本队,挺进8强。与亚运会上中国女篮轻松击溃的那支日本队不同,这支日本队是真正的国家队——当然也可以说她们的阵容还不完整,混血中锋渡嘉敷来梦没有出战。

  5年间3次大赛全部落败

  一年前的女篮亚洲杯(亚锦赛),中国女篮在半决赛碰上日本队,当时渡嘉敷来梦也没有出战,中国女篮以71比74再负对手,无缘决赛。加上2013年亚锦赛中国女篮以55比62输球,5年间的3次洲际大赛,中国女篮对日本队全部落败,中国女篮已经7年没有在正式大赛中击败日本队的一线队。

  直到昨天这一战,中国女篮面对日本队的焦虑症恐怕才真的可以治愈了。

  中国女篮的开局并不顺利,第1节,日本队外线火力全开,中国女篮以19比25落后。第2节,中国女篮的姑娘们终于找到了节奏,毕竟日本队这个对手过去几年一直是她们的研究对象。出征雅加达亚运会前,中国女篮主帅许利民就透露,球队有专门针对日本队设计的战术,只是在雅加达还没有机会施展,以二线队伍出战的日本女篮就已全面溃败。

  杨力维、黄思静两位广东女将接连投进三分球,帮助球队在第2节实现反超。易边再战,第3节杨力维保持着火热手感,中国队越打越顺,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分之多。末节日本队发力追分,一度将分差追近至1分。这时,李月汝命中关键球,随后黄思静送出盖帽抑制住对手的反击,中国女篮终于赢下这场“宿命之战”。

  粤将杨力维成为奇兵

  23岁的广东队女将杨力维是本场比赛的奇兵。事实上,这位年轻的球员在中国女篮阵中已经算得上“老将”,她参加过上一届女篮世锦赛,队中其他打过世锦赛的球员只有邵婷和孙梦然两人。杨力维的发挥是中国女篮获胜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场结束前2分44秒,杨力维命中一记干脆利落的三分球,回应了对手的外线反击;第3节剩下1分钟左右时,又是杨力维的三分球帮助中国女篮把分差扩大到两位数。第3节单节,杨力维拿下了8分。

  事实上,就算日本队阵容齐整,如今这支中国女篮也未必处于下风。中国队的两名中锋李月汝和韩旭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可圈可点,尤其是小将韩旭,此前在与美国女篮的小组赛中15投10中,砍下了20分,让人印象深刻。国际篮联还专门在官方网站上撰文,评价韩旭有实力进军WNBA。

  与日本队的比赛,中国女篮在助攻方面以23比20领先,篮板球上凭借内线优势以38比33领先。在命中率上,中国女篮也全面胜出,两分球命中率以53%比42%领先;外线也没有示弱,在三分球命中率上以56%比46%领先。全场比赛中国队4人得分上双,邵婷拿下16分、4个篮板球和2次抢断,杨力维得到16分,黄思静贡献14分、9个篮板球、7次助攻和2次盖帽的全面数据,李月汝拿下12分和8个篮板球。日本队的本桥中尾拿到25分。

  下一场比赛,中国队将在9月28日对阵强敌澳大利亚女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