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周琦要更勇敢些 勇气不只源于身形的变化

姚明:周琦要更勇敢些 勇气不只源于身形的变化
2018年08月26日 08:36 CBA综合
周琦和赵睿 周琦和赵睿

  东方体育日报记者 薛思佳

  在险胜菲律宾男篮之后,中国男篮昨天迎来了小组赛的第二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尽管上半场陷入犯规危机,但凭借着第三节18比2的进攻高潮,中国男篮以83比66战胜对手,以小组第一的身份晋级淘汰赛。此役刘志轩拿到全队最高的18分,外加6个助攻和5个篮板。

  姚明:需要有勇气的年轻人

  面对哈萨克斯坦男篮的比赛,身为中国男篮领队的中国篮协主席姚明终于按捺不住自己,开始和身旁的周琦、王哲林和董瀚麟三位内线队员进行交流,向他们面授机宜,前两者在上半场就都已经领到了四次犯规。同样的位置,或许很容易让彼此之间产生共鸣,尽管王哲林最终五犯离场,但周琦却身背四犯打完了整场比赛。而姚主席变身助教的这一幕也恰巧被电视镜头捕捉了下来。

  事实上,中国男篮此次出征亚运会,压力最大的除了红队的教练组和球员,还有姚明,毕竟在去年亚洲杯失利之后,他自然希望“红蓝两队”改革中的中国男篮能在亚运会上为他赢得主政篮协之后的第一个大赛冠军,同时多少也弥补一些自己球员时期的遗憾。

  较去年亚洲杯不同的是,今年亚运会是姚明第一次以领队身份率队出征,除了中国队的比赛之外,主要竞争对手比赛的场边也能见到姚明的身影。在中国男篮尚未抵达雅加达之前,姚明就已经为球队打响了“前哨战”,出现在了菲律宾队和哈萨克斯坦队比赛的看台上。

  中国男篮首战菲律宾队,姚明也是早早就到了现场,对手归化外援乔丹·克拉克森见到前者也是主动上前打起了招呼,足以见得姚明在国际篮坛上的影响力。而在那天上午,姚明还刚刚给三人篮球的两支国家队上了一堂动员课,只不过因为比赛时间的冲突,姚明最终选择了督战男篮的首场比赛,而让中国篮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白喜林去了三人篮球的赛场。姚明到了现场之后,一般会先坐在替补席对面的看台上,看看场上的比赛,没比赛的时候和熟人聊会儿天,玩会儿手机,等到中国队比赛快开始的时候,他才会走到球队替补席后面,坐下专注观看比赛。

  或许是对手强弱的关系,相比于观战女篮时候的稳坐钓鱼台,姚明在观战男篮期间就显得紧张了不少。首战菲律宾队,每次中国男篮主教练李楠叫暂停时,姚明都会站起身来,在外围仔细聆听前者布置的战术,球场上的一举一动也时刻牵动着他的心弦。中国男篮后卫赵睿在首场比赛最后时刻的绝杀,更是得到了他的赞扬,“赵睿最后时刻那次抢断后的反击上篮。不仅得了分,还造成了克拉克森的犯规。在突破和等队友组织进攻这两个选择中,他选择了突破,这说明了他很勇敢。”姚明说道,“而选择上篮有可能不进,会造成输球!但他还是选择了上篮,这也需要勇气。结果球打进了,而这都源于赵睿进攻时的勇敢,而中国男篮就需要多一些有勇气的年轻人。”

  虽然打法和类型上都有着不小的区别,如今的中国男篮阵中,最容易被直接拿来和姚明进行比较的,自然是周琦。过去一个赛季在NBA休斯敦火箭队的历练,让周琦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一点姚明自然看在眼里,但对于这位目前最有潜力的内线,姚主席的要求显然不止于此,“这一年让我们都觉得周琦变强了,但是现在他必须要提高一点,那就是要更勇敢。”姚明说道,“下半场你会发现周琦的作用没那么大了,一方面因为他体能下降,另一方面我认为是他内心发生了变化,在比分被迫近时,他需要更勇敢一点。勇气的源泉不只来自于一个人身形的变化,而是他内心那股必须要杀死对手的劲头,这就是勇敢的源泉。它来自于一个人的内心,而周琦就需要培养这种勇气。

  “姚主席跟我说,他也没拿过亚运会的冠军,只拿过一次亚军,我只是拿过一次第五名,正是这种心态,会让我全力以赴去冲击这个冠军。”在兵发雅加达之前,姚明曾经和周琦有过一段交流。如今,在姚主席的注视下,周琦能否带领改革后的中国男篮站上最高领奖台,完成前者的夙愿,值得期待。

3X3中国男篮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