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5年坚守为这天 10载执著为这刻--厦足:中超我们来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0月09日11:20 厦门日报
5年坚守为这天10载执著为这刻--厦足:中超我们来了

欢庆胜利,乔吉姆被迫“裸奔”。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5年坚守为这天10载执著为这刻--厦足:中超我们来了

最后一刻,高洪波忐忑不安。 查看全部体育图片 循环图片

  昨天下午,厦门蓝狮主场1比1艰难逼平浙江绿城。厦足辉煌的主场7连胜就此终结,然而厦足却由这一刻起如”凤凰涅“般实现了”浴火重生,凭借这1分,厦足即将回到阔别5年之久的顶级联赛。

  再也没有比中超入场券更贵重的礼物了!2006年2月23日,厦门足球俱乐部将迎来她的10周年华诞,在庆典日的138天前,厦足终于再度杀回中国足坛顶级联赛。

  14天煎熬只为这一分

  昨天下午,厦门蓝狮主场1比1艰难逼平浙江绿城,凭借这1分,厦足将跻身2006年中超赛场。也许,相对于此前的20场不败和10连胜,蓝狮昨天的这场平局多少显得有些逊色,甚至厦足辉煌的主场7连胜也因为这场平局而终结,但是,这场平局对厦足而言却又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凭借这1分,厦足即将回到阔别5年之久的顶级联赛。

  这关键的1分到手后,厦足俱乐部总经理卢光瑞也长舒了一口气,对他而言,长达14天的煎熬终于结束了。“9月24日客场4比2击败五牛之后,我们就开始考虑冲超的方案,这14天几乎都是在坐立不安中度过的,尤其是最近三四天,每天都是凌晨三四点才睡觉,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

  为了确保冲超,卢光瑞和高洪波制订了三保险的战略方针。第一层保险,对阵绿城,只要打平就万事大吉。万一输给绿城,就得拿下大连长波,这是第二层保险。而最坏的打算就是长波也拿不下,那就必须在最后一场孤注一掷了,主场力擒南京有有是最后不二的选择。

  为了确保冲超,卢光瑞和高洪波甚至不惜通过

足协杯的放水换来骂名,来应对绿城放出的烟幕弹。昨天下午的比赛开始10几分钟后,绿城俱乐部董事长宋卫平突然出现在主席台上,事实终于验证了卢光瑞的判断:绿城始终没有放弃冲超的希望。“你们猜得到吗?绿城这场比赛可是悬赏300万啊,不谨慎能行吗?球迷的不满我们都能理解,但是也希望球迷能理解我们的苦衷。”卢光瑞直到冲超成功才解开了球迷的谜团。

  5年坚守只为这一天

  2000年,初次跻身顶级联赛的厦门足球队曾经给厦门人带来了欢乐,但是更多的是痛苦的回忆。虽然当年国内足坛的金牌教练迟尚斌信誓旦旦地表示,“降级的肯定不是厦门队”,然而残酷的结局终于还是一步步找上门来。

  在厦足最低谷的时候,厦门卷烟厂挺身而出,并且一干就是5年。“这5年,我真是尝遍了酸甜苦辣,好在今天终于得到了回报。”正在上海复查身体的厦足董事长张曰冬在电话的另一端感慨万分。

  中国足坛职业化12年来,烟草企业还在倾力支持足球的也只剩厦门卷烟厂一家了。回首这5年的历程,卢光瑞感触最深的就是“足球实在不好搞”。他向本报记者透露,从2001年开始,直到2003年底,他向厦门卷烟厂口头或者书面提出辞职不计其数。“如果不是请来高洪波,我也不可能坚持到现在。可以这么说,我请来了高洪波,高洪波又把我留了下来。”

  总结厦门卷烟厂入主厦足俱乐部的5载岁月,卢光瑞将其归结为三个阶段:2001年是在交学费,由于初涉足球圈,这是最为痛苦的一段经历;2002年至2003年则是打基础,这两年逐渐把球队中不服从管理的老油条清除出队,队伍管理慢慢走上正轨;2004年至2005年是飞跃阶段,厦足在中国足坛的威信大幅度提升、俱乐部内部管理走向规范、蓝狮队打破了一个又一个纪录、球迷也被请回体育场。

  10载执著只为这一刻

  马来西亚主裁判罗斯汀吹响终场哨的那一刻,现场球迷沸腾了,几十名球迷甚至从看台冲进了场地内,11名队员的比赛T恤全部被剥光,乔吉姆甚至只剩下一条雪白的三角内裤。印象中只有欧洲联赛出现过少数几次类似的疯狂举动,在厦门,在中国,这还只是第一次。

  一位球迷感慨道:“10年了,厦门足球还能幸存下来,真是太不容易了。10年中,这也仅仅是第二次狂欢,难怪现场的警察也默许了球迷的‘非法’举动。”

  的确,厦足自1996年成立开始,一直走着一条坎坷之路。1996年,沈福儒为厦门播下了足球的种子,却倒在了

乙级联赛决赛的赛场;1997年,张宏根创下了东区10场不败的辉煌,依旧在乙级联赛决赛停止了前行的脚步;1998年,收购佛山佛斯第,换来了厦足甲B联赛的入场券,谷明昌及其麾下的一批名将也只是奉献了不痛不痒的主场不败、客场不胜;1999年,迟尚斌依靠个人魅力和出色的指挥,将厦足首次带入顶级联赛;2000年,厦足首位续任主帅迟尚斌没能为球迷延续前一年的欢乐,指挥球队黯然降级;2001年,厦门卷烟厂入主厦足,尽管誓言重返甲A,廉胜必却让卷烟厂跌了一个大跟头;2002年,蔺新江回到厦门,虽然再度夺得甲B冠军,却因升级的取消而显得毫无意义;2003年,国内足坛大环境的低迷让蔺新江陷入迷茫,倒数第3名的成绩也开创了厦足跻身甲B赛场以来的新低;2004年,少帅高洪波的到来,终于让厦足重见天日,奇迹般的第3名终于让厦门人豪气冲天地喊出了冲超的口号;2005年,积蓄10载的力量总爆发,高洪波带领厦足修成正果。

  陪同厦足走过10载历程的球迷“罗巴乔”更多的是冷静的思考,他不否认冲超成功对于厦足生存甚至长远发展的影响,却希望厦门球迷都能理智看待厦足冲超。他说:“10年了,厦门的球迷群体也日渐成熟,我觉得,在球队得意的时候,球迷应该给球队端上一盆清凉的冷水,而在球队失意的时候,球迷应该给球队送上一盆温暖的炭火。”-本报记者 庞顿

  11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